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十年剧院,千场期待!温州大剧院“文化惠民”十周年
时间:2019-12-24 15:04:0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伍秀蓉 字号:[ ] 阅读量:

话剧《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雷雨》《恋爱的犀牛》,芭蕾舞剧《天鹅湖》《红色娘子军》,音乐剧《音乐之声》《白夜行》,舞剧《孔雀》《云南的响声》,京剧《红灯记》,布拉格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这些耳熟能详的演出你看过几部?10年来1638场自营演出,30余个国家的知名演出团体与世界顶级艺术家登台温州大剧院,130万观众走进温州大剧院观看演出……

2019年12月26日,温州大剧院将迎来开业十周年。作为温州市的文化地标、最高艺术殿堂,这十年温州大剧院给市民带来高雅艺术享受的同时,也提升了温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



十年演出,搭建文化精神城堡在过去的十年里,温州大剧引进的中外各类演出剧目精彩纷呈,众多名家、名团、名剧陆续登上华丽舞台。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奥地利、西班牙、乌克兰、以色列、韩国、印度等国家及地区的艺术院团登上温州大剧院的舞台。国内院团方面,更是集齐了包括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各艺术院团在内带来的精品剧目。温州大剧院的舞台可谓星光璀璨,有“古典钢琴王子”之称的钢琴家李云迪、“孔雀公主”舞蹈家杨丽萍、享誉世界的歌唱家戴玉强,以及理查德是·克莱德曼、马克西姆、维塔斯、傅聪、茅威涛、魏松、何炅、黄磊、孙莉、蒋雯丽、刘谦、动力火车、韩雪等艺术家及明星来温献艺。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和张继刚等著名导演的优秀作品也被多次搬上温州大剧院的舞台。更有曾获“梅花奖”、“荷花奖”、“曹禺戏剧奖”、“牡丹奖”的优秀表演艺术家,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获文化旅游部“文华奖”节目和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登台温州大剧院。



在引进优质话剧、音乐剧、音乐会的同时,温州大剧院更是在2010年就引进了“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在每年的夏天给温州的小朋友们带来优质的儿童剧演出。“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在温州上演了十年,在这十年中,结合温州市场特点,每年都安排了集合知识性、普及性、教育性、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各类适合青少年儿童观看的精彩演出。演出内容、形式多变,但是“文化惠民”的宗旨始终不变,在每年暑假制定每场演出最低票价20元、最高票价100元的优惠价格,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走进剧院,感受艺术的陪伴。十年过去,许多曾经来温州大剧院观看演出的小朋友也已长大,开始感受话剧、音乐剧的魅力。



在十年中,温州大剧院有效地整合和利用了保利院线的资源优势与品牌张力,通过集体采购演出项目,降低了运作成本,保障以最优惠的成本引进优秀剧目,让观众享受最优惠的票价的同时,根据温州当地市场的特点、需求,自行引进符合当地市场的优质剧目,使整体剧目呈现品质高、形式多、内容全的特点。在秉持“文化惠民”这一宗旨上,也做到了最大幅度的惠民。温州大剧院在引进同一个剧目相同演员阵容、相同演出质量和相同演出成本的前提下,演出门票定价大大低于北上广深及同等级别城市。



十年来,温州大剧院立足于本土,尽心尽力地为观众服务,尽可能地为观众奉献类型多样、高品质的演出产品。近几年,温州大剧院推出“交响音乐季”、“话剧节”等演出品牌,以丰富的演出种类满足市民们的文化需求。温州市民可以在温州大剧院听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乐团演绎贝多芬、肖邦、柴可夫斯基的名曲;看到近年来在国内备受好评的话剧、音乐剧。温州大剧院以优质专业的服务、优雅舒适的环境以及高质量高品位的演出内容,为温州市民搭建了一座文化精神城堡,让观众足不出温便能欣赏到来自国内外的艺术精品,让市民的业余休闲生活多了一个新的选择,营造了城市的文化氛围。

十年推广,培养市民观演习惯

十年前,当温州市民还需要为了观看国内外精彩的演出而奔赴北上广等大城市时,当温州市民还习惯于吃吃喝喝的观演习惯时,当演员卖力演出而台下混杂着各种喧哗声时,温州大剧院的出现,让这一切开始慢慢转变。

“请您着装整洁,有序入场,衣冠不整、酗酒者谢绝入场;剧场内谢绝带入超过座椅间距疏散标准的提包或背包,如携带请存入衣帽间。请勿将食品、饮料及任何液体带入场内,禁止食用口香糖……”演出须知清楚地印在温州大剧院售出的门票上,它提醒着每一位前来观演的市民应遵守的剧院观演礼仪。这十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的走进温州大剧院,他们的观演习惯也在逐渐发生改变。



这十年来,同观演习惯一齐改变的,还有温州市民对于文化演出的消费习惯。过去人们总是习惯于索票看白戏,而随着剧院文化的推广以及优秀演出剧目的引进,让人们的消费陋习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购票走进剧院欣赏演出。

