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泰顺西旸镇建浙南运动飞行营地 走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19-10-31 09:32:38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郭乐燕 字号:[ ] 阅读量:


“从上往下看村子、看廊桥,够新鲜有趣!”今年国庆假期,泰顺县西旸镇瑞后村70岁的村民王贻到终于在家门口体验了一回热气球。说起这次令人羡慕的经历,王贻到乐呵呵地笑了,他说,现在大伙都爱抬头望天,常能看到飞着的滑翔伞、热气球!

对多数人来说,天空是用来仰望的,但在西旸,天空也是可以追逐的。价值千万元的贝尔206直升机、刺激的滑翔伞、浪漫的热气球……随着9月29日西旸镇举行第二届航空旅游嘉年华暨浙南运动飞行营地试运营活动,这些新奇的飞行器吸引了泰顺县内甚至温州其他县(市、区)、丽水、上海等地的游客专程前来体验,也让原本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有趣,成为该县大安西旸土陶创意·运动飞行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大亮点。



筑梦 走差异化旅游路线

西旸镇的浙南运动飞行小镇梦,萌芽于当地80后泰商“周氏兄弟”。

弟弟周行贵早在2013年起就在西南地区从事商务包机、通用航空、直升机培训等业务。2017年,他响应总部回归号召,在泰顺成立了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同年,哥哥周瀚林更将一年大部分时间留给家乡,回乡成立浙江玖星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对接旅游节庆、研学活动等服务,一门心思为“启航”。

“飞行体验在国外已是非常普及的旅游项目,在国内则是刚刚兴起。“周瀚林希望能将通航产业链带回西旸,让这项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也能带动家乡发展。这与西旸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据西旸镇人大主席曾家平介绍,西旸是泰商故里,走出去的人多,“但在全域旅游的泰顺,我们缺少特别吸引人的旅游资源,游客总是绕着我们走。航空特色小镇,符合我们走差异化旅游路线的发展定位。”

经过精心筹备,在今年的泰商大会上,泰顺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并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创建项目。其中,由浙江金煜负责空域审批、人才引进和设备投入,由西旸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示范带配套实施,开工建设瑞后飞行公园、双峰山滑翔伞体育公园、面前岭飞行公园等三大运动基地。

俗话说:“飞机易买,起飞难。”通航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便是低空空域管制。“我们在西南地区通用航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实现直升机泰顺全境飞行,飞行空域层层审批累计盖了200多个章。”周瀚林告诉记者,一开始还在想,回来是对是错,后来在镇里看到,一期50亩用地三天签完,材料摞起来有一人高。周瀚林被这一幕深深触动,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目前,一期项目建设仍处在收尾阶段。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已具备飞行条件,更一举成为浙南地区飞行空域广、飞行体验项目齐全的航空飞行营地。

逐梦 体旅融合振兴乡村

去年“五一”,西旸镇举办了首届航空旅游嘉年华,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参观,直升机、滑翔伞等酷炫的飞行设备逐一亮相。

今年“十一”,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开始试运营,只要天气允许,游客已经可以上机体验了。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基地现在成功‘起飞’了,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和爱挑战的朋友。短短几天里,基地飞行体验的游客就涵盖了3岁至90岁各个年龄段。”每天热闹非凡的现场,令周瀚林又欣喜又兴奋,他告诉记者,除了自己3岁的儿子是直升机体验的最小游客外,来自丽水的6岁小女孩第一次坐滑翔伞,一点不怯场,一直咯咯笑个不停。而一位来自南浦溪镇90岁的夏老伯,由儿女陪着特意过来,圆了坐一次直升机的梦想。

飞行营地无论在软硬件方面,都称得上“高大上”。由中国滑翔伞世界冠军吴勇领衔驻飞,前不久,吴勇还在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比赛中夺得冠军。厉害到什么程度呢?按周瀚林的话说:“从高空降落,他能稳稳落在瓶盖上”。“从山顶到降落场,落差约340米。”滑翔伞飞行员刘楚走过很多飞行营地,他评价基地硬件已经达到比赛标准。而贝尔直升机被公认为最安全可靠的直升机,滑翔伞可实现三面飞行,热气球有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

“让飞行设备飞起来,只是跨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周瀚林说,一期还有个重头戏是培训,普通市民也可以在基地考取飞行员执照。与此同时,还将延伸低空飞行景点旅游、婚礼定制、品牌空中推广,以及护林、应急救援等上下游产业链。运动飞行小镇二期计划建设星空营地、小镇游客中心等项目,三期还将打造国防教育基地,依托多种业态促进体旅融合,让小镇“飞”起来。

飞行运动特色小镇,令游客在乡村旅游的同时,可以感受这种“体旅融合”休闲运动的魅力。目前,三大飞行公园所在的三个村,因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已经有村民在盘算开办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业态,这已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路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