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温州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国庆假期“飘扬”大剧院
时间:2019-09-16 09:45:5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潇潇 字号:[ ] 阅读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瑞安市委共同打造的温州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将于10月7日、8日在温州大剧院首演,日前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日程。

四幕歌剧《五星红旗》,通过展现国旗设计者——中国温州籍人士曾联松的人生历程,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过程,介绍了在党引领下的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为新中国的建立创造的不朽功勋,为五星红旗赋予了鲜明的政治与文化内涵,也体现温州人民的家国情怀。

曾联松先生是温州瑞安人,1936年考入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后参加抗日救亡联合会,投身革命;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地下活动。

1941年的重庆街头,一派肃杀之气,乔装的党的地下工作者黄大明,将密电交付到曾联松及其妻子项佩瑜手中后紧急退场,随即,舞台人员高声合唱:“危急!危急!皖南事变,前线告急……”9月14日下午,当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组成的慰问团来到温州大学音乐厅观看排演时,演员们正从这场戏切入进行排练。

据了解,该歌剧由国家级一流班底担纲创作,为了更加凸显温州元素、培养温州优秀的歌舞队伍,该剧全体演员均由温州本土演员经“试镜”选拔出演。《五星红旗》的创排任务重、时间紧,于5月份启动创作,8月底创作完成,现已连续排练15天,在此期间,每天坚持排练近12个小时,只在中秋节当天休息了1天。剧中还有数十位群众演员,大部分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出演。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双“文华”奖得主王湖泉教授称,五星红旗的故事值得大力宣传与弘扬,然而从戏剧的角度讲,这还是五星红旗首次走上舞台。近段时间以来,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主创团队与众演员克服了各种困难,一点点完善着这个作品,希望最终能够向全国观众呈现一部大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经典之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