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温博打造温州文化之旅首选目的地
时间:2019-12-26 13:54:31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山水清音—瓯江山水诗路特展》开幕式现场


12月25日,富有“诗与远方”内涵的《瓯江山水诗路特展》落幕撤展,启运到丽水市博物馆。该展览由温州博物馆和丽水市博物馆联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诗画浙江大花园战略”,再现瓯江源远流长、厚德载物的文化底蕴。

2019年是文旅融合第一年,温州博物馆以打造温州文化之旅首选目的地为目标,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精品展览凸显“诗与远方”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温州博物馆、丽水市博物馆承办的《山水清音—瓯江山水诗路特展》,成了假日网红打卡点。

该展览围绕省委省政府“诗画浙江大花园战略”,以瓯江山水诗路沿线文物考古发现为依托,以“诗与远方”结合的形式,再现瓯江源远流长、厚德载物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为市民献上了一场文化大餐。特别是展厅中融入瓯剧表演以及舴艋舟的场景再现,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这一年来,温州博物馆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举办多场精品展览,收获佳绩。今年6月,温博原创展览《光辉历程—中国梦·红色足迹主题展》荣获第十三届浙江省陈列展览精品奖。该展览全方位、多视角、生动地展示了温州走过的红色光辉历程。

《江南烟雨里的长安—圆珍眼中的大唐世界》是温州博物馆和深圳望野博物馆合作打造的精品展览,是跨区域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联合策展的成功案例。展览讲述了温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的人物故事。央视“国宝档案”栏目来温拍摄专题片,新华社在日本门户网站深入报道,成为国家领导人访日期间中日文化交流的案例。

10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中国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展馆确定了5个分会场,温州博物馆是其中之一。该馆通过在大厅设立大型展示互动体验屏,将高清精美文物3D模型和数字展厅场景通过5G技术应用,直接连线互联网大会现场,实现与其他分会场的文物交互共享,推动文物与互联网跨界融合。

今年,温博总接待观众74万人次、党政考察和旅游团队258个,提供讲解886场次,举办文物和艺术展览14场、各类文化活动129场,可谓丰富多彩,特色鲜明。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AR数字博物馆中文物模型三维动态展示

《山水清音—瓯江山水诗路特展》展厅中,舴艋舟的场景再现。


创新服务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物“活”起来一直是温博文物保护的核心工作。今年3月,温博推出市民点阅文物创新服务,使普通观众有机会近距离鉴赏文物。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在文物展示和利用手段及形式上实现突破,是“点阅”服务的出发点。

杨相敏来自乐清,他在首次点阅活动中,点阅了王铎《山水图扇面》、弘一楷书《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轴》和傅山《草书轴》三件书画作品。当天在观赏前,他签订《文物点阅安全承诺书》,并戴上口罩(防止唾沫影响书画质量)。他边看边咨询工作人员,频频称赞此次活动:“这些作品难得一见!如果没有点阅活动,我可能就没有机会这么近距离观赏。温州博物馆推出的这项服务,在全国少见。”

这种开放式的观赏,从根本上颠覆了昔日藏品从库房到展厅展柜的流程。参与活动的市民普遍反映,通过点阅,没有了展厅中展柜玻璃的阻隔,不受展期的限制,可自主选择感兴趣的文物,真正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是一种很有亲近感和获得感的全新体验。今年温博共推出点阅活动20场次,接待141人次,点阅文物274件。

5月18日,世界温州人博物馆AR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以一种更富有人情味的方式讲述世界温州人的故事。AR数字博物馆包含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AR导览系统、720°全景展厅等部分,实现24小时网上实景浏览和自动讲解导览,还可以用温州方言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一些重点文物还可实现视频讲解以及文物模型三维动态展示,增加互动体验感。

今年,温博还举行“讲述文物故事——我为温州文物代言”活动,以温博馆藏文物和温州市各级文保单位为素材,以视频拍摄形式,10位优秀代表为文物代言,讲述、演绎、挖掘文物故事。该活动广泛传播,转载阅读达到百万次,真正地让文物“活”起来。5段精选视频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中华文明”各会场播放,其中“蚕母的故事”被学习强国采用。

博物馆进校园反响良好

温博创新不断,探索出一条国有博物馆与民间收藏优势互补之路,助推温州社会收藏力量“走出去”;联合学校开展创新教学实践合作,收获良好社会效果。

6月,温博与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温州衍园美术馆联合策划的《不畏浮云遮望眼—丰子恺的浙大缘与温州情》展览在浙江大学图书馆展出,成为浙大校庆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的藏家林长城的《明瓷青语—明代民窑青花瓷器展》在青浦博物馆展出;温博为民间藏家黄贤军、杨欧同策划的《镂金叠翠—温州古代金银饰品展》《润物“锡”无声—传统锡器匠艺文化展》先后推广至全省各地博物馆巡展;为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的藏家提供展示平台,举办《雕饰天然—第五届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会员藏品展》等3场主题展览。

温博与温州实验中学府东分校联合开展创新教学实践合作,在校园建立首个温州博物馆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并以“博物馆职人体验”为内容开设16次校本选修课程。从理论授课到实地实操,让学生在博物馆深入体验学习,打开学校知识的“壁垒”,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赢得师生好口碑。

温州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八(19)班学生叶烁烁是该课程班学员,她说:“之前,我不太喜欢历史以及文物知识,总觉得它们太枯燥,自从上了这个课程后,我对博物馆和文物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一次老师带我们走进温州博物馆古籍修复室,让我们了解一些古籍文物的修复知识,还掌握一定的修复技艺。看着破损的文物在手中慢慢‘复原’,感觉很奇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