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周末游 | 一路向南,赴一场名山览胜之旅!
时间:2019-09-02 17:14:15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夏日的闷热渐行渐远,

一年之中最舒适的季节终于要来啦!
清爽的秋风轻拂脸颊
秋光涟漪
现在出发去探寻秋意

是抢先之举,也是继续避暑的选择

那么何乐而不为?


  行程概览

  

  南雁荡山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人文与自然风光闻名。而“青街毛竹,顺溪大屋”就傍着独特的畲乡风情。到苍南体验玉苍山“怪石、日出、云海”之后,在山地古民居碗窑村,不妨亲手做一个拙朴的瓷碗,瓯南之行一定难忘。

  建议游玩时长:2天


D1


  温州市区出发—(平阳)南雁荡山—顺溪—青街畲乡


南雁荡山




  南雁荡山是我国东南沿海名山之一,素有“东南胜境、浙江圣地”之美称。分东西洞、顺溪、明王峰、碧海天城、腾蛟—赤岩山五大景区。历史上无数雅士名流,理学大师朱熹、著名学者王十朋、俞樾等名人都曾游过南雁景区,留下题咏。赵朴初曾赞誉:“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




  这里有山峦叠翠的旖旎,也有江南水乡特有的温柔缱绻。透过竹林望去,东西洞时隐时现,风姿绰约,缥缈如蓬莱仙阁,令人神往。而会文书院掩映在南雁山水中,周围名胜佳景,殊为大观。


顺溪




  一到顺溪,令人侧目的一定就是沿溪对岸,十栋顺溪古屋的迂回巷陌与粉