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呦呦鹿鸣》

出品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演出单位:宁波市演艺集团  宁波市乐团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01/剧情介绍

2015年12月份,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受北京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领奖组委会的邀请,赴瑞典为屠呦呦领奖之行系列活动演出,见证了中国科学的荣耀时刻。2016年初,宁波市演艺集团与北京专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创作屠呦呦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民族歌剧《呦呦鹿鸣》。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这个名字来自《诗经•小雅》中的《鹿鸣篇》,似乎冥冥中已经注定了她与青蒿的不解之缘。当屠呦呦还是少女之时,不幸身患肺病,是中草药挽救了她的生命,由此,她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立志成为中医药科学家,救死扶伤也成了她毕生追求的梦想。当她大学毕业进入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工作不久,响应组织的号召,听从组织的安排,担任了“抗疟中草药研究课题组”组长,带领同事们矢志不移,历时三年,经历一百九十次失败之后,终于成功提取青蒿素。为了梦想,她不怕失败;为了梦想,她以身试药;为了梦想,宁愿牺牲小家为大家。屠呦呦坚信,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当以实现的……最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实现了她的“个人梦”和“科学梦”与“中国梦”的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正如剧中唱到的那样:

春天里/花蕾梦想开放/沃土间/禾苗梦想生长/还记得/你的梦吗/是否在心里收藏?

草原上/马驹梦想奔跑/天空下/雏鹰梦想飞翔/还记得/你的梦吗/是否在心里荡漾?

谁不追求美好/谁又没有梦想/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在每一天怒放。

02/主创主演
演员表

屠呦呦……李子薇 饰

李廷钊……杨鹏锟 饰

屠濂规……常振华 饰

院   长……严肖平  饰

姐姐……谢进联 饰

剧照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