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这,就是温州人的早餐江湖。
时间:2019-11-05 15:38:34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晶莹剔透粒粒分明充满嚼劲的白糯米,爽脆可口香气四溢的重泡油条碎,有甜有咸……”没错!这就是我们温州人每日心心念念的美味早餐——糯米饭。

  近日,纪录片《早餐中国》第二季闪亮登场,其中第九集,把目光聚焦到温州糯米饭。看完视频,感觉隔着屏幕都流口水了,有木有?!




但是对于温州人而言

温州好吃的早餐太多啦!

可不只有糯米饭噢~

今天,小编整理了温州各地经典早餐
安利你们这一波早饭攻略,
看完专治赖床一百年!
快来看看,
明天早上吃什么?


糯米饭



  说到温州美食,最让温州人割舍不下的就是这一碗不起眼的糯米饭。几乎每一个在外的温州人说起糯米饭就是割舍不断的乡情。



  蒸得透透的糯米上,被撒上了香脆金黄的油条碎和肉松,一勺香菇肉末汁,再来一点点葱花,正宗!糯米咀嚼起来香软粘糯,伴着滋啦作响的油条脆声和滑嫩的香菇,这时候再来一碗豆浆或者紫菜汤,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清汤米面



  米面一直是温州人早餐的主打之一,吃上一碗清汤米面,热气腾腾,胃口不自觉就大开。不同于其他面食的劲道,温州米面是以米粉水磨后蒸制凝固而成,外表如白玉般剔透,口感轻味滑爽。



  切成条状后下沸水煮,两三分钟即可捞上。相比于其他的汤面,温州米面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汤为清汤,一把豆芽,加入油、盐,撒上葱花,再加上一点肉末,最好再来点塑料瓶装古早味辣椒酱,清爽嫩滑得让人齿颊留香。


馄饨


孙新尖 摄


  温州的馄饨历史流传了千百年,据传做法源于明朝中叶。市区鼓楼街口长人馄饨、永强寺前馄饨 、平阳钱承恩馄饨都是温州馄饨界的翘楚。



  温州大馄饨制作精细,皮薄汤鲜。地道的大馄饨包的时候内紧外松,煮好以后,馄饨皮受水蒸气充盈张开如一个小气球,内里可见微红的肉馅,搭配紫菜、蛋丝、虾米、榨菜、葱花、菠菜,色彩斑斓。喝一口汤清淡雅致,吃一口馄饨,表皮入口即化,新鲜的肉馅香味纯正,这才是上品。


拌面



  温州的拌面主料选用扁面或者圆细面,花椒米醋加上蒜丁末,甜酸可口带着大蒜的一点辛辣,加了点猪油,香喷喷油滋滋。



  夹一口生烫肉末,嘬一口脆生的豆芽,还嫌不够的话,可以再加一份炒蛋散,拌面深得瓯菜的精髓,调料简单,清清爽爽。


包子&馒头



  温州肉包皮薄馅大,包子皮因浸满肉汁而变得湿润,咬上一口,唇齿间便葱香四溢。肉馅肥瘦相间,用料扎实,肉眼便可见到里头夹杂的大颗肉粒。要问温州肉包哪家强,五马街口的温州酒家大包和禅街的温州大酒家的大包都可以尝试一下。一个松软的大包,承载着多少温州人的回忆。



  温州人称馒头为实心包,价格实惠、分量十足。面皮松软,入口微甜有嚼劲。就着豆浆一边撕一边吃,别有一番滋味。


猪脏粉



  鼎鼎大名的猪脏粉是温州的重口味早餐代表。温州猪脏粉主要由粉干再配上爽滑鲜嫩的猪血,和香糯的大肠精制而成,最后撒上大蒜叶,再根据个人喜好,放点温州本土豆瓣酱或者辣椒酱,汤底极鲜,粉干爽滑,味道那是杠杠的。



  它可是少有的一种能兼任正餐、点心和宵夜的地方美食,大肠肥,小肠脆,无论选择哪一种,入口都能感受到那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味道。


麦饼



  麦饼是温州的名小吃,永嘉楠溪麦饼和乐清芙蓉麦饼都是声名在外。做出一个好吃的麦饼,和面、做馅、皮的厚薄、烤的时间和火候都是十分讲究的。



  烤制成功后,松软脆香的麦皮,咬上一口,在嘴里炸出浓郁的肉汁,咸菜、梅干菜的咸味儿盖住了肉的油腻,食之松脆,爽口极了,让人忍不住多吃几个,回味无穷。


瑞安糯米塌



  糯米塌是深受瑞安市民喜爱的早餐之一。做法是先把糯米蒸熟,做成正方形(后来也出现圆形的),然后加入虾皮和小葱,用猪油煎出,待到外层发焦,放上一点老酒,就是早点糯米塌了。



  糯米的香甜,猪油的爽滑,加上外焦里嫩的口感,十分赞!如果再配上一碗蛋汤或者紫菜汤,就更加美味了。


乐清清江三鲜面


@温州商报


  清江三鲜面注重的是味道,因此从选料到加工都很讲究,用的食材打捞自乐清清江一带的跳鱼、虾、蟹等海鲜。制作时将生姜剁末与鸡蛋混合放入热油中炒碎起锅,再将跳鱼、瘦肉、牡蛎等放入锅内炒后加水烧汤,最后放入姜末鸡蛋以及粉干或者面条和新鲜菜叶以及葱段。



  食客可以感受到整个食材牢牢占据了一碗面近一半的容积,不仅料足,而且面条与汤料相互交融渗透,格外鲜美,加上调料、生姜的扑鼻香气,味道无可挑剔。


文成拉面



  文成拉面是温州文成一带著名传统小吃,已有几百年历史。其制作方法是:将白面粉倒入面盆或木板上,慢慢加水,拌匀,再用双手反复揉至粘性成团。后切成1厘米宽,上盖湿毛巾防干燥。约过15至20分钟,双手将其两端提起,边拉边抖,即可任意延长。



  拉面拉至合适长度,即抛入滚汤中,稍煮即熟,捞起加入调味辅料,便可食用。拉面汤色浓气香,面条柔滑透黄有嚼劲,口感十足。


泰顺米面层



  米面层又称“莫西干”、“麻西干”、“馍糍干卷”、“麻糍干重”,是泰顺名小吃,也是泰顺人最喜爱的早餐之一。一层薄薄的米面皮裹着香喷喷的菜馅成就了这道美味。



  米粉兑水蒸成薄薄的米面皮,嫩滑有嚼劲,馅料则由四季豆、豇豆、萝卜丝、五花肉、笋衣等爆炒,出锅时馅料就香气扑鼻。米皮摊平,放上馅料,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油渣、花生米或者辣椒酱,卷起,对折,就做成了。放入嘴里,热乎乎的美味瞬间在唇舌间绽放。


苍南马站煎包



  苍南的马站煎包已有六十年的历史。纯正的马站煎包工艺特点是面皮油润柔软,包衣金黄脆香,包馅鲜嫩可口,挤满肥肉,用筷子一插,褐色的浓汁就会从里面冒出来。



  吃起来膨松劲韧,再加上皮薄馅多、价格亲民、香而不腻,成为“早餐界的宠儿”。


早餐,是一天中最初的期待

这些如此美妙的温州早餐

就如同情窦初开般美好

享用完,满满的正能量

让早餐保佑你去战斗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