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文化驿站,享受文化、心灵休憩之所。
时间:2019-06-19 16:16:07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如果说城市书房是阅读、学习的静态文化空间,那文化驿站就是分享、互动、交流的动态文化空间。文化驿站兼具剧场、课堂、茶座的功能,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引入分享理念,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和体验,比观看演出多了知识的共鸣和解读,比艺术课堂多了互动和体验,比茶座休闲多了艺术气息和情感交流。

 

 

当文化主题与驿站理念相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2017年温州文化驿站便应运而生。定位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文化驿站成为我市着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也是继“城市书房”之后温州公共文化又一大创新品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将文化驿站作为特色分馆纳入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

 

 

温州文化驿站独有的文化分享模式,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文化消费理念,也扩大了文化传播的受众群体。分享、互动、体验形式的文化活动,比单向的观看演出,阅读书籍、聆听艺术课堂多了共鸣与沟通、互动与体验,相较于休闲茶座、咖啡吧,文化驿站则多了艺术气息和情感交流……

 

 

池上楼文化驿站以场地的优势,邀上市民一起体验传统节日的习俗;市图书馆文化驿站以突出书香氛围,涵养城市文化品位为核心,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市少儿图书馆文化驿站精心打造“廿四节气课堂”,如今已成为人气很旺的亲子课堂;南戏博物馆文化驿站依托于南戏博物馆,以“短平快”的灵活形式向普通百姓或观光者亮出温州“戏曲故里名片”;温州大剧院文化驿站以高雅艺术分享为主打内容;温州书画院文化驿站以书画鉴赏,书画体验为特色;乐清图书馆文化驿站则是落地于当地诗歌文化;鹿城区文化馆文化驿站以电影介绍来展开……

 

 

从最初以演艺展示为主,到知识性、趣味性、专题化,温州文化驿站迈进了一大步。经过2年多的发展,文化驿站向内涵提升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不断调整主题分享内容,已涵盖音乐、摄影、朗诵、民俗等各行各业数十种艺术形式。除了每个站点根据自身优势策划的活动外,文化主管部门每年还会向社会采购一些优秀的活动内容派送到各个站点。

雅逸、隽永、厚重的瓯越文化成为文化驿站取之不尽的绝佳土壤和深沉力量,人们走进温州这些文化地标就能感受到瓯越文化的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戏曲、传统工艺、传统书画艺术、传统节庆的精髓正是通过文化驿站为更多人所知晓。文化驿站如同瓯越文化珠链上闪光的珍珠,串联起温州不同地区的风俗文化、地域特色、民风传统,然后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众人眼前。

 

文化驿站在哪里?

经过两年多运营,文化驿站从无到有,不断描绘文艺版图,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和运行60家文化驿站,其中市本级11家,各县(市、区)49家;文化部门主导建设的26家,社会力量提供场地参与建设的34家。全年共开展活动926场,直接参与活动人次15万人,通过网络传播和直播参与人次92万人次

