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味道温州 | 藏在鹿城区街头巷尾的地道美食
时间:2019-08-26 09:13:39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郑静 字号:[ ] 阅读量: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市旅游部门、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协办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活动挖掘了各地的特色美食,温州11个县(市、区)分别选出最具地方代表性的10碗美食,加起来可谓是“百花齐放”。那就让我们走进温州美食吧!




  温州是一个美食荟萃的地方。除了秀美的山水风光,还有许多耀眼的瓯味名小吃。这些汇聚了几十年匠心的美食,吃过往往就再也难以忘怀。瓯越菜系在这里开始发源,温州人的崇尚自然原味,用最简单的方式激发出食材本身最大的鲜味。不管是宴席上的重要菜式,还是街头巷尾的小吃,都透露着温州人特有的简单,但是却又十分的精致。


温州美食——鹿城篇


  不管是温州人印象中的三丝敲鱼,还是街头巷尾叫卖的灯盏糕,又或者是鱼丸、炸熘黄鱼、长人馄饨......都是老温州人心中最深处的记忆。


三丝敲鱼



  温州民间传统佳肴之一,相传已有百余年历史。直至今日,每到逢年过节、亲朋相聚,常以敲鱼款待客人。



  敲鱼以新鲜鱼肉加淀粉敲制成薄如蝉翼、呈半透明状,用鸡脯、火腿、香菇“三丝”加高汤烹制而成。汤清味醇、鲜嫩爽滑,色泽调和,让人回味无穷。


温州鱼丸



  和福建鱼丸、广东鱼丸那种Q弹的口感不同。好的温州鱼丸要能够吃到鱼肉的细腻与鲜美,姜末与葱花中和掉了鱼肉的腥气,淀粉一定不能太多,它的功能是要恰到好处的让鱼丸带一点嚼劲。



  鱼丸汤的汤底必须是汆鱼的原汤,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把鱼丸的鲜放大。经典的吃法是要加一点温州特有的花椒米醋和上好的胡椒粉,微酸微辣烘托的大海气息,只要试过的人都会欲罢不能。


炸熘黄鱼



  将黄鱼两面剖上牡丹花刀,用精盐、料酒腌后,抹上蛋黄液,拍上干淀粉炸至结壳捞出。原锅留底油加入熟菜油,下入葱、姜、蒜及青豆、马蹄煸炒,加入绍酒、酱油、白糖和沸水勾芡,浇在黄鱼上即成。



  一条金黄的炸熘黄鱼,一味浓浓思乡情。食之外香脆里鲜嫩,咸鲜酸甜皆备。真可谓色、声、味、形俱佳,是温州的传统风味菜。


温州炸响铃



  炸响铃属传统瓯菜,以肉馅为主料,辅以荸荠末、葱末、姜末,撒入适量的盐、味精、酒,再加一个蛋黄,和肉馅一块搅拌均匀。



  成菜食时色泽黄亮、鲜香味美、脆如响铃。食材虽平凡,但却因为精细的搭配,也能吃出山花烂漫。


蒜子鱼皮



  蒜子鱼皮以鲨鱼皮为主料,加大蒜烹制而成,蒜香浓郁,鱼皮软糯,味鲜美,是温州民众推崇的酒席大菜之一。



  鱼皮中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是女性美容的绝佳食材。除了滋阴养颜之外,对老人小孩也是很好的营养补充来源。就算不为了营养去食用,单单是蒜子鱼皮的滋味,就可以让人垂涎三尺。要知道这盘菜,连南怀瑾大师吃了脱口而出“再来一盘”!


