首页
> 政务公开 > 标准规范
《果蔬采摘基地旅游服务规范》(DB 33/T 915-2014)
时间:2015-05-27 14:59:52 来源:市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果蔬采摘基地的果蔬种植、设施、安全、卫生与环保、旅游与休闲体验、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浙江省行政区域内的果蔬采摘基地。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T 10001.1 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通用符号

GB/T 10001.2 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旅游休闲符号

GB 16153 饭馆(餐厅)卫生标准

GB 18406.1 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蔬菜安全要求

GB 18406.2 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安全要求

GB/T 18973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

LB/T 011 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

LB/T 013 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

LY/T 1777 森林食品 质量安全通则

3 术语和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术语和定义。

3.1

果蔬采摘基地

具有一定规模,能为游客提供果蔬采摘体验活动及相关服务的场所。

4 总则

4.1 应突出特色,注重文化,强调体验,具有科普功能。

4.2 应按照安全、生态、环保、健康、品质的要求提供旅游服务。

4.3 建筑、附属设施、服务项目和运营管理,应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5 果蔬种植

DB33/T 915—2014

2

5.1 种植规模适当,建设规划合理,生态环境优良,主导果蔬应形成规模化种植。

5.2 果蔬产品宜品种多样、品质优良,获得相应的农产品品质认证。

5.3 果蔬产品应为特色农副产品,具有一定知名度。

5.4 果蔬采摘期限应合理。

6 交通设施

6.1 交通设施完善,道路通畅,路面平整坚实,进出方便。

6.2 进出果蔬采摘基地的道路应设置相关的旅游交通标识。

6.3 应有固定的停车区域,且管理完善、布局合理,能满足游客接待量的要求。

6.4 宜整合当地公交线路资源。

6.5 采摘体验线路合理、道路平整,与采摘内容关联度高,旅游休闲标志符合GB/T 10001.2的规定。

6.6 游步道建设应生态、美观、安全、规范,适于游客观赏、采摘及休闲。

7 公共设施与服务

7.1 游客中心(点)位置合理、规模适度、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应配备服务人员,符合LB/T 011的基本要求。

7.2 公共标志系统规范,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符合GB/T 10001.1的规定。

7.3 各种旅游引导标识(包括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介绍牌等)设置合理,符合LB/T 013的规定。

7.4 公共信息资料(包括介绍果蔬采摘活动及相关旅游休闲服务的纸质宣传材料、音像制品、网络电子产品等)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更新及时。

7.5 公共休息设施应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安全牢固。

7.6 宜融入当地智慧城市建设,能为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务。

7.7 基地内或附近的餐饮和住宿设施能满足游客需要。

8 安全

8.1 应执行交通、治安、消防、安全、食品、旅游等相关领域的安全法律法规,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8.2 安全保卫制度健全,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8.3 安全设施及工具齐备、完好,维修、保养、更新及时,操作规范,责任到人。

8.4 应制定采摘高峰期游客分流方案。

8.5 应建立突发事件紧急处理机制,预案完备,处理及时,档案记录规范。

8.6 危险地段和项目的警示标志应明显,防护设施齐备有效。

8.7 应配备急救箱及游客常用药品,基地内或附近应设有医务室或救护点。

8.8 应配备有效消防设备。

8.9 应建立严格的果蔬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有相关单位出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报告》或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明,达到GB 18406.1或GB 18406.2或LY/T 1777规定的标准。

9 卫生与环保

9.1 应遵守相关卫生和环保法律、法规和规章,保证果蔬采摘基地环境整洁、氛围优良。

DB33/T 915—2014

3

9.2 各项卫生制度和措施健全,应定期进行卫生检查。

9.3 果蔬采摘基地的饮用水应符合GB 5749的标准。

9.4 污水处理应符合当地环保部门的规定,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并有效处理后排放或用于灌溉。

9.5 固体废弃物处理应符合当地环保部门的规定,垃圾箱布局合理,垃圾清扫及时、集中清运、分类处理、日产日清。

9.6 公共厕所数量应满足游客需求,达到GB/T 18973规定的标准。采摘高峰期应根据需要增设流动厕所,不污染环境。

9.7 基地内的农业设施、建筑设施、休闲设施应与景观环境相协调。

9.8 餐饮场所应达到GB 16153规定的卫生标准。

10 旅游与休闲体验

10.1 应对果蔬采摘活动及相关产品和服务予以明码标价。

10.2 采摘活动宜与当地农事活动、节庆活动、民俗活动相结合。

10.3 应对果蔬知识及相关文化进行展示,有特定的展示区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0.4 宜对果蔬采摘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准确的讲解、示范和指导。

10.5 应提供种类丰富、与采摘活动相结合的休闲项目。

10.6 应对购物场所进行统一管理,秩序良好,无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现象。

10.7 应制定岗位服务操作规范,并落实到位。

10.8 从业人员应掌握旅游接待服务基本知识,文明礼貌、服务热情。

10.9 宜开展与游客的联系和互动,倾听游客意见,认真处理并及时反馈。

11 基地管理与经营

11.1 经营主体应明确,经营管理制度应健全有效。

11.2 应编制果蔬采摘旅游专项规划或方案,且与当地的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和旅游规划相衔接。

11.3 宜在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创建品牌,开展市场营销,开发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

11.4 人员应配备合理,掌握基地的管理制度及规范,熟悉岗位的专业基础知识。

11.5 应定期组织参加相关部门的培训,内部上岗培训率应达100%。

11.6 应建立服务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定期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并持续改进。

11.7 应设有旅游服务质量投诉电话和投诉点,配备接待人员;投诉处理制度完备,投诉档案记录完整、规范。

11.8 宜定期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