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看南戏游温州”报名火爆,南戏故里凭什么“好戏”连连?
时间:2019-11-11 16:03:0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寻根“南戏故里”,回眸“百花纷呈”;致敬“梅花竞开”,喜看“新松绽放”!

首次走出省城杭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在“南戏故里”温州着实“火”了一把:从10月19日开始,20台优秀剧目先后在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等陆续闪亮登场参与评奖演出,场场火爆;“南戏900年”浙江传统戏曲展演、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特色剧种戏剧分享会、 “老剧新生·温州有戏”温州戏剧嘉年华等十几项戏剧节活动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本届戏剧节,首次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举行,为充分体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一项独具特色的“看南戏·游温州”文旅融合体验之旅,还没开场就迎来了火爆的报名。11月8日,《看南戏游温州,和“戏精”一起赏山阅水唱大戏》的招募消息刚发出不到一天,就有超300名热情的戏迷纷纷留言报名要参加“看南戏·游温州”,远超计划中招募的90个名额,很多戏迷游客都还是从较远的苍南、平阳、乐清等地特意赶来参加。



南戏故里温州凭什么“好戏”连连?北宋时期诞生在浙江温州的南戏,堪称中国的“百戏之源”。南戏又称“永嘉杂剧”,是我国最早成熟的戏曲样式,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而且是其中唯一的延续者。本次戏剧节选择“南戏故里”温州作为办会城市,既是对温州戏剧历史文化的认同,更是对温州近些年来戏剧繁荣发展的肯定、鼓励和鞭策。在温州“南戏博物馆”,《琵琶记》作者高则诚纪念堂,你更能感受到“戏源温州”深厚的传承与戏曲文化魅力。



“瑞安出才子,平阳出戏子”。把戏子和才子并列在一起,足见温州人对戏剧演员的重视,而一个“出”字,并不单单意味着数量众多,更有意义的还是质量。一代又一代“戏精”的坚守,才有温州戏曲乃至中国戏曲再度崛起的春天。



温州人爱看戏,也爱演戏。古戏台作为传统戏曲演出不可或缺的物质载体,是温州戏曲繁华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温州市古戏台现存541处,可谓是遍地开花。温州农村里遇到喜庆节日,就请戏班在戏台上演戏,一般唱三至五天,多则七天半月,下午一场,晚上一场,观众从四面八方陆续涌来,家家户户还邀请亲朋好友前来看戏,好吃好喝招待,整个地方过年似的。大家纷纷称温州这个地方为“戏窝子”!



这里的文化,有“戏”;这里的生活,有“戏”;这里的风景,也有“戏”:

温州“南戏博物馆”,前身为益康钱庄,外立面装饰为西方的巴洛克风格,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建成开设。博物馆的建筑来自晚清,青砖绿苔,具有历史的质感,饱含建筑美学。南戏也犹如这独特难觅的建筑一样,历史沧桑,独具文化魅力。



文保荟聚的瑞安忠义街,除了游览“国保”玉海楼、利济医学堂,还可以去非遗馆了解瑞安联合国级、国家级、省市级以及瑞安市级共124项非遗项目,感受瑞安的文化底蕴与历史脉络;到鼓词馆,听一场鼓词乡音、看一出本土南戏;逛逛临街的庭院古居,赏一波民间收藏、尝一下瑞安名小吃,购一些瑞安特色旅游商品,尽享文旅大餐。

高则诚纪念堂是“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陈列着高则诚的传世作品。高则诚,人称东嘉先生,是我国著名戏曲作家、世界文化名人,创作的《琵琶记》誉称“南曲之祖”,具有盛演不衰的强大的生命力,《琵琶记》的那些名句在千百年后依旧让今人耳熟能详:

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

八百置舍,千金买邻。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让川村是文成西坑畲族镇古村落之一,这里的古戏台很别致。这边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节孝牌坊,也有独具匠心的老门台。走入让川村,只见赤膊房披上了水墨画般的 “新衣”,菜园边垒起了古色古香的石头墙,水池也成了鱼儿嬉戏的荷塘。周边不远的文成百丈漈瀑布,也是看戏之余的“风景绝佳处”。



在让川,还能品尝畲乡长桌宴:这是畲族隆重的待客礼仪,以前这种长桌宴用于接亲、嫁女之类的大型宴饮活动,奉上的是传统畲家特色美食:竹筒饭、糯米糍粑、畲家豆腐酿等6个冷盘11个热菜组成。一碗碗、一盘盘的菜肴通过长长的排列组合,四人一圆筐,为远道而来的各位宾客献上满满的祝福。



平阳忠训庙古戏台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薛岙口,人称大夫殿,古戏台整体为木结构,三面空旷,一面为屏门,天花板中央为方形藻井,四周开框,内绘戏剧壁画。屏门中央彩绘人物图像,门上精雕龙凤,悬额“出将”、“入相”,保存基本完整,1997年被列为浙江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苍南碗窑古村落,山青水碧,幽静恬适,融古民居、古庙殿、古戏台、吊脚楼为一体,有着厚重的历史痕迹与惊人的古人智慧。古村中心伫有一座清同治年间的古戏台,戏台藻井上方绘有《白蛇传》、《梁祝》等精致戏曲故事彩画。藻井上所绘的52幅《白蛇传》壁画,描绘有篷船借伞、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水漫金山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内容,以越剧和昆剧的表演方式展现,是“南戏故里”戏曲史重要的实物证明,填补中国戏曲史的空白,更为《白蛇传》传说在中国流传续上美丽的注脚。