香酥子鲚



  据《温州府志》载:“瓯江江心寺后,产鲚鱼长尾扁身,腹背而刀。具有子者,名子鲚。其肉鲜嫩,美味可口。”温州人吃子鲚多采用油炸之法,食之又香又脆,鲜美可口。



  子鲚又叫凤尾鱼,在经过热油炸制之后,咸香的口感,在淋上一些糖醋汁上去之后,有了更加多层次的味道。可以直接脱骨食用,或者可以将整条小鱼直接吃,就连鱼骨也不需要剔除,因为鱼骨已经被炸制金黄酥脆,不会卡住喉咙。


酒炖蝤蠓



  青蟹,温州方言叫蝤蠓。肉质鲜美,是温州传统宴席上常用的原料,酒炖蝤蠓是温州人比较喜欢的一道菜肴。将蝤蠓洗净对开斩块放碗中加花雕酒、盐、糖葱姜等调好味笼蒸熟即可。



  煮制之后的青蟹带着淡淡的酒香,经过烹制之后,花雕酒的味道已经不是非常的浓烈,在祛除了青蟹本身的腥味之后,将食材本身的鲜味完全激发出来。边喝酒边吃这道菜,几杯酒、几块酒炖蟹下肚,会有一种“傀俄若玉山之将崩”的醉意。


瓯柑焗猪排



  瓯柑焗猪排是一道创新的瓯菜,其做法简单,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将猪排剁成小块入锅去掉血污洗净,略炸,再下锅中加入瓯柑及调味料焗入味即可。



  这道菜的做法和糖醋排骨很是接近,但在糖醋排骨的做法上又有了新的改良,加入温州特有的瓯柑之后,这道菜得到创新的同时,在口味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瓯柑清热降火,食用这道菜可以达到降火的功效,在夏天吃尤其适合。


三片敲虾



  三片敲虾是温州地区名菜,选用新鲜大河虾为主料,熟火腿、熟鸡脯肉、水发香菇、绿蔬菜为辅料,加鸡汤、绍酒、精盐等调味。敲制的河虾形状如扇,菜品红、白、黑三色鲜明,汤清味鲜,滑嫩爽口。



  新鲜活虾剥壳后,撒上一层薄薄的淀粉,锁住营养成分并吸干鲜虾中的水分,然后用木槌慢慢敲开。盘中敲虾,片片都是厨师一棰一棰敲打出来的。虾肉的特性与鱼肉并不相同,更加考验厨师在敲虾时的力道拿捏。汆熟后虾肉肉质细腻,口感顺滑,敲虾汤鲜咸伴着敲虾入口,感觉有一只活虾在口中游动,味道妙不可言。


鲜肉馄饨


黄友平 摄


  温州鲜肉馄饨制作方法考究,馄饨皮以精选上等面粉为原料,用碱适当,以传统手工艺多次压制成形,力求皮薄、光滑。



  馅肉按肥瘦部位进行合理搭配,再反复细剁成肉馅;馄饨里的配料丰富讲究,有紫菜、榨菜、蛋丝、现做的生烫肉、香菇、肉松、本地的新鲜小葱和菠菜以及浸酒虾米,汤清味鲜,柔滑爽口。


灯盏糕



  灯盏糕是浙江温州的传统特色名点,温州十大名小吃之一。属于油炸食品,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元末明初。一般是用大米、黄豆磨成稠浆,加入面粉,包裹萝卜丝为馅料,油炸而成。



  这是地地道道的小吃,是可以在逛街的时候买上一个边走边吃的,咬上一口,肉香和萝卜丝的香味就从嘴巴里面弥漫开来。在吃的时候还可以发现,肉汤竟然还锁在酥脆的外壳里面,内瓤咸香软嫩,外壳松脆,口感十分丰富。


  这些温州美食,没吃过都是不完整的人生~鹿城区的美食即使是说上三天三夜也是说不尽的。这些都是温州瓯越文化的一个缩影,是具有民间气息的象征,是一个鲜活的民俗,保存着普通人对生活的乐趣和想象力的印记。


温州人爱吃也会吃

小吃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缩影

也代表了一个城市的部分文化

旅行的时候

除了美景

还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些不可辜负的美食

它会让你的旅途变得更加的有滋有味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