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

出品单位: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浙江交响乐团 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

演出单位: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浙江交响乐团 浙江音乐学院

01/剧情介绍

该剧讲述作曲家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一生。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热情、善良而勤奋,全剧着重描述他对于这个世界充满了激情,他对于音乐的美好追求,他对于爱情的向往、生活的热爱,他全身心地拥抱改革开放的时代,以及他的英年早逝所带来的损失和遗憾,全剧通过梦想与磨难、爱情与执着、激情与希望、光荣与别离四个部分,努力勾勒出施光南传奇的一生,反映和讲述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以及他对于人民和国家深沉的热爱,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的命运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精神。

宣传要点:

这是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进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作曲家施光南被誉“人民音乐家”,从《祝酒歌》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他的每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对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重要注脚,非常具有时代特征,因此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而且施光南的一生,尤其是他在改革开放之后所迸发出的创作激情,也是对改革开放年代最为合适的反映。

该剧通过讲述施光南对生命的体验以及其复杂的情感,描写他与自己心灵的对话与碰撞,来展现一个艺术家自我成长的过程,展现一个艺术灵魂自我碰撞的过程,展现一个人与社会关联共进的过程。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方向与原则,本剧为当代民族歌剧,剧中多数音乐为原创,同时也将施光南创作的音乐融入其中,施光南优美的音乐旋律为该剧的音乐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施光南的音乐是属于改革开放时代的,他的音乐属于人民。该剧的戏剧结构也借鉴了歌剧篇章式的结构特性,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从而梳理出施光南先生有血有肉的艺术人生和音乐家的心灵史诗。

施光南的夫人洪如丁女士对于本剧的创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素材。施光南的生前合作伙伴著名编剧韩伟看完戏之后非常兴奋,他表示:“这个戏让我非常欣慰,尤其是创作的音乐与施光南的音乐高度融合,相得益彰。”

02/主创主演

演员表

施光南:薛  雷

阿  丁:唐  琳

母  亲:卢  媛

父  亲:满  添

女  儿:陈盼盼、张劼倩

韩  伟:郑曹坤

屈  原:段永明

  

剧照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