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市图书馆理事会赴杭州考察学习 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模式
时间:2019-09-16 08:57:23 来源: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进理事会规范化运行和深化图书馆发展基金会运作,进一步深入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模式和路径,9月11日,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一行4人在陈时升理事长带领下,赴杭州考察浙江图书馆和凤翮正道文化有限公司。

理事会一行在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李俭英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馆舍,了解省图书馆在服务模式和研究服务领域与温州市图书馆存在的差异,饶有兴致地察看了先进的古籍文献保存开发设施设备及数字化小组现场工作流程,并交流了双方在图书馆理事会运作模式方面的相关话题。



之后,考察组一行前往凤翮正道文化有限公司调研凤翮筑梦书屋建设。在公司相关人员陪同下,先后考察了绿园社区、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蒋村街道十字港阅读基地,了解社区书屋建设和服务效能情况,并结合温州城市书房建设和实际管理情况,与公司管理层共同探讨社会组织参与全民阅读的各种模式和途径。



“筑梦书屋”是凤翮正道文化公司推进全民阅读的公益文化项目,旨在打造社区文化交流平台、社区服务平台。主要依托中国出版协会和2000家出版单位资源,在每个书屋上架图书2000册以上,结合平台阅读数据,以新型的阅读模式,丰富社区图书室的内涵,同时也作为区图书馆的社区图书借阅点,提供便利的借阅服务、创新的阅读方式和前沿的高科技体验。“筑梦书屋”是集借阅、浏览、购书、体验、互动为一体的全方位文化体验立体空间,引进了AR、VR、机器人、3D打印笔、3D打印机、无土栽培机、悬浮音响、呼吸灯等设备,以黑科技体验和数字化阅读打破传统的阅读方式,丰富了书屋的智能化阅读体验,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阅读兴趣,引导读者向沉浸式和体验式阅读发展。

此次杭州考察学习活动,让考察组一行深受启发,他们表示,参观省图让他们首次感受到一个省级公共图书馆的责任和使命,也让他们感到身为温州市图书馆理事,倍感荣耀之余,更有沉甸甸的责任感。理事长陈时升表示,考察回去后要及时把本次调研情况及时反馈给馆领导,全体理事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馆领导共同进一步探索社会组织参与温州书房书屋建设的模式,借鉴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推进社会组织多途径多元化全方位更深入地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巩固和提升城市书房品牌,推进温州书香城市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