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跟着百度地图,沿“瓯江山水诗之路”,饱览温州的诗意美景
时间:2019-08-27 16:41:18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大运河诗路“四条诗路”贯穿浙江全域,是浙江省要重点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瓯江山水诗之路则以瓯江水系为纽带,以温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山五岳”之雁荡山、“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楠溪江、“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温州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包括谢池巷、池上楼、墨池坊)、温州塘河沿线诗意景观等为重要节点,贯穿整个浙南地区,涵盖温州、丽水两市。


浙江诗路电子导航地图


  近日,由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和百度地图合作推出的浙江诗路电子导航地图正式上线。以后,全国的游客来到温州,只要点击百度地图上诗路气泡标志,就可以进入专题页面,跟着导航畅游瓯江山水诗之路了。



操作流程如下↓


1


打开百度地图,

在搜索栏里输入“诗路文化带”



地图自动跳转专题页面后,

点击“温州”“瓯江山水诗之路”

即可选择你想去的地方啦~



2


另外,相关景点都会显示

“诗路文化带”特殊图标,

你也可以直接在地图中点击~



点击后,即可导航~



永嘉县岩头镇



  岩头镇位于永嘉县中部,因地处芙蓉三岩之首,故名岩头。境内拥有芙蓉村、苍坡村、丽水街、龙瀑仙洞等景点。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



  屿北古村因古村南面有一树木葱茏的屿山而获名,系汪氏聚居之地。屿北村街巷布局规划齐整,井然有序,却又错综复杂,变幻莫测。村里几乎每一座民宅都有名称,这在楠溪江古村落中也是绝无仅有。


芙蓉村



  芙蓉古村是一座背靠“芙蓉三冠”,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芙蓉村以“七星八斗”布局,既隐寓天上魁星降落凡尘,能使村中后代人才辈出,也体现了“利为战”的设计理念。


苍坡古村



  苍坡古村为李姓聚居之地。村庄以“文房四宝”来进行布局。这是“耕读”思想在山村规划建设中的充分体现。


雁荡山



  雁荡山被称为“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东南第一山”,是全国十大名山之一,享有“天下奇秀”美誉。境内共8个景区,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


楠溪江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而闻名遐迩。被誉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


江心屿


苏巧将 摄


  江心屿是中国四大孤屿之一,屿上有流传数百年的江心十景,又有东西双塔、江心寺等古建筑,故有“诗之岛,佛之屿”“世界古航标”等美誉。


洞头



  洞头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区由302个岛屿组成,素有“百岛之县(区)”“东海明珠”的美称。区内有仙叠岩、大沙岙海滨浴场、望海楼等景点景区。



  寨寮溪风景名胜区位于瑞安市,包括寨寮溪、九珠潭、花岩、漈门溪、东源中国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等景区。


南塘文化旅游区


周建海 摄


  “印象南塘”经系统打造,已逐渐成为温州的“城市客厅”,集休闲、时尚、餐饮、娱乐、文化传承为一体。


瓯海泽雅


郑高华 摄


  泽雅以群瀑、碧潭、幽峡为特色,融淳朴的山村风情为一体,分为七瀑涧、金坑峡、龙溪等八大景区。中国古造纸术“活化石”——四连碓古造纸作坊也位于此。


泰顺廊桥文化园



  泰顺廊桥文化园以“世界最美廊桥”—溪东桥、北涧桥两座“姐妹桥”为主。园内主要展示泰顺传统民俗民风与廊桥的精湛技艺。


南戏博物馆



  南戏博物馆依托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益康钱庄旧址布展而成。通过八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地展示,并有助于对南戏的了解和深入研究。


山水诗之旅


  “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这是苏东坡的感叹。以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发端,历代文人墨客青睐温州,杜甫、孟浩然、韩愈、沈括、徐霞客等,都为温州山水留下诗篇和墨迹。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瓯江沿线清朝以前的诗词共6300多首,分别是唐诗46首、宋诗439首、元曲13首、元明清诗5800多首以及唐代以前古诗25首,这使得温州当仁不让成为瓯江山水诗路的核心区、浙东唐诗之路的南翼干线。


今天就寻着这些诗人的脚步,

饱览温州这些富有诗意的美景!


