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首部舞美出版物《朱吉庆舞台设计作品选》首发
时间:2019-11-12 15:33:28 来源: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字号:[ ] 阅读量:

11月8日上午,温州历史上首部舞美类正式出版物——《朱吉庆舞台设计作品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作品选》)首发暨赠书仪式在文苑大楼举办。活动由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郑朝阳、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等领导莅临现场,陈寿楠、周冠均、黄世钰、张思聪、张烈、沈沉、金帆、陈后良、缪小源、吴大明、方汝将、蔡晓秋等十余位戏剧界专家名家云集,来自各县市区的温州市舞美学会二十余位同仁参加,见证这一温州文化的喜事。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郑朝阳致辞,她谈到曾在艺研所与朱吉庆共事,作为编剧也曾合作,亦师亦友,感情深厚。随后进行赠书仪式,朱吉庆将《作品选》赠送给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少儿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温州医科大学人文艺术中心、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永嘉昆剧团、乐清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温州市戏剧家协会、温州市舞美学会等十家单位,以供编目藏书、供众阅览。公益赠书之举,传达出朱吉庆为表谢忱和回馈社会的心愿。



在嘉宾发言中,朱吉庆的恩师、温州市舞美协会原会长陈寿楠说,这是一本迄今为止,温州历史上第一本舞台美术类的正式出版物:“我认为本书的出版将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历史时间节点上的温州舞台美术领域的坐标,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温州市瓯剧团建团六十周年之际,出版这本书,更有它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蔡体良在《作品选》序言中提到,“观赏朱吉庆的作品,可以用‘三贴近’来形容:贴近传统,贴近舞台,贴近现代”。他的舞台形式和样式,简洁、简朴、简单,始终观照当代演出的运行,关注民间、民俗的风情,足以将源远流长的南戏文化和传统的戏曲艺术相融汇,在当代舞台焕发自己的光彩”。



千呼万唤始出来,最后由朱吉庆发表致谢词:“我遇上了温州市本土的优秀剧作家人才辈出的时代,有幸为几代剧作家的许多作品做过舞台设计。尤其是‘南戏新编系列工程’中的五台剧目,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此次仪式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落幕,老中青戏剧艺术家借此机会聚集在一起畅叙情怀,三代温州舞美人才的齐聚让在座看到了坚守舞台、传承艺术的精神。仪式总结了朱吉庆先生在舞美艺术上的成就,宣告了温州戏剧不仅有编剧才人、演艺才人,更有舞美才人。

朱吉庆,1943年7月生于温州市,国家一级舞美设计。1963年温州戏剧学校舞美专业毕业,先后在温州市瓯剧团、温州市艺术研究所从事舞美设计和领导工作。《朱吉庆舞台设计作品选》由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与朱吉庆学生、越剧演艺中心青年舞美设计师金粟合作完成编辑。该书汇集了朱吉庆为温州戏曲艺术事业辛勤耕耘的毕生心血,分为“南戏·新编”、“历史·传统”、“现代·综合”等三个部分,选录作品有《荆钗记》《洗马桥》《张协状元》《莫问奴归处》《蝴蝶梦》《沁公主》《仇大姑娘》《高机与吴三春》《香莲案》《温州女人》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