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看温润之州如何奏响诗画山水文旅交响曲——10月25日,第十四届浙江山水旅游节精彩来袭!
时间:2019-10-21 15:39:52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相信很多人初识浙江,都是从白居易的《忆江南》开始:“日出江花红胜火”、“山寺月中寻桂子”……浙江很早就以这样一幅神色俱全的画面印在大家的脑海中。浙江有山有水、有江有海、有河有湖、有岛有滩、有林有田、有花有草……诗画浙江的美景,从未让人失望。

在温州,有这样一座小城:水波粼粼、青山点点,时而云遮雾罩,时而日出斜阳,如诗如画、如梦似幻。百丈飞瀑、万顷云江,千年古道、万年壶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天生丽质的绝美,这里便是“伯温故里”——文成。



10月24日-27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成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广电集团钱江台&钱江视频策划执行的第十四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暨首届中国·文成达瓦孜国际邀请赛将在温州文成的清秀山水间徐徐上演。

“中华第一高瀑”前挑战山水实景舞台

央视主播李修平、长啸为诗画浙江献声

本次第十四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暨首届中国·文成达瓦孜国际邀请赛开幕式将围绕“传奇浙江”、“人文浙江”、“美丽浙江”三个篇章呈现,通过地方特色表演、交响乐演奏、名家名篇朗诵、歌舞演绎等表演形式,将诗画浙江从古至今的山水美景和人文底蕴娓娓道来。



新闻联播的开场音乐是一代人晚餐时最为普遍的背景音,各大电视台都会在晚上七点整统一而又准时的响起那熟悉的前奏,有人说,看《新闻联播》才是一场跨越年龄、经久不衰的追星。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了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李修平,《新闻30分》主播长啸来到现场,他们将用自己独具魅力的嗓音为浙江山水代言,为诗画浙江献声。




而说到舞美设计,这一次也是别有新意:本次开幕式将在“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前搭建山水实景舞台,让观众真正置身山水之间,身临其境。舞美整体设计运用中国画留白的创作手法,巧妙利用中国山水线条特性,将中国元素、韵味与国际审美完美融合;造型上,借鉴现代艺术雕塑表现手法,去繁留意,凝结成简约的圆形屏+书简屏、侧屏共同造型,代表中国文化与山水的结合体,全方位呈现百丈漈的秀丽风景的同时,又能更直观地展现山水、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

业界大咖齐聚“伯温故里”论剑文旅IP

国内外达瓦孜选手飞瀑流泉间传承非遗

说到“文旅IP”很多人会问是什么,但一说到迪士尼、熊本熊大家便耳熟能详。文旅IP可能是具体的一个景点,也可能只是一个故事、一种感觉,但它能时刻赋予一个地方特点,是生命力的源泉。



当前,浙江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文旅IP建设是推动文旅融合的主抓手、强内核和新引擎。浙江省也已经涌现出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文旅IP形象,如衢州的“南孔爷爷”、嘉善大云镇的“云宝”、温州文成的“文文、成成、福福”……这些都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优秀文旅IP代表。

本次2019浙江省文旅融合IP发展峰会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上海驴妈妈副总裁任国才,熊本县上海事务所所长藤本修宏等业界大咖、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外先进经验,共同探讨文旅IP建设打造与发展,也进一步为打造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金名片”赋能助力。



山水外专家学者意见交锋,山水间中国非遗精彩上演。10月24日-27日,首届中国·文成达瓦孜国际邀请赛也将在文成百丈漈同步举行。一根钢丝、两山距离、百丈高度,当中国非遗达瓦孜与文成百丈飞瀑相遇邂逅,考验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



你听说过"达瓦孜" 么?"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一词,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2006年"达瓦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月25日上午9时30分,第十四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暨首届中国·文成达瓦孜国际邀请赛开幕式,将在文成县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盛大举办。10月24日至10月27日,首届中国·文成达瓦孜(高空钢丝)国际邀请赛也将在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精彩上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