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看大戏 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落地温州
时间:2019-09-19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字号:[ ]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8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朱惠子) 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10月19日,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将在温州开幕。9月18日,主办方在温州大剧院举行发布会——金秋时节,邀请八方客来温州看精彩大戏,游戏曲故里。

从南宋戏文,到近现代多剧种、多样式广泛呈现,浙江戏剧走过了千余年的历史,在业界有着“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的美誉。浙江省戏剧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前后推出500余台原创戏剧,既涵盖越剧、婺剧、绍剧、京剧、昆剧、甬剧、瓯剧、调腔、平调等传统戏曲,也包括话剧、音乐剧、木偶戏、滑稽戏等多种戏剧形式,彰显了浙江在剧目创作、市场培育、传播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本届戏剧节,全省有40余台剧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评,评选出20台优秀剧目参加戏剧节终评演出。这20台终评剧目通过抽签排定演出档期,10月19日开始,分别在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乐清大剧院、平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陆续登场。

纵观本届戏剧节展演剧目,有聚焦“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以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题材为重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也有聚焦“南戏900年”这个历史课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壮美人生;宁波市演艺集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是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为题材的精品力作;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枫叶如花》是红色题材的鸿篇巨制;温州本地入选的《兰小草》《风乍起》《柳市故事》均为讴歌时代强音的现实题材大戏。本届戏剧节是自2016年以来我省最新一批优秀戏剧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对我省戏剧戏曲3年发展成果的检验。

本届戏剧节将发挥温州市场经济较为发达、戏剧市场较为成熟的区域优势,所有演出剧目交由市场统一售票,实行低价惠民。探索一条成熟的符合艺术规律、凸显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

除了戏剧展演,主办方还以戏剧节为契机,与互联网、文创产业、旅游市场多元融合的办节新路子,策划安排了戏曲“五进”、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温州戏曲生态体验、戏剧电影展演、戏服快闪等活动,扩大戏剧节的影响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