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瓯之味美食选秀启动 邀你一起寻味瓯越
时间:2019-08-27 09:34:31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昭普 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山海韵味,瓯之味道。温州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瓯菜。栩栩如生的龙凤盘,历久弥新的传统菜,挑逗味蕾的新派经典,别具一格的地方小吃……温州瓯味别具一格,在浙菜菜系中独树一帜。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全省掀起打造“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品牌热潮之际,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山水瓯味寻源活动,面向全市征集一批温州招牌“大菜”和“小吃”,选出“瓯味十大碗”“瓯味十小吃”两大系列名瓯菜,打造独特的“瓯之味”原创IP,深入挖掘地方旅游文化和美食资源。




“精”益求精 打造地域美食形象IP

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吃”始终排在第一位。对大多数游客尤其国内游客来说,认识一座城市从这个城市的美食开始。2018年8月,以助推“大花园”建设为发力点,浙江省全面开启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温州特色100碗旅游美食评选活动历时三个月,主办方根据上报参评的菜品,综合旅游主管部门评委及专家评委、大众评委的打分,以每个县(市、区)为一组分别评选出了最具当地特色的10碗旅游美食,全市共选出110碗温州旅游美食。在全市范围的上报参评菜品中,评选出温州特色旅游美食二十强和最具温州特色的10碗旅游美食。各地特色美食的挖掘,全方位呈现我市旅游美食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盘香鳝鱼


而此次启动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山水瓯味寻源活动,则是在去年“百县千碗”温州特色美食的基础上再推新,精益求精,加强市县联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的思路,创新打造以当地食材为核心、以瓯越文化为特色的地域性美食IP,推出一批以“美食”为核心吸引物的优质“养胃”旅游产品。活动不仅对美食选用食材、烹饪技巧、健康口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强调挖掘讲述美食背后的故事,让游客在品尝温州美食的同时,更能把中国瓯菜这张名片传递到世界各地。


矾山肉燕


“分”门别类 给餐桌更丰富的选择

去年,“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评选出来的温州特色10碗旅游美食,包括温州鱼丸、三丝敲鱼、鲜肉馄饨、永强泥蒜冻、盘香鳝鱼、瑞安扎羊、岩头锦粉饺、白落地温蛋、怀溪番鸭、矾山肉燕。其中,既有鲜肉馄饨、温州鱼丸等市井小吃,也不乏三丝敲鱼等经典瓯菜代表。


鲜肉馄饨


“今年我们想对美食进行细分,设计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产品。”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山水瓯味寻源活动,将选出“瓯味十大碗”“瓯味十小吃”两大系列名瓯菜,遴选出一批富有区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的味觉记忆。

其中,“瓯味十大碗”将重点聚焦温州各大酒家,从瓯菜传承的角度,挖掘一批原汁原味、鲜香地道的温州菜肴,同时在菜品的文化内涵、菜品的底蕴方向深加工,彰显瓯菜世代传承的深厚积淀。“瓯味十小吃”则将目光投向市井街巷、美丽乡村,遴选一批特色质朴、碰撞交融的小吃代表,同时促进老字号、民宿、农家乐的美食产品设计和包装推广。

“瓯味十大碗”“瓯味十小吃”两大系列名瓯菜的评选,不仅将为我市旅游餐饮服务水平提升搭建有利平台,更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更丰富的餐桌选择,经典宴席菜品、美味街巷小吃任你选。


怀溪番鸭


“全”面推广 刮起全域“美食风”

今年6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及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实做好“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建设一批消费体验点、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质量评价体系、大力培养旅游美食人才。

结合温州实际,下一步,我市将借“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山水瓯味寻源活动的契机,全面铺开推广,实现“百县千碗”进景区、进饭店、进校园、进机关食堂、进高速服务区,同时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美食主题活动,让“百县千碗”走进千家万户,瓯菜品牌深入人心。

接下来,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联合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广泛发动大众,积极组织专家参与挖掘、评选,开展丰富多彩的美食“选拔”活动。随着活动的做细做深,我市还将举办“百县千碗”美食成果展、推出旅游美食推广图册、美食地图、美食线路等系列产品,为旅游供给和消费选择提供更多可供遵循的参考和借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