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生如夏花》

演出单位: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  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联合创演


01/剧情介绍    

新中国建立之初,为了迅速摸清我国西部地区地质矿藏的家底,尽快找到紧缺的石油等战略物资,国家在一穷二白的艰难条件下,集中力量组建了一支西北地质勘探大队,而其中的一支女子勘探队格外引人注目,队员大多是来自于华中、华东等城市地区的知识青年,风华正茂,青春浪漫,誓以自己的双脚丈量祖国的万里河山。

1954年,年轻的共和国正澎湃着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热潮,那一年的7月正是流火烁金激情燃烧的夏日,柴达木盆地迎来了这支女子勘探队。勘探班一共8人,平均年龄22岁,正如花儿一般璀璨。她们一路高歌进入盆地深处的无人区——雅丹魔鬼城,并首次发现了储量巨大的石油区。而就在此刻,一场前所未有的沙尘暴突然来袭,8名女子勘探队员在无道路、无水源、无植被、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茫茫戈壁,迷失了方向,陷入了绝境。在此危难之际,全体队员只有一个心愿,誓以生命保护好石油勘探资料,并以超乎想象的勇气和毅力,积极开展自救,顽强求生。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以及解放军驻军部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出事区域,开展拉网式搜救,自7月7日失事起,至7月下旬,历时半个多月,搜救终告失败。八位女子勘探队员,在柴达木伟大的石油勘探事业中,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用自己为国奉献的年轻生命证明了她们追求的一切!

02/主创主演
主创人员

编    剧    周  慧

总 导 演    翁国生

音乐设计    朱绍玉

舞美设计    边文彤

灯光设计    胡耀辉

服装设计    王笠君

舞蹈设计    王永林

造型设计    王玲英

唱腔设计助理  李一玲

导演助理    刘旭东

锣鼓设计    唐  磊

唱念指导    王小军

音效设计    孙晓伟

道具设计    卢家雄


           

演员表

姜艳

吴琼

傅玉

楼妮

董媛媛

程佩洁

吕斯文

焦晓霞

吴碧伦


           

03/演出单位介绍

—— 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联手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联袂打造大型现代京剧《生如夏花》,隆重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并参演本届浙江省戏剧节

大型现代京剧《生如夏花》由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剧作家周慧担任编剧,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主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梅花奖”得主翁国生担任总导演,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胡耀辉担任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浙江省资深服装设计师王笠君担任服装造型设计,资深化妆造型师王玲英担任人物化妆造型。而浙京的诸多主创人员孙晓伟、唐磊、王小军、李一玲、刘旭东、王守和等也参加了该剧目的创作。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部以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唯美诗句来命名的现代京剧《生如夏花》,运用了诗化写意的舞台呈现手法,并化用京剧“唱做念舞”的舞台表现手段,来细腻的展现五十年代发生在青藏高原“死亡之地”柴达木沙漠戈壁上的一个真实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来鲜明的塑造一组为了实现祖国“强国梦”而奉献出自己年青生命的国家勘探女队员们。目前此剧已被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诞辰大庆的重点献礼剧目,入选2019年浙江省重点戏剧创作项目,参演本届省戏剧节前已在青海、甘肃、浙江等省市巡演了36场,收到广大观众和戏剧专家的一致好评。来自北京的著名戏剧评论家谭志湘评价此剧为新时代的《八女投江》,是一部让国人感动、让观众落泪的爱国主义优秀作品。

现代京剧《生如夏花》由浙江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姜艳、傅玉、楼妮、程佩洁、吕斯文、吴碧伦和来自青海省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张晓文、吴琼、王俪菲、董媛媛、焦晓霞一起联合主演。创排此剧时非常艰苦,在总导演翁国生的严格执导下,演员们不厌其烦地在青藏高原的排练场上一边边的连续性跌翻滚爬,在地毯上做出了诸多躲闪沙尘暴、抗击酷冷严寒、搏击戈壁野狼等高难度形体动作。姜艳、吴琼、王俪菲等八位年轻京剧女演员,运用京剧艺术多种“四功五法”,唱念做舞,旋飞腾跃,在总导演翁国生的巧妙构思和辅导下,全身心的走进了五十年代,走进了青藏高原柴达木,走进了牺牲于雅丹魔鬼城“死亡之地”的八位女烈士纯洁心灵。

视频欣赏
       

        
       

剧照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