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兰小草》

出品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演出单位: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眼

01/剧情介绍

2002年的一天,温州洞头某海岛。身患尿毒症的海潮公为了不拖累家人,偷偷自尽。噩耗刺痛了村医王玉生的心,他为自己能治病却无力治贫而深深自责。当晚,33岁的他仰望星空,决定化名兰小草,立下了“要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给急需帮助的人”的“星雨心愿”。此举,得到了妻子海琴的支持。

从那时起,王玉生夫妇年复一年按时捐款,默默兑现承诺;从那时起,“兰小草”的善举家喻户晓,各路记者四处寻找,但均未有果。

王玉生则一如既往扎根海岛,行医问病,救死扶伤:当强台风来袭,民企老板胡猛执意冒险渡海送突患重病的儿子进城救治时,王玉生面对胡猛的诋毁,不顾妻子的苦苦阻拦,顶风冒雨赶到码头,抢过孩子,与病魔展开生死决战;当因救助素昧平生的病人致使囊中羞涩,不能兑现答应买给儿子子青的礼物而被指责为守财奴时,他依然不愿向儿子公开“兰小草”的秘密;当积劳成疾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时,他还是隐瞒病情,心里想的只有他人,甚至在病床上还在为前来探望的村民抚脉看病,还在叮嘱儿子要继续完成自己的星雨心愿……

02/主创主演

总顾问 朱云华

总策划 柳升高

策  划 林  佩 蔡晓秋

监  制 方汝将 胡涛


主创人员

编    剧  张思聪 李涛

导    演  邢时苗

执行导演  董志强 叶  玺

戏曲指导  林为林

唱腔作曲  蔡南正

音乐作曲/配器 赵石军

指    挥  阮明奇

舞美设计  吴  放 盛晓鹰

灯光设计  祝世明

服装设计  蓝   玲 王爱新

造型设计  王芳

MIDI音乐设计 王岩


演员表

领衔主演 方汝将

蔡晓秋

翁  翔

胡  涛

郑朝文


剧照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