江心屿



《登江中孤屿》

南北朝·谢灵运

江南倦历览,江北旷周旋。

怀新道转迥,寻异景不延。

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

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

表灵物莫赏,蕴真谁为传。

想象昆山姿,缅邈区中缘。

始信安期术,得尽养生年。


雁荡山



《雁荡山》

宋·释惟一

四海名山皆过目,就中此景图难录。

眼前逢个白头翁,自道一生看不足。


大龙湫



《观大龙湫作歌》(节选)

清·袁枚

龙湫山高势绝天,一条瀑走兜罗绵。

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

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虽分焉。


叶金涛 摄


  誉为“天下第一瀑”的大龙湫,瀑高197米,水势变幻多姿,蔚为壮观。


筋竹涧



《从斤竹涧越岭溪行》

南北朝·谢灵运

猿呜诚知曙,谷幽光未显。

岩下云方合,花上露犹泫。

逶迤傍隈隩,迢递陟陉岘。

过涧既厉急,登栈亦陵缅。

川渚屡径复,乘流玩回转。

苹萍泛沉深,菰蒲冒清浅。

企石挹飞泉,攀林摘叶卷。

想见山阿人,薜萝若在眼。

握兰勤徒结,折麻心莫展。

情用赏为美,事昧竟谁辨。

观此遗物虑,一悟所得遗。




  斤竹涧今名筋竹涧,位于雁荡山景区内。两岸峰峦险峻,岩石错落,十分清幽;涧中有悬瀑飞泉,又有初月、漱玉等十八个潭。


中雁荡山



《登白石岩》

宋·王十朋

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

路从飞鸟上头过,人在白云深处行。

岩下行田谢康乐,洞中辟谷李先生。

凭栏下瞰人间世,转觉此心名利轻。


陈尚云 摄


  中雁荡山,境内以峰雄嶂险、飞瀑流泉、洞幽寺古、湖光山色、潭碧林翠著称。


楠溪江



《入楠溪》

宋·潘希白

沙头落月照篷低,杜宇谁家树底啼。

舟子不知人未起,载将残梦上清溪。


百丈漈



《观瀑》

明·刘基

悬崖峭壁使人惊,百斛长空抛水晶。

六月不辞飞霜雪,三冬更有怒雷鸣。




  百丈漈景区为“V”字形深壑巨涧,涧长1200米,三级瀑布高度合计287米,折后合鲁班尺100丈盈17米,故名百丈漈。古人谓之“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


仙岩



《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

南北朝·谢灵运

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

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

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

蹑屐梅潭上,冰雪冷心悬。

低徊轩辕氏,跨龙何处巅。

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




  仙岩风景名胜区属大罗山山脉,素有“五潭二井之秀,九狮一象之奇”。


望海楼



《青山岙》

唐·张又新

灵海泓澄匝翠峰,昔贤心赏已成空。
今朝亭馆无遗制,积水沧浪一望中。




  望海楼,有“气吞吴越三千里,名贯东南第一楼”之誉。登上望海楼,既能了解“民俗八大巧”“百岛十二鲜”“妈祖祭典”等洞头的渔家风情,还可以将洞头百岛、古城新景尽收眼底。


寨寮溪



《泛瑞安江风涛贴然》

宋·陆游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

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


明王峰



《登明王峰》

唐·吴畦

明王嶻业与天齐,势压诸峰不可梯。

霁雨孤钟云外度,叫霜群雁月中栖。

仰观碧落星辰近,俯视红尘世界低。

七尺灵光双蜡屐,石门金鼎漫留题。



  明王峰为南雁荡山最高峰,以奇峰、岩景、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观为主体,并辅有越王古踪、白岩洞寺等人文景观。


库村



《自松源回库村》

唐·吴畦

山阴和乐本吾家,谏苑曾蒙帝宠嘉。

荆棘长安生梗塞,衣冠江浙蛰荣华。

老峰卜筑千秋远,库水安居万世遐。

嘱咐子孙文笔继,禹门腾踏岂教赊?



  库村位于泰顺县新山乡,这座用鹅卵石堆砌成的村落充满了幽雅的气息,行走在这迂回悠长的古巷中,仿佛与历史同行。


蒲壮所城




《蒲城闲眺》

清·张元品

山楼携屐看潮生,长笛谁家送远声?

半是梅花半杨柳,一番回首一番情。



  蒲壮所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逾600多年,是一座保存完整的明代抗倭海防城堡建筑。


这世上有很多路,

但从没有一条

如瓯江山水诗之路

这般浪漫而特别——

在山水交汇处,

诗歌回响的声音不绝于耳,

引领着我们

探秘“山水诗发祥地”温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