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不断践行文化初心使命——瓯海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获全市第一
时间:2019-11-08 09:34:55 来源: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的《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2018年度)》中,瓯海在全市11个地区总排名中再次位居首位,这是继2017年以来,瓯海区连续两次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本次瓯海在全省76个地区位列第12,该排名为我市历年来在全省排名中取得的最佳名次。11月1日,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办公室专信表扬瓯海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2018年度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主要从7大项综合指标和23个具体指标来考量,该体系每年对全省89个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进行全面采集、分析与研究后,采用“排序考核法”进行数据评估,基本反映了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貌,具有权威性。



近年来,瓯海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公共文化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等方面的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更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实现突破创新,基层文化活力进一步激发,形成了瓯海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并率全市之先获得“第三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称号。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目前瓯海区文化馆、图书馆均为部颁一级馆;建成文化强镇2个;13个镇街综合文化站目前进入第二轮提升;城市书房9个,百姓书屋10个,2019年将新建3个城市书房,2个百姓书屋;文化驿站4个,文化馆乡镇分馆13个,图书馆乡镇分馆33个,城市书巢20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在基层文化活动方面,常年开展免费美术、摄影、器乐、舞蹈、声乐、戏曲等各种门类培训,打造文艺小分队活跃在农村、社区、校园、企业等;打造了群众群诵、声乐、器乐、广场舞等百场文化赛事;试点组建百支乡村艺术团,建设瓯海乡村艺术团“大本营”,签约入驻乡村文化礼堂,共同推进“乡村文艺繁星计划”;打造公共文化惠民点单平台,每年送文化下乡400余场,点单培训2000余个课时等。



下一步,瓯海区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文化惠民为核心,继续践行文化初心使命,围绕各镇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短板和重点难点问题,抓规范、定标准,抓创新、强谋划,抓重点、攻难点,开展新一轮的对标补差和创新实践,特别是在此次指标中体现的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成率、队伍培训工作、业余文艺团队规模、组织品牌节庆活动次数与乡镇(街道)数比例等薄弱指标上再督促、再落实,全力以赴保障各项创建指标的达成落实,一马当先争先争标杆,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争取下一年度瓯海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的成绩再跃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