在这十年中,温州市民对于演出的兴趣也悄然发生了转变。在十年前,温州市民对于话剧有着较浓厚的兴趣。而十年后,温州市民除了对于话剧的兴趣不减之外,更是对音乐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值得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剧院聆听交响音乐会,并随着聆听的次数增多,他们对于交响音乐会礼仪也越来越熟悉——开始明白不应在乐章间鼓掌,在曲目单上乐曲结束后等待返场演奏。

台上的演员卖力地表演,台下观众满座沉浸于舞台上的演出中,温州的演艺市场正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



十年公益,推动高雅艺术普及

2009年12月正式开业至今,温州大剧院一直秉持“高贵不贵 文化惠民”的宗旨,致力于普及推广高雅艺术和提升市民的文化修养。温州大剧院除了通过控制票价、统一调配演出,实现剧院所在地观众与外界同步欣赏精品演出之外,也广泛开展艺术讲座以及公益性的艺术培训、音乐教育和演出活动,推动高雅艺术向普通民众的普及。



十年来,温州大剧院的每台演出通常会设立四到七档票价,并且每场演出坚持设置百元以下惠民票价,让市民不必花大钱便能欣赏到高雅艺术。另外,每年暑期“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及“市民音乐会”系列演出的最高票价均为100元,做到了真正的“高贵不贵 文化惠民”。



同时,温州大剧院用心打造公益品牌——“艺路同行”,其活动形式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等表演、讲座、小型论坛等,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及本土艺术家带领观众深入探讨及普及舞台表演艺术。截至2019年12月,“艺路同行”已筹办了141期活动,每期门票均免费赠送给艺术工作者、表演团队和广大喜爱舞台表演艺术的市民。

此外,温州大剧院还不定期与媒体开展“带温州新居民孩子看演出”等公益免费赠票以及其他惠民活动,照顾到社会各阶层人群,真正使剧院这一文化场所能够服务于最广大的市民。

十年传承,提供本土文化展现平台

作为温州市的文化地标,温州大剧院无形中承载了一个地方文化传播的重要职责。在承接国内外演出的同时,温州大剧院发挥其作为温州市重要文艺演出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开拓温州文化市场并组织当地院团到温州大剧院演出。



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永嘉昆剧团、平阳县木偶剧团等诸多温州地方艺术院团登台温州大剧院,让温州本土的演出团体有展现的舞台,让温州的艺术文化能够得以传承,让更多温州本地的市民关注我们身边的艺术,也让地方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有了成长的沃土。

来自平阳县木偶剧团的童话木偶剧《凤凰涅槃》、来自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的越剧《荆钗记》更是借助保利院线平台资源走出温州进行巡演,实现了温州自排的优秀戏曲的“走出去”。优秀剧目借助保利院线平台资源进行的巡演,让温州的艺术文化能够得以传播,让更多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欣赏到温州优秀剧目,也让温州当地剧目文化能够和其他城市产生艺术的碰撞,在互学互鉴中取得更好发展。

十年经营,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09年经温州市政府授权,温州大剧院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托给保利集团旗下的温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作。温州大剧院始终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坚持服务群众、服务艺术家、服务政府和业主,力求使剧院成为温州文化新坐标,曾先后被评浙江省文明单位、温州市文化建设示范点、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温州市青年文明号、中国演出行业诚信经营单位。

作为保利院线里一员,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同样有着一套先进的专业化、标准化的剧院经营管理模式。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场务服务管理规范,实行一人一票制,演出过程中禁止拍照、录音和摄像。在音乐会演出时,禁止儿童入场,只允许迟到观众在曲目间进场,营造一个优良的观演氛围,引导市民观演素质提升。剧院厅内,每日都安排场务服务人员轮岗进行清理打扫,保持剧院内的干净整洁,使温州大剧院歌剧厅、音乐厅十年如新。此外,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还有一系列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在每年都开展安全演习、消防培训,以此保障剧院内观众的观演安全。



近年来,温州大剧院更是推出青少年合唱团、夏令营等艺术培训类服务,让温州的小朋友们能受到专业的艺术教育,为他们提供足够大的舞台展现自我。参加培训后,这些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明显地提升,更是增加了他们对于艺术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对孩子们进行了艺术的启蒙。

温州大剧院作为温州市文化中心的主场馆,充分发挥了文化服务的主阵地作用,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欢迎。十年来,温州大剧院为助力保障温州市政府、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市政机构举办的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为温州市金秋文化节、温州市新年音乐会、温州市春节联欢晚会、温州市市民文化节、温州市艺术节等诸多活动提供了服务保障。

站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温州大剧院将在公共宣传资源合作、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合作方面与旅游机构探索建立合作模式,共同为温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努力。今年,温州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大力支持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在温州的举办。这是浙江省戏剧节首次走出省城杭州,走进南戏的故乡温州。温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利用其现有的各大平台和渠道,对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进行连续的线上和线下推广宣传工作,扩大了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的影响力,更将本届戏剧节其他分会场剧院纳入保利票务系统联网,方便市民购票。

在未来,温州大剧院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温州的观众们提供更优质的演出服务,引进更多艺术品质高、思想深刻、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丰富温州市民的精神生活。同时,作为温州市的文化地标,温州大剧院也不断地提升着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在今后,温州大剧院也将继续发挥其文化传播职能,为温州的文化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