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文旅融合亮点多,国庆出游氛围浓——国庆黄金周温州接待游客347.87万人次
时间:2019-10-07 18:36:35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今年国庆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尽管受台风“米娜”影响,假期首日温州大部分景区景点关闭,所有涉水旅游项目及海上活动全部关停,但与往年相比,我市国庆黄金周旅游仍异常火爆,旅游接待和旅游消费创历史新高,成为“最强国庆档”。 10月2日至7日,全市接待游客3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71% ;实现旅游总收入39.55亿元,同比增长11.57%。


雁荡山游客中心


旅游景区接待方面,纳入统计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黄金周期间200多万游客,其中雁荡山景区36.2万人次,楠溪江景区72.8万人次,洞头景区34.39万人次,鹿城景区49.93万人次,平阳和文成各景区分别44.4、46.2万人次。因台风的影响2日到7日之间,景区接待高峰出现在10月3日和4日,当日接待总量均超出100万人次。

 

平阳南麂岛

 

大建大美再上新台阶,国庆献礼项目集中亮相

为展示新一轮“大建大美”阶段性成果,国庆期间,温州“两线三片”一批精建精美的项目集中亮相,适时推出了2019年度温州“大建大美·同心同享”市民体验系列活动,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国庆期间,经过两个多月闭岛提升施工的江心屿重新开园,江心屿金秋文化节以开埠史忆、文创集市、时光印记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八方来客;三垟湿地野趣横生的“花溪花岛”华丽亮相,600余亩的水上“园中园”向市民全新开放;瓯江光影码头、名城广场、白鹿洲公园、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长假七天,市民们纷纷前往享受休闲时光,体验越来越美的温州山水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了满足群众参观体验需求,这次活动还推出了“市民免费体验券”抢票,包括瓯江夜游、印象南塘“光影秀”等8个项目,面向市民发放16500张免费体验券。

 

名城广场

江心屿

三垟湿地城市公园主环线花岛花溪 杨冰杰 航拍


灯光秀和夜游项目成为假日新亮点

国庆佳节,温州夜景也开启了“节日模式”,满城绚烂灯光勾勒出城市的轮廓,显露出不同于白天的惊艳容颜。世贸大楼和置信大楼的国庆特别灯光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I LOVE 温州”的画面交相辉映,为祖国的70岁生日送上祝福,成为市区夜景的一大亮点。投资6400多万元重磅打造的南塘白鹿洲公园灯光秀也在国庆期间璀璨上演,灯光、喷泉、火焰、水幕相互交织,形成一道光与影、水与火的盛宴。此外,洞头半屏大桥的“魅力洞头”三维水喷灯光秀、苍南矾山的世界矾都灯光秀和渔寮景区的滨海灯光秀、碗窑景区灯光秀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南塘白鹿洲公园灯光秀 蔡群毅摄

洞头半屏大桥的“魅力洞头”三维水喷灯光秀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陈翔 摄


 

节日气氛浓厚,文化活动引领新时尚

随着我市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除了游览景点,很多市民节日期间走进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话剧院、电影院,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全市各地加大文旅市场供给力度,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文化生活,举办各类展览、演出和体育赛事和其他节庆活动。例如,龙湾的“照片记录的红色经典”摄影回顾展,瑞安的玉海楼国庆书画展、幸福谷乐园王者荣耀动漫展,乐清迎国庆工艺美术系列展,永嘉楠溪江景区的古装快闪秀,平阳山门首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文成红色藏品展、农民尝新丰收节,泰顺西旸航空旅游嘉年华等活动,都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驿站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活动

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黄锦钗摄


泰顺西旸飞行营地热气球飞行体验


楠溪江汉服快闪秀 邹月娓摄

 

公共交通更加便捷,出行方式更加多元

随着我市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游客的出游方式更加便捷和多元化,自驾游、高铁自由行已成主流。特别是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开通和网约车、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等新型出行方式不断成熟,逐渐改变温州旅游交通体系结构。今年国庆前夕,温州S1线全线正式贯通,龙湾国际机场实现“空轨零换乘”。由于国庆七天推了全体市民可免费乘坐S1线的惠民措施,轨道交通客流量被多次刷新。其中,10月1日客流量高达9.5万人次,10月2日客流更是突破15万人次,连续两天创造历史新高。

 

洞头南炮台栈道

泰顺大安土陶体验馆


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旅游接待文明有序

为做好国庆假日旅游接待工作,我市各区县(市)、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联勤联动,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特别是在景区交通秩序方面有了很大改观。国庆期间,各景区部署全员上岗,所有力量下沉一线服务岗位,协调组织截流分流,合理调峰。雁荡山、楠溪江、洞头等景区部分道路实施限制交通措施,进入景区车辆达到一定饱和数量即启用临时集散中心,游客前往景区一律到临时集散中心换乘电瓶车或景区大巴,虽然景区游人如织,但拥而不堵,秩序井然。


永嘉楠溪江崖下库

游客们手持国旗在大龙湫下合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