一起来看看我们温州各地文化驿站都在哪里,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参与活动吧~

市本级池上楼文化驿站鹿城区谢池巷1号
温州市文化馆文化驿站鹿城区车站大道627号
南戏文化驿站鹿城区四营堂巷52号
文苑剧场文化驿站鹿城区杏花路47号
温州市图书馆文化驿站鹿城区市府路506号
温州市少儿图书馆文化驿站鹿城区园西巷2号
温州市书画院文化驿站鹿城区墨池坊1号
流行音乐文化驿站鹿城区车站大道东南剧院内
温州博物馆文化驿站鹿城区市府路491号温州博物馆馆内
温州大剧院文化驿站鹿城区府东路466号
数学名人馆文化驿站鹿城区锦绣路南塘街白鹿洲公园内
鹿城区鹿城文化馆文化驿站鹿城区学院中路212号鹿城文化馆
留香阁文化驿站鹿城区车站大道789号智慧谷
心工场文化驿站鹿城区新城万源路865号心工厂
叶同仁文化驿站鹿城区瓯江路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
漫游未来影院文化驿站鹿城区米房创意园F幢三楼
龙幕影城文化驿站鹿城区人民路府前街12号
无料书铺文化驿站鹿城区黎明西路333号1号楼2层
朴念文化驿站鹿城区新城(东瓯智库)花源路2号一棵树艺术中心
瓯花文化驿站鹿城区七都樟里中路45-2号
百工文化驿站鹿城区南塘白鹿洲公园水云坊2号楼
年代美术馆文化驿站鹿城区南塘白鹿洲公园水云坊4号楼南首
兰坊文化驿站鹿城区黎明路花园1956文创园9A幢
艾美梦想吧文化驿站鹿城区大南门瑞霞公寓1-3幢103-2室
龙湾区龙湾永昌堡文化驿站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永昌堡王氏宗祠
龙图文化驿站龙湾区龙康路89号
龙湾半书房文化驿站龙湾区楠溪江路家景花园9幢101丽景苑别墅
龙湾文化馆文化驿站龙湾区龙祥路文化中心龙湾区文化馆一楼
龙湾时光印记文化驿站龙湾万达广场1号门金街入口时光印记 
瓯海区瓯图文化驿站瓯海区图书馆馆址位于瓯海区行政中心3号楼
兰里花园文化驿站瓯海区潘桥街道福州路5号兰里花园
瓯博文化驿站瓯海区娄桥街道云回路(瓯海区行政管理中心10号楼)
洞头区市民活动中心文化驿站洞头区北岙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一楼
等你文化驿站洞头区北岙街道双朴路135号
聆海左舍文化驿站    洞头区东屏街道渔岙巷66号—国际放生台
乐清市乐清文化馆文化驿站乐清市晨曦路与四环路交叉口文化综合体内
湖广会馆文化驿站乐清市晨沐路387号
乐清图书馆文化驿站乐清市城东街道伯乐东路890号二楼文化驿站
慧通文化驿站乐清市虹桥镇飞虹南路888号
瑞安市瑞安图书馆文化驿站瑞安市安阳街道嘉宁路19号
心兰文化驿站瑞安市公园路与邮电北路交界口,心兰苑旁边
梨园文化驿站瑞安市登高巷1号(瑞安市越剧团)
明镜文化驿站瑞安市明镜公园内
永嘉县一瓯茶肆文化驿站永嘉县瓯北街道王家坞路东泰景园6幢6号
瓯窑文化驿站永嘉县三江街道龙头村新建路1号瓯窑农家书屋。
平阳县子久文化驿站平阳县昆阳镇服饰园区的振兴南路5号
平阳图书馆文化驿站平阳县昆阳镇天来巷8号
古鳌文化驿站平阳县鳌江镇车站大道112号古鳌书城(稠州银行隔壁)
苍南县观澜文化驿站苍南县灵溪镇车站大道563-583号
城格文化驿站苍南县灵溪镇城东小区8-9幢4-5号一层
抢红文化驿站苍南县中心湖公园2号楼
文成县飞鸟集文化驿站文成县文化中心文化馆一楼
培头文化驿站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村
泰顺县文祥阁文化驿站泰顺县科技文化中心二楼
泰图文化驿站泰顺县罗阳镇湖滨北路与知见路见路交叉口泰顺县图书馆三楼
深圳深圳文化驿站深圳温州商会(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17楼)

 

精彩活动剪影

亲子手作凤梨酥

 

 

当古琴遇上古筝活动

 

 

非洲鼓分享

 

 

蓝夹缬手作体验

 

 

传统戏剧分享会

 

 

汉服文化分享会

 

活字印刷体验分享会

 

精致的生活,应该是从心底发出的愉悦,它应该是种生活态度,不论贫穷富有,只要有一颗精致的心,总能将日子过成诗一般,平凡的生活也能寻出趣味。温州文化驿站就是这样一个“把平凡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