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深处,龟湖有约——中国泰顺石文化旅游节精彩亮相
时间:2019-11-12 16:19:0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阅读量:

龟湖,位于温州泰顺最南端,东北与泰顺仕阳镇毗邻,西、南与福建省的福安市、柘荣县隔溪相望;西北与泰顺西旸镇接壤,跨两省望三县毗邻五乡镇。



龟湖,因为“九龟落洋”护佑安康的传说而得名。在这一片浙南之南的山水间,深藏美景无数。晨起,登牛头岭下望浙闽交界的龟湖大峡谷,群山被飘游的云海覆没,时隐时现,如登仙境;镇中心,则有目前国内单孔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龟湖廊桥,屹立于一汪湖面。

造物主将两样宝贝赐给龟湖,一样是银矿,另一样是叶蜡石。据史料记载,龟湖七门洞曾是温州最大的白银矿场;龟湖叶蜡石的资源储量很大,被誉为“世界蜡都”,而伴生在叶蜡石矿床中的工艺雕刻石料——泰顺石,被誉为“第五国石”。



11月9日至11月10日,中国泰顺石文化旅游节正式在龟湖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鼓声时而响如惊雷,时而急如雨点,中国泰顺石文化旅游节在“禳神鼓”鼓声中拉开序幕。气势磅礴的禳神鼓之后,泰顺石成为主舞台上的主角。高级工艺美术师章汉立娓娓道来泰顺石的前世今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石雕非遗传承人潘成松现场进行石雕表演。在一曲《云水禅心》古筝与“泰上黄”茶艺表演配合下,潘大师一石一刀一刻,用一双巧手点石成金。

随后,领导嘉宾分别为泰顺石非遗体验馆、温州航拍摄影采风基地授牌,并举行了艺雕长廊大师捐赠仪式。


赵用 摄


“在那神奇的龟湖村,有个美丽的传说……我们讲精美石头的故事。”一曲《吉祥泰顺石》余音袅袅,随后,泰顺石年度公盘与印象龟湖雅集如约而至。

在旅游节展示区,各个摊主亮出“宝贝”等客来,有雕好的印章、供观赏的原石、精致的手把件,这些“宝石”吸引了众多同行游客的围观。此外,还有旗袍走秀、金浩森个人摄影作品展、印象龟湖风物主题摄影展、美食展等,精彩不重样。


矿区仰天湖寻宝。宁晰 摄

温州书画名家现场挥毫。吴天寿 摄


9日晚上,主办方还安排了一场星光、音乐、美食荟萃的帐篷露营,让人领略夜龟湖的魅力。10日上午,书画家、摄影师、体验师们迎着日出在牛头岭观云海,去叶蜡石矿区寻宝,探访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创作更多龟湖主题的佳作。


牛头岭采风。蒋忠军 摄

茶坪坑老屋的电影露营之夜。倪莲仙 摄

龟湖日出。赵用 摄


天公作美,数十位摄影师、旅游体验师群体深入龟湖腹地,一览美景。

11月10日晨,龟湖天朗气清,虽然当日清晨最低气温不到10℃,但是日出却很美,从当下国内单体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龟湖廊桥至泰顺石矿区百步岭一带,全境都显现云海奇观。


牛头岭云海  郑晓群 摄


当地古语有云:“牛头岭,两边溪。”登上龟湖牛头岭高峰,左面俯瞰是泰顺仕阳镇,右面俯瞰是福建福安及柘荣,而龟湖则位于云海云端之上。一会儿风起,一会儿风停,云层随阳光及秋风时时变换景观,从日出时分直至上午8点半左右,云海奇观才渐渐退去。

从牛头岭回程至仰天湖矿区,中间经过百步岭。百步岭,自古出美石,产于百步岭的神龟冻,底为乳白,间以深紫色龟纹,半透明状,细腻温婉,玲珑可爱。深紫色为底,间以青白色圆冻点者为珍珠冻,冻地为块状或带状者为紫檀冻,该二品种除了具备高等级雕刻石材的石性外,还具备极佳的观赏性。

仰天湖则是龟湖矿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婉约精巧的湖泊位于层层矿石中央,更显其精美,湖水清可见底,几乎毫无杂质,若只是看照片,很多人会误以为是到了哪个遥远的无人区。


泰顺美石  吴天寿 摄


我们精选了本次文化旅游节采风团的一些精美镜头,将龟湖的美石美景分享给大家。


龟湖之晨  翁卿仑 摄

纯净仰天湖  李勇 摄

龟湖晨鸟  翁卿仑 摄

清晨龟湖廊桥  赵用 摄

仰天湖之波  郑晓群 摄

茶坪坑之晨  李勇 摄

茶坪坑篝火之夜   赵用 摄

泰顺石拍卖  赵用 摄

泰顺石淘宝  林一 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