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接连牵手巴黎、伦敦 温州打造文旅交流国际品牌
时间:2019-09-11 09:19:1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9月4日,为期14天的“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在永嘉县楠溪书院如约而至,安·布洛克丽、罗伯特·肯、刘曦林、程大利、何家林、张谷旻、尉晓榕、张继刚等24位知名中英艺术家来温,共同绘就诗画山水新景致,搭建起中英文化激情对话、真诚交流的平台。


“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在永嘉县楠溪书院启幕,中英艺术家共同写生创作。


近年来,温州国际文旅交流,涌动澎湃活力。2018年,我市创新开展“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树立了东西文化交流的标杆。作为“遇上”系列的第二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此次“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相较去年更加意义非凡。

中西艺术家组团取景

助力最美山水写生基地建设

探古村、踏石桥,寻访名山文踪,聆听海浪拍礁……9月1日至9月14日,“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在鹿城、永嘉、乐清、洞头等地展开,中英艺术家们组团写生,用双眼观看、用双耳聆听、用双手触摸,亲身感受温州魅力,创作出大量以温州山川人文景观为题材的作品。


乔治 ·波利蒂斯在大若岩写生。


永嘉鹤盛镇上日川村,一条溪流穿村而过,远处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近处则是一畦畦长势喜人的菜田,中间零星坐落着一处处人家。英国油画家耐尔·亚当斯将眼前田园美景描摹于画中,并起名为《楠溪江的一天》。“这里的风景不失所望,非常美,大家非常热情。”耐尔介绍,此次同行的英国艺术家一共有9位,其中不乏英国当代艺术家协会、英国皇家学院水彩艺术家协会的会员。为了参加此次活动,大家坐了12个小时的飞机抵达上海,随后又转车8个多小时来到温州永嘉,可谓舟车劳顿,但下车后,眼前秀丽的田园风光让他们一扫疲惫,而且完善的服务配套也为写生提供了诸多便利。


英国艺术家代表罗伯特·肯在景区写生创作。


据悉,今年,温州市文旅局先后和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签署共建协议书,携手打造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积极组织艺术家、艺术学生等,到雁荡山、楠溪江、江心屿等地,开展艺术写生创作、比赛、展览等活动,加快形成写生经济产业一体化。此次活动结束后,将精选优秀作品出版大型画册,摄制专题纪录片,并在温州和伦敦两地举办“当伦敦遇上温州”画展,展览期间还将配合在英国举办温州文旅系列推介,将温州风采展现给英国乃至全世界。

用艺术搭起交流桥梁

融合创新打造国际品牌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研讨会,以绘画艺术为媒介加强中英人文交流,谋求更多领域的合作。“作为英国人,我们为特纳等艺术家感到自豪,同时也期待着与东方画派的近距离接触,建立联系的纽带。”英国艺术家代表罗伯特·肯说,同行的英国画家中大多擅长水彩和油画,他们都对中国画、中国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英国艺术家耐尔·亚当斯在景区打太极。


“从写生就可以看出双方的区别,这也是很好的一次互相交流的机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说,面对着雁山楠水,中国艺术家更重在写意,现实中的山水到了画里会有一个转换的过程,在笔墨表现、情感表达等方面呈现不同的面貌;而英国的艺术家更注重写实,忠实于取景对象,光线、构图、透视、颜料的选择等等都与中国画大相径庭。




中英艺术家部分写生作品。


画作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两种文明的差异。通过共同写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大家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渴望。在追求探讨艺术的同时,增进民族间的互相了解与情谊,让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是温籍画家周建朋策划“遇上温州”系列活动的初衷。今年4月,“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作品展”在法国凡尔赛市政厅开幕,法国艺术家通过他们自身的观察和创作,用他们的作品,真实地向世界展示了当今中国的发展和风貌。“除了‘伦敦遇上温州’外,接下来我们还将策划‘罗马遇上温州’、‘雅典遇上温州’、‘纽约遇上温州’,借助这样的模式产生连锁化学反应。”周建朋说。




中英艺术家部分写生作品。


“这是一场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举办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盛会。”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说,不到一个月,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庆典。温州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新的实践、悠久的历史、美丽的山水都将成为艺术发展活生生的沃土,成为中外艺术家进一步创作的灵感源泉。同时,他也建议对“遇上温州”进行持续化的品牌打造,用艺术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让世界感知、认识当代的中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