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剧《紫金滩》

出品单位: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建德市婺剧团

演出单位:建德市婺剧团演出

01/剧情介绍

新安江江中多滩,紫金滩是其中的一座。紫金滩边有一个小渔村,青年团员林金根和叶水兰就生活在这个渔村里。

一天,林金根和叶水兰在江中泛舟时,救起了落水的勘测队技术员程小波,得知国家将要在新安江建立一座大型水电站。林金根和叶水兰热情地报名参加勘测工作,并与年龄相仿的程小波结下了淳朴的友情。

不久,勘测工作结束,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决定将新安江水电站的坝址定在紫金滩前的桐官峡谷。村民们得知必须紫金滩腾出来作为建坝工地,虽充满不舍,但还是扶老携幼踏上了搬迁的路程。林金根和叶水兰则留下来继续参加水电站建设。

紫金滩上,水电站建设工程热火朝天地展开。在“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口号下,林金根和震捣班的工友们昼夜苦干,一连二十几天不下工地,谁料却被发现他们刚刚浇筑完成的一个坝段质量不达标。提出必须推倒重来,林金根难以接受,与程小波争了起来。一对好兄弟当场红了脸。叶水兰试图劝解,又遭林金根误会。

就在这时,新安江遭遇了百年未遇的汛情,洪水漫过围堰,冲走了一些机器设备零件。叶水兰得知后,立即与父亲叶老伯一起驾船到江上抢捞,在与洪水搏斗的过程中不慎落水,失去踪迹。林金根万分悲痛,悔恨交加。

洪水还在肆虐,大坝危在旦夕。为了给抢修围堰争取时间,林金根奋不顾身,率先跳入水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洪水。接着跳入洪水中,两人的手臂又紧紧地挽在一起。紧接着,党团员、解放军、水电工程局干部职工都纷纷跳入水中。大家手挽着手筑起人墙,保住了大坝,保住了共和国的希望。

坐落在紫金滩上的新安江水电站终于建成发电,为新中国建设大业奠定了一块牢固的基石。

02/主创主演

出品人:    朱春根

总监制:    鲁 斌   龚 鑫

总策划:    严卫华  唐晓东

监  制:    朱建霞  洪建波  

策  划 :   周  毅  马天星

舞台监督:  余新忠


主创人员

编 剧        黄先钢

导 演        俞鳗文 

音乐设计        杨浩平

唱腔设计       王加南

舞美设计        熊春红

灯光指导        周正平  

灯光设计       周奇期

服装设计、化妆造型    董 燕   

助理导演       喻怀正  童悦为

演员表

林金根——吕雪雷   

叶水兰——汤盛存

程小波——马伟绞  

方家时——楼江海

林大妈——潘瑞芳   

叶老伯——周  胜   

佟老顺——岳金辉  

 佟  嫂——方  芳  

张书记——方新亮   

其他由本团演员扮演

剧照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