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城市书房
温州城市书房“嵌入”百姓生活
时间:2016-11-08 09:37:5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阅读量:

  拿一张读书证或市民卡,刷一下自助借阅系统,在任意一家城市书房都可以借书还书,完全免费,24小时不打烊。目前,温州市区的17家城市书房已经“嵌入”百姓生活,成为精神食粮。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区已建好17家城市书房,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城市书房累计共接待读者44.3万人次,借阅图书29万册,办理借书证1.26万张,相当于在市区又增加了一个中型图书馆。

  温州建设城市书房的思路很明确: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形成促进城市文明发展的社会合力。所以,温州市城市书房由市中心街道、社区和企业提供物业、水电,图书馆负责布置图书和日常运行。

  瓯海区梧田街道的城市书房南塘分馆开馆两个月就吸引1.5万多人次来看书。南塘一组团业主委员会主任黄静说:“我们放弃每年20万元的租金,腾出小区临街店面,还用了近50万元装修并购买设备。”瓯海区图书馆拿出1.5万册好书,30多位社区女性居民组成“妈妈团”,与瓯海中学的学生们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每天轮班义务打扫书房、整理书籍。

  记者获悉,浙江省温州市首家“城市书站”近日也正式开放,此书站由龙湾农商银行和温州市图书馆合作建立,藏书3000余册,阅览座席10余个。这个城市书站跟城市书房一样,市民只需凭借书证或开通借阅功能的市民卡,就可以享受24小时自助借书、还书、阅览等免费服务。同时,还将不定期举办免费主题阅读、新书推荐、读者交流会等活动。城市书房对面积、藏书数量、地理位置、阅览座席都有一定硬性要求,而城市书站则要随意很多。为了更加方便市民阅读,今年温州在城市书房基础上,尝试城市书站,与医院、银行等机构合作经营,由这些机构提供场地并辅助管理。

  目前,温州市已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实现了乡镇(街道)和社区文化中心的全覆盖。“十三五”期间,还要着力打造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两大城市文化品牌。今后五年内温州还要建成40个城市书房,形成“1+10+N”的文化驿站建设模式;建成“五有十化”乡镇、社区文化中心300个,建成精品书屋220个,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实现“市有五馆”“县(区)有四馆”目标;全市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达到2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