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归档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党员干部谈初心
党员干部谈初心话使命(第十期)——郑方伟:发挥公共美术机构作用,努力为新时代明德
时间:2019-11-05 14:38:3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初心不改,使命永在。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从10月23日起,文广旅局主题教育办推出“党员干部谈初心话使命”专栏,道出文广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不变初心。


人物名片:郑方伟,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温州书画院党支部书记。



30多年来,我始终坚守着对共产主义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这个信念不仅指引着我的为人处世,也支撑着我度过各种困难。



近日家中老房装修,翻出了许多旧物,睹物思故,往事犹在眼前。

我生长在普通家庭,父母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党员,他们在我幼小的心中就播下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国家的种子,所以我参加工作不久就怀着无比虔诚的信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转眼之间已经30多年了。30多年来,我始终坚守着对共产主义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这个信念不仅指引着我的为人处世,也支撑着我度过各种困难。    到明年,我参加工作就要满40年了,我先后在冶金、金融、交通、行政机关、文化系统工作。回顾过去,我自觉不管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能虚心学习、勤奋工作、廉洁自律,都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具体来说就是:

一、勤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

我第一份工作是技校毕业分配进温州冶金厂。我服从组织安排先在比较艰苦的加工(一)车间当车工,后来担任车间团支部书记,当上了技术员,当我正专心致志于专业技术岗位的时候,因书法特长被选调到团市委从事共青团工作。在团市委机关十年,从干事到副部长、部长,还当选为温州青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期间曾被评为省优秀团干部的称号。

在中国银行工作的八年,正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时期,政策措施发生重大变化,金融手段日新月异,我为适应工作,入读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支行行长,较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变尽了本分。

在交通国资公司工作,主要职责是为温州双屿交通枢纽工程和温州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融资提供资金支持,当时国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融资政策性强,时间紧迫,困难重重,但我作为经理,充分抓住各种有利条件,在无扺压物的情况下,利用在中行工作建立的人脉资源,顺利打开融资局面,确保了在建工程的资金保证,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出贡献。这是我人生中参与城市经济建设的宝贵经历。



二、廉洁自律,筑牢防腐拒变底线

我在团市委工作的时候,虽然参与组织或主持过全市性大型活动,如希望工程义演、亚运会火炬传递等,但基本上没有接触到财务或经济方面。在调任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室主任后的几个工作岗上,便直接、间接地与经济打交道,手中有一定权利和责任了。    中国银行办公室内设四个科室,分别是秘书科、接待科、基建科和机要室,其中接待科和基建科有着巨大的金钱利益诱惑。接待科负责全辖所有部门对外接待任务,基建科除负责全辖50多个网点分支机构的装修任务外,还负责新网点丶职工住房的购置。我在任期间还经历全市闻名的新建中行大楼腐败案。    中行大楼从立项到案发历时6年之久,涉案10多人,其中从行长、副行长到我手下的基建科长先后被判刑、纪检处理,事后很多人疑问,我身处其中为何会洁身自好。我现在可以说,身为党员,敬畏党纪国法是关键。    三、讲政治、抓党建、促业务

我在长期的经济工作中,始终不忘党员本色,在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工作期间,因该公司系投资性公司,本质上是融资工具。所以主管部门并不注重党建和党员管理,有相当长时间脱离了党的组织生活,也没有机会参加党的相关活动。但我自觉自律,参加中央党校经济管理函授本科班的学习,取得大学学历,积极参加党校开展的各项政治活动,撰写理论文章。在重业务、讲效益的工作氛围里保持党员本色,不能做的事不做,不能讲的话不讲。

在中国银行西城支行任行长期间,行长的主要职责当然是抓业务,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我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不失时机地创建了党支部,利用党员的模范行动,树立正气,活跃企业文化,促进业务发展,改善服务质量,吸引众多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我任职期间发展了一批党员,他们陆续成为了支行的工作骨干。

我2007年调任书画院工作,书画院是个艺术专业机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居多。建院20年,一直无党组织,我认为它作为国有艺术机构,承担着建设意识形态的角色重任,没有党组织的引导就有滋生消极观念的空间,现实中我也真切感觉到这种苗头,所以我依靠几位已退休的党员老同志,向文化局机关党委主动提出成立书画院党支部的请示,得到批复后我及时举行党员会议,宣布党支部成立,并确定发展党员的思路计划。    现在温州书画院党支部在局机关党委领导下,各项活动正常,形象突出,影响广泛。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不可或缺的领导力量,也是发出党对文艺工作殷切期望声音的窗口。

这次家装书房整理出的物件,有一大摞荣誉证书,其中优秀共产党员的评奖证就有10多本,对于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来说,这是最珍贵的礼物,是工作路上的最佳见证和记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