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戏故里,看精彩大戏!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首次落地温州
时间:2019-09-19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 字号:[ ]

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9月18日,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媒体见面会在温州大剧院举行,会上宣布本届戏剧节将于10月19日在温州开幕。届时,戏剧大咖们汇聚温州,20台优秀剧目轮番展演,搭起每三年一届的浙江戏剧比拼大擂台。这也是该戏剧节首次走出省城杭州,走进南戏的故乡温州。

本届浙江省戏剧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作新闻发布讲话,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上台致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总经理于昌林,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等领导出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作新闻发布讲话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在讲话中表示,浙江省戏剧节是我省舞台艺术界的一次盛会,是繁荣戏剧精品创作、推出戏剧艺术新人的重要阵地和品牌活动。本届戏剧节的举办,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办好戏剧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时代责任;是加强文化交流,推出新人新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戏剧节,全省有40余台剧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评,评选出20台优秀剧目参加戏剧节终评演出。这20台终评剧目通过抽签排定演出档期,10月19日开始,分别在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乐清大剧院、平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陆续登场。发布会上,20个参评剧目主创代表畅谈戏曲,为现场观众讲述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演员代表们一人一个唱段将现场观众瞬间带入戏曲的世界,引来阵阵喝彩。


纵观本届戏剧节展演剧目,有聚焦“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以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题材为重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也有聚焦“南戏900年”这个历史课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壮美人生;宁波市演艺集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是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题材的精品力作;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枫叶如花》是红色题材的鸿篇巨制;温州本地入选的《兰小草》《风乍起》《柳市故事》均为讴歌时代强音的现实题材大戏。本届戏剧节是自2016年以来我省最新一批优秀戏剧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对我省戏剧戏曲3年发展成果的检验。

从南宋戏文,到近现代多剧种、多样式广泛呈现,浙江戏剧走过了千余年的历史,在业界有着“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的美誉。浙江省戏剧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前后推出500余台原创戏剧,既涵盖越剧、婺剧、绍剧、京剧、昆剧、甬剧、瓯剧、调腔、平调等传统戏曲,也包括话剧、音乐剧、木偶戏、滑稽戏等多种戏剧形式,彰显了浙江在剧目创作、市场培育、传播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作为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南戏的血脉始终贯穿于我国戏曲发展的历史脉络之中,在中国戏曲史上的重要地位无可替代。本次戏剧节选择温州作为办会城市,既是对温州戏剧历史文化的认同,更是对温州近些年来戏剧繁荣发展的肯定、鼓励和鞭策。温州也将发挥市场经济较为发达、戏剧市场较为成熟的区域优势,所有演出剧目交由市场统一售票,实行低价惠民。探索一条成熟的符合艺术规律、凸显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除了戏剧展演,温州还将以戏剧节为契机,与互联网、文创产业、旅游市场多元融合的办节新路子,策划安排了戏曲“五进”、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温州戏曲生态体验、戏剧电影展演、“我与戏曲”抖音大赛、戏服快闪等活,扩大戏剧节的影响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