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城市书房
温州“城市书房”提升城市公共文化首位度
时间:2017-07-21 15:39:15 来源:市文广新局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市自2014年开始建设城市书房以来,温州特色的城市书房服务体系引起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城市书房,即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其名称由温州市文化部门于2015年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并吸收专家建议而成,2015、2016年连续两年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列为“十大民生实事”,2016年底,温州市区将建成近30家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作为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是基于创建“都市15分钟文化圈”的目标,在城市繁华沿街店面、商业综合体内以嵌入式的布局,打造的100至300平方左右的公共文化空间,每间书房均布置有阅览座席,配有1万册以上的图书。据2016年城市书房“半年报”显示,市区已建成的15家城市书房总接待人次44.3万,外借册次21.8万,新办借书证1.26万张,随着人气逐渐走高,目前绝大多数城市书房一座难求。虽然15家城市书房的开放总面积仅有3650平方米,但其收效显著,相当于在温州市区又增加了一座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中型图书馆,“亩产”量居全市之首。主要经验有:

  一是城市建设的公共文化空间布局创新。城市书房打破了原有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筑“大而全”但布局单一的弊端,城市书房的体量不大,但突出小而精,通过在街区、社区的嵌入式布局和城市综合体有机结合,方便了市民就近选择阅读、学习和休闲的场馆。

  二是从读者的需求出发进行项目设计。城市书房在公共文化的供给质量上下功夫,用技术手段实现24小时不间断服务和无人值守,契合了现代人的阅读体验与价值需求,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高质量的服务,也推动了公共阅读空间由政府管理向公众自治的转变,提升了公众文化生活和都市文化阅读品质,塑造了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

  三是社会参与文化建设平台的搭建。城市书房整合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的空闲场地,吸引社会力量共建公共文化空间,从先期的选址、征名,设计到后期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无人值守、有人管理,人人参与”,每个环节都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各城市书房面向民间公益读书会等社会组织提供场所预约服务,吸纳社会各类阅读文化活动走进城市书房,使城市书房真正成为市民文化交流、展示和学习的新空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