碗窑古戏台有众多非遗文化表演,单档布袋戏、提线木偶戏、越剧、渔鼓花鼓、畲族歌舞,至今还不定期轮番上演。



廊桥文化园坐落于泰顺县泗溪镇,它以“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溪东桥为主体,是泰顺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部分。明清时期,泰顺木偶戏盛况空前,有木偶剧团108个。泰顺民间三魁、筱村、泗溪的有关宗谱记载:“宋代已有木偶戏,南宋时曾赴临安演出,至清代末期全县约有一百二十多家戏班。” 木偶戏现在泰顺还广为流传和深受欢迎。



如今的池上楼为后人为纪念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而建。沿着回廊漫步其中,但见院内亭台楼阁、花墙环绕。楼轩飞檐翘角、错落有致,布置精巧美观、引人入胜。行走其中,亦能从此处别致的风景中捕捉到文人墨客的“戏中人生”。

《高机与吴三春》是浙江省温州市的汉族民间传说故事,被称为是“浙南的梁祝”故事与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温州瓯剧团的初创时期,古典传奇《高机与吴三春》正是瓯剧的代表作。当年陈茶花主演(饰演吴三春)的《高机与吴三春》在温州市区东南剧院连演21场,被誉为“万人空巷看茶花”的盛况成为瓯剧最早的辉煌记忆。剧中高机与吴三春在温州江心孤屿相遇,这里风景秀丽,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二人在此“江心盟誓”,互诉衷肠,展现了动人的爱情故事。



在楠溪江丽水街、苍坡古村等,都有建筑精美的古戏台林立其中,与郁郁滩林中的江上流年交相辉映,存在于寻常人家中升起的炊烟,水袖飘拂之间,古拙中透着无穷雅……可谓是“戏在景里,景存戏中”。

永嘉应界坑村中更是戏风浓郁。全村3000多人中有350多人专门从事“乱弹”戏曲。过去无论大人小孩,不管闲时忙时都能哼上一两句。村中现在还保有五座古戏台,时常会有乱弹剧演出。每年农历六月十五传统庙会,村里都会邀请乱弹剧团演三天三夜大戏,而在外地工作、经商的村民,无论多远都要回来与亲人团聚看戏,比过年还热闹。如今村里拥有6个剧团,其中5个是以演温州乱弹为主,兼唱京剧的剧团,1个是木偶剧团。他们长年奔忙在温州周边、浙闽交界的各个城市和乡村,每个剧团每年都有400场次左右的演出,逢年过节时,更是常常忙得赶场。




乐清黄塘古村,淡溪从村的西南流过,北面临靠白龙山,村落与自然环境十分融合,强调了水、山、人三者合一。周氏大宗后有一古戏台,前后石柱上刻对联,前柱刻“扮演就千古兴亡胜负,妆点出百年离合悲欢”,后柱刻“布武修文宛然经济,嬉笑怒骂俱是文章”。戏台屋脊还塑有二龙戏珠、葡萄松鼠纹、戏曲人物、花卉纹等,古香古色。2019年6月,一场穿越古代与现代、连接东方与西方的大型戏剧文化活动,在黄塘古戏台精彩上演。这个有着两百年历史的古戏台,与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永嘉昆剧团、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和乐清市青年越剧协会、乐清市清雅戏曲协会、乐清市雁东社区戏剧协会轮流上演的经典剧目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加第十四届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

火山爆发造就了雁荡山雄奇壮丽的景观,使之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绝佳目的地,灵峰的夜景、灵岩的飞渡和大龙湫的瀑布被称为“雁荡三绝”,不容错过。看看戏,也看看风景。看戏之余,雁荡山值得你就近好好游逛一番,《扶摇》《琅琊榜》等数十部现代热门古装剧的取景地都在雁荡山。



11月12日,“看南戏·游温州”,一场具有创意创新的“戏游温州”体验之旅正式开启,超百名温州戏迷游客将与方汝将、黄燕舞、周妙利这三名“戏精”共同前往瑞安高则诚纪念堂,感受《琵琶记》的“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随后,还将在文成西坑让川文化礼堂古戏台近距离接触“戏精”并同台进行戏曲互动,共唱大戏,戏迷们与“戏精”共同品尝畲族特色的长桌宴、穿戏服打卡留影、获赠有三位戏精签名的“戏游温州”明信片等专属戏迷福利。



同时,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两条“看南戏·游温州”文旅产品线路。分别是——

戏源之旅:温州南戏博物馆——瑞安忠义街(玉海楼、鼓词馆)——瑞安高则诚纪念堂——文成西坑让川古戏台——平阳腾蛟忠训庙古戏台——苍南碗窑古村——泰顺廊桥文化园

戏窝之旅:温州南戏博物馆——池上楼——江心屿——永嘉楠溪江(丽水古街、苍坡古村、应界坑村)——乐清雁荡山、黄塘村古戏台。



喜欢戏曲的朋友可以根据线路的推荐自行前往畅游体验,在旅行中深度感受戏曲文化之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