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追寻革命遗迹 感受红色魅力——国庆期间,平阳县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时间:2019-10-08 16:33:31 来源: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倪雪均 字号:[ ] 阅读量:

国庆期间,平阳县各大景区(点)接待游客50.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43%。特别是“省一大”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故居)等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吸引了平阳县及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据了解,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选择用红色出游,体验红色文化来为祖国庆生,平阳县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制订“红色专线” 喜迎四方游客

平阳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红色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素有“浙江的延安”“浙南红都”之称。在平阳这片红色热土上,刘英、粟裕等众多先辈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红色革命篇章,涌现了一大批革命仁人志士,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今,平阳已形成了以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和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为核心,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的革命圣迹景观群。

为营造浓厚节日气氛,促进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平阳县文广体旅局深度融合了绿色、蓝色、古色旅游资源及乡村、文化、研学等内容,专门制订了“红色专线”,并在“平阳文旅体资讯”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红色体验一日游、“红色+绿色”观光二日游、“红色+蓝色”融合三日游等3条红色文化旅游经典线路。

这批线路巧妙地将平阳县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以南雁为代表的绿色资源、南麂岛为代表的蓝色资源,以及生态文化、宗教文化、古屋文化、名人文化等相融合,让游客在游玩中,激活历史记忆、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接受了心灵的洗礼。通过深入探访、亲身体验等形式,让游客们领略我县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打响平阳红色旅游品牌,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探访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

位于凤卧镇冠尖山顶的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因为馆藏丰富、红色文化氛围浓郁,已经成为平阳红色旅游及红色教育的“打卡胜地”,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市民群众等纷纷慕名到这里缅怀历史、寻找初心。今年这个国庆,人潮更甚。



令人敬仰的革命先辈塑像和照片,珍贵丰富的历史资料、书籍及老物件,见证重要历史时刻的各类报纸和纪念章……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一个个革命历史场景浮现在眼前,仿佛将你带回到那段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许多游客带着孩子认真听取讲解,了解书本上那段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孩子们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在一件件珍贵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在庄严的氛围中默默体悟。“我趁着国庆假期带着儿子特意来到这个网红地‘打卡’,让儿子知道什么叫艰苦奋斗,什么叫知难而上,让他感受革命先烈为建设和平、民主社会勇往直前的博大情怀。”市民李女士说。



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内,游客们自觉地排起了队伍,有秩序地参观,不少人还专程带上了鲜花。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室、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等景点形成了红色革命圣迹景观群,游客们一边欣赏自然景观,一边了解革命历史,感受光辉的革命岁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那个年代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付出不懈的努力乃至生命。历史会记住他们的名字,英雄的丰碑上有他们永远的印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永远铭刻着他们的足迹,其红色精神也会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永不熄火的灯塔。”鳌江摄影爱好者丁善敏发自内心地说。



感受历史文化,点赞文旅融合

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故居),记者看到,家长们正以不同展厅作为参观起点,循环带着孩子井然有序地参观各个展厅、观看苏步青纪录片。一个个视频、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引领孩子们切身感受苏老走过的岁月。钱同志说:“我很早就已听说过平阳有这么一位伟大的数学家,但直到今天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才真正了解他。”在励志馆里,孩子们知晓了苏老在恩师的激励下发奋图强,从“背榜”到“头榜”的奋斗故事;在励志馆二楼展厅,孩子们被展厅墙壁上复杂的数学公式所震撼,知道了苏老一生尽心于教学工作,桃李满天下……




国庆假期,山门镇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原来,“红动山门 献礼祖国”首届山门镇红色旅游文化节正为游客献上一道饕餮大餐。活动当天,在山门镇雁荡路步行街上,非遗展示、竹排水上红歌、红动山门“有奖打卡”、木偶剧、越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集吃喝游玩保健为一体的丰富盛宴,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10月4日,鸣山大碗茶开启为期4天的试运营。一碗碗清香柔顺的“大碗茶”摆在古色韵味的茶屋前,工作人员正忙着烧水、沏茶、发放宣传手册,不少游客一边品着清茶,一边看着平阳旅游宣传手册,成为当天古村鸣山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第一次来到昆阳镇鸣山村,感觉这里充满江南水乡的韵味。这个大碗茶挺不错的,正好解解渴。我刚才还扫了二维码,可以从上面了解感兴趣的平阳旅游景点和酒店等信息。”家住腾蛟镇的林医生告诉记者。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平阳旅游景区在县内的知名度,鸣山大碗茶项目将景区和酒店的宣传植入茶馆门店,展示山海协作项目的内容,以公益性和经营性的方式,介绍平阳旅游相关信息,助推平阳县旅游产业发展。

凤湖十里,如诗画卷。国庆期间,位于昆阳镇内的凤湖公园,曲折道路串联起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散步健身,嬉戏游玩,好不热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