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市民国庆7天假期如何欢度?解码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时间:2019-10-08 10:17:25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孙余丹 庄越 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秋高气爽,红旗飘飘,又逢一年国庆节。

国庆假期,“带着诗去远方”,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是很多人过节的热门选择。但既不想窝在家中又不想出城看“人海”的温州市民,在家门口也同样能过一个轻松又充实的长假。节日期间,温州处处呈现一派红火、欢愉的节日气氛:雁荡山、楠溪江等市内各大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各大医院新生儿科出生的“国庆宝宝”给家庭增添了喜悦;还有市区各大商场、大街小巷人潮涌动……

昨日,记者兵分三路,来到我市景区、医院、商场,感受着市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景区旅游“看人海”

“国庆节的游客,真的就是像潮水一样涌过来的。”这个国庆假期,90后雁荡山导游章佳琪一如既往坚守在一线岗位,每天步行两万步起,长时间的咨询、解说工作让她的嗓子变得沙哑,口袋里时刻备着仁丹、白花油和胖大海。


章佳琪在景区为游客讲解。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于每一个旅游人来说,国庆节都是一场硬仗。今年的黄金周开局却并不理想——受第18号台风“米娜”影响,10月1日当天,温州所有景区关闭,直到台风过境、风停雨歇后,才逐步开放。“米娜”远去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陆续抵达雁荡山动车站,拎着大包小包,带着老人孩子,从出站口鱼贯而出。为了保障游客安全,雁荡山管委会在出站口设置了旅游咨询处,调派了一批一线员工担任咨询员,章佳琪就在其中。



每一班动车靠站,章佳琪和同事立马打起精神,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耐心引导他们乘坐免费大巴,讲解景区内换乘游览路线。“10分钟内起码有20个人兴冲冲地过来问,怎么坐车,景点线路、住宿餐饮等等。”章佳琪说,她和同事从早上8点21分G7576号动车到站,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11分送走最后一班动车G7536。

大巴与自驾车辆统一停靠集散中心,那里早已汇聚成了一片名副其实的人海。团队游客需要换票、自驾游客要买联票、网上购票的游客要在闸机录入人脸、体验飞拉达的游客要预约……“说话说多了,大家午饭都咽不下去了。”雁荡山门票中心负责人林爱宝说,国庆值班是一场“心理战”,越忙越不能乱了阵脚。除了售票口、自助售票机和检票闸机全部开放外,还借助快闪、“我为祖国添彩”抽奖活动等表演互动,缓解游客等候换乘期间的枯燥,增添旅途的新鲜感。尤其是载歌载舞的“快闪”表演,很快把游客吸引过来。大家高举双手,舞动手中的国旗,高声唱和,现场激情澎湃。


市区新晋“网红点”

10月6日,火热的黄金周接近尾声。市民杨女士来到位于市区公园路口刚开业的名城广场“打卡”。“这里不仅美食荟萃,还潮品云集,老城区逛吃的不二选择。”她开心地分享着心情。



昨天中午,记者在名城广场发现不少市民与杨女士一样,前来“打卡”游玩:石板路、灰砖墙,颇有民国建筑风貌的名城广场,不少市民掏出手机或合影或自拍。名城广场安保人员赵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前来游玩的客人相较开业当天有增无减,下午3点后,客流更甚。

“去外面人挤人,还不如在家门口转转。”市民梁先生与家人带着两个孩子前来游玩。他告诉记者,如今,家门口的游乐项目越来越多,听朋友说名城广场有吃的、玩的,还有各类潮牌折扣,趁着国庆长假赶紧来看看。


名城广场游人如织。 名城广场供图


正如梁先生所说,这座温州“新晋”的时尚高地,吸引人们的还有众多潮品和美食。走进现代化的名城广场里,潮牌、美食应有尽有,许多市民立马开启了“买买买”“吃吃吃”模式。

“近几年,温州修建了很多公园,附近景点打造得非常漂亮,欣赏美景、享受时尚,诗和远方在家门口就能体味到。”市民苏女士趁着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前来“打卡”,也为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名城广场作为五马街和纱帽河步行购物体系的延续,国庆期间人气一直“爆灯”。据不完全统计,仅“十一”国庆当天,该广场的客流量就突破5万人次。


“国庆宝宝”扎堆晒

国庆长假,有人“晒”出游的开心,有人“晒”家里宅的惬意,对于产科医护团队来说,“晒”娃就是最大的幸福。连日来,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产科病房里,新手妈妈们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全家福,这是医院产科团队为“国庆宝宝”送上的贴心贺礼。


10月1日零时零分1秒,助产士怀抱市人民医院今年首个出生的“国庆宝宝”。 市人民医院供图


别致的相框,幸福的一家三口,小宝宝手握一面国旗,新生的喜悦被照片永久定格。收到礼物的金女士一家感到满满的惊喜。10月1日零时零分1秒,在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中,金女士的宝宝出生了,这名女宝宝也成为今年该院首个“国庆宝宝”。金女士一家激动不已,“一直就盼着宝宝能在国庆节出生,能和祖国母亲同一天生日,真是太幸运了!”

分娩室护士长陶洁静告诉记者,金女士的预产期原本是9月底,可推迟了好几天也没见动静,直到30日下午突然发动,顺利诞下“国庆宝宝”。当天,陶洁静将好消息发到产科微信群里,大家都十分兴奋,还为这名宝宝做了一个小视频,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庆节当天,市人民医院5个病区200多张病床全部满员,诞生了40名“国庆宝宝”。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历的护士长朱秀梅说,从干这行的第一天起,就习惯了没有假期:“在这个迎接小生命的科室,更多的还是欢声笑语,只要看到宝宝顺利出生,就是最开心的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