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泽雅:都市近郊的纸山休闲画卷美丽绽放
时间:2019-12-27 14:31:4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翁卿仑 字号:[ ] 阅读量:

瓯海区泽雅镇,地处温州主城区西部,是温州市区最大的乡镇,也是温州市第二大水缸——泽雅水库所在地。泽雅之名,因其地在古耸寨下方,古称“寨下”,后由方言近音演化而来。

泽雅是国家级生态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温州“西雁荡”;泽雅人世代造纸,早在唐代,泽雅就有纸农生产和文化活动,因最盛时满山遍野铺满金色纸张,被称为 “纸山”;泽雅还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泽雅还是革命老区,解放温州就是从泽雅周岙集结出发;泽雅还是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琦君的祖籍地、出生地。

近年,泽雅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崛起之路,深入践行“生态立镇,交通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理念,使泽雅真正成为市民向往的“都市近郊休闲区”。

今年以来,泽雅镇围绕省级文化强镇创建,进一步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做强做大纸山文旅文章。



坚持生态立镇,步入发展快车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泽雅休闲旅游发展的命脉。

2017年,泽雅镇抓住小城镇环境整治机遇,投资近2亿元,高标准建成了省级小城镇整治样板镇称号。政府投资倾斜和产业项目落地,也让泽雅发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近年来,泽雅持续开展生态革命,仅用100天就完成了西山村和石桥村“20年未能实现的一级水源地村庄搬迁”任务。今年以来,该镇持续推进清垃圾除破烂全域行动,全年共计清理生活垃圾3725吨,建筑垃圾870吨,垃圾死角3566处,顺利通过国卫省级技术评估验收。同时,泽雅镇坚持人人抓生态环境,建立起镇级环境考核“红黑榜”制度,将环境作为落实村级项目重要指标,层层传导环境整治压力和责任。


环泽雅湖美丽公路。 张晨帆 摄


通过持续的生态革命,泽雅的全域环境面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这不断优化的环境,引来了“金凤凰”——今年3月17日,瓯海区政府与温州时代集团签订了《泽雅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88亿元意向投资落户泽雅。

2019年,是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美丽城镇的启动之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完成,近日,泽雅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功被列入了全省首批美丽城镇培育名单。

坚持交通兴镇,建设便捷新城镇

便捷的交通不仅关系着泽雅百姓的日常生活,更是市区近郊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泽雅镇坚持交通兴镇,深入谋划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变交通末梢为交通枢纽。

近年来,泽雅先后开通天长岭复线隧道、启动天长岭主线修复(预计农历新年通车),完成龙上公路一期建设,开工瓯海大道西延三期(瞿溪——周岙段)建设,深入谋划瓯海大道西延四期工程。

眼下,泽雅“四纵四横”的交通布局已逐步成型,建立起鹿城、瞿溪、瑞安和青田的区域交通枢纽,深度融入瓯海中心区30分钟城市圈。同时,泽雅结合自身景区建设需求,2019年完成“四好农村路”提升35.51公里,创成温州市“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


环泽雅湖美丽公路。


作为泽雅风景区的核心区内容之一,位于泽雅水库周边的环泽雅湖美丽公路建设一直备受瞩目。该工程于去年6月正式开工,于今年国庆前投用。该公路起始林岙村,沿瓯湖线、环库公路和石林环线,途经龙头、石桥、西山等几个景中村,环泽雅水库一周,全长20.0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工程通过新建或改建了自行车、人行绿道,并修复9条古道,新建和改造了6个主题文化园和多个景观。该公路景观带以“山、湖、潭、瀑”为自然资源,以“古碓、古寺、古道、古桥、古民居”为传统底蕴,创建国内一流的休闲文化环湖绿道。眼下,这里已成为不少户外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镇在景中立,人在景中行”的新面貌令人流连忘返。

坚持旅游强镇,打造休闲目的地

近年来,泽雅镇致力于打造“浙江生态休闲旅游名镇”、温州“都市近郊休闲区”,深入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以来,泽雅全镇接待游客198万人次,旅游总产值7.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4.9%。


孩子们在泽雅唐宅村感受传统造纸的魅力。 杨爱青 摄


泽雅镇紧盯“五带六片”的发展思路,同步推进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其中,“诗画泽雅·琦君故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于今年竣工,完成旅游投资1.54亿元,完成北林垟田园综合体潘岙区块旧房拆除,启动安置房建设,培育出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外奇云森林康养基地、崎云度假村、外水良精品民宿村等一批休闲度假产业项目;“醉美泽雅·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2018年完成之后,今年完成了进一步提升;2020年,泽雅镇还将启动“怡然之居·休闲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该示范带以泽雅龙溪为骨架,旅游项目为依托,是聚文旅体验、养生养老、主题度假为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区。该示范带东接泽雅镇区,西至泽雅水库,致力于引导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的新理念,使游客到乡村单纯的旅转向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计划在此较长时间生活和居住。该示范带的建设,也是瓯海区政府与温州时代集团签订的《泽雅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内容。

同时,泽雅持续提升村庄环境,先后完成了屿山、庙后和麻芝川等几个村子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拆后利用,通过沿线植物造景、观景平台、园林小品等景观打造,实现西山村、石桥村拆后景观化提升和建设用地复垦;夯实旅游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美丽林相改造提升、饮用水硬件提升、智慧旅游体系提升、林五线农村公路提升等基础提升行动,完成绿化造林538亩,义务植树18000多株。

泽为水,雅为美。一幅正在精心描绘的泽雅千年纸山都市近郊休闲画卷,已然向八方来客徐徐展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