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时间:2019-11-14 来源:温州周末去哪儿 字号:[ ]

常言道

「人生如戏。」


它往往是一段抽象化的生活,我们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子,被编剧形象地描绘在剧本上,被不同的演员解读、表现。

有人说:

「戏剧,就是在有限生命里的无限旅行。」


它常常成为我们看待世界的另一扇门,使得我们能够重新审视自己和周遭的一切,发现生活中隐匿的情感。

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戏剧快闪活动“戏曲在我身边”,以戏曲人物的一天为主线,在温州地标、景点、街头,将戏曲融入日常生活,与市民互动快闪。以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方式,表达戏剧走向生活化,给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让市民感受戏剧文化氛围。

让我们来看看

当戏剧人物走进现实生活

又会碰撞出怎样的花火?


Chinese opera

戏 / /  / 


“戏曲在我身边”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一场戏剧艺术快闪

颠覆了温州人对戏曲的认知

让存在于戏台子上的戏剧人物

生灵活现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赋予他们独特的灵魂与生命

今天是非凡的一天

温州将出现5位特殊的市民

玉卿嫂

传统戏剧人物玉卿嫂,具有传统的封建妇女美德,温柔贤惠宽容大度,但又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大胆而热情,愿意为爱付出一切。

清晨,玉卿嫂来到温州人的生活中,来到了水心菜场。只见她身着朴素典雅的月白色长衣长裤,点缀宝蓝色传统纹饰,提着精致的小菜篮,清爽而又标致。温柔细致她,精挑细选着螃蟹。

让源于市井的原生魅力得以体现,用艺术对话,描绘百姓美好生活。

刘谌

北地王刘谌,蜀汉昭烈帝刘备之孙。忠心耿耿,爱国敬祖,具有宁死不降的高尚情操。

午后,阳光正好。刘谌戏剧人物走上五马街,手中拿着甜甜的冰淇淋,潇洒自在。他与环卫工人、身穿汉服的小姐姐以及过往的市民热心互动。

午后,阳光正好。刘谌戏剧人物走上五马街,手中拿着甜甜的冰淇淋,潇洒自在。他与环卫工人、身穿汉服的小姐姐以及过往的市民热心互动。

让戏剧人物和城市文化相融相合,形成一种互文,交织形成情感的出口。

贾宝玉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作为荣国府嫡孙,出身不凡,又聪明灵秀,主张人人平等,尊重个性,是封建社会中的叛逆者。

待人亲和的贾宝玉在少儿越剧传习社教导学习越剧的小演员,以戏曲人物的形象进行教学,对孩子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经历与课程。

让蕴含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民族精神的戏曲文化,传承,不朽。

王十朋

王十朋是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生于温州乐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乐清市)梅溪村。《荆钗记》歌颂了他与妻子玉莲生死不渝的夫妇之爱。

一张市民卡,让王十朋走进了温州城市书房。一幕幕的场景,仿佛看到曾经寒窗苦读的王十朋。现代文化与传统艺术的层叠交织,实现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生活对话。

当戏剧人物王十朋,走进温州S1轻轨,就吸引了所有市民的目光,这就是戏剧造型的魅力。

经过漫长的岁月成为国之瑰宝,并且大放异彩,不断注入新的审美意识,使其艺术生命充满活力。

穆桂英

戏曲《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代父出征,机智勇敢、纯真善良、敢爱敢恨的她,走近宗保的内心,两人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成婚。她战胜了众将,掌管了元帅大印,率领宋军大破天门阵,战胜了辽军,为两国百姓赢得了和平。

女将穆桂英出现在印象南塘的古戏台上,与年幼的小演员们同台演出。孩子们年龄虽小,但是戏剧表现毫不逊色。

中国戏曲不仅国人热爱,外国人也目不转睛地盯着戏台,生怕错过精彩好戏。在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近距离感受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幕后花絮欣赏




「追梦新时代,经典共传承」


让艺术服务、运用于生活

才是最好的传承

而只有当艺术与生活相结合

才能使其发展得更加长远



文化可以滋养生命

生命的活力更能滋养文化

生活是艺术的土壤与灵感源泉

生活的触手向艺术探出的瞬间起

文明得以开枝散叶

艺术是连结现实与梦想的浪漫媒介

戏剧作为艺术的集大成者化身思绪翻涌的突破口

我们期待着戏剧艺术

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出新的光华


< 主办单位 >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温州市人民政府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


< 承办单位 >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


< 策划执行 >
温州广电全媒体广告有限公司


< 鸣谢单位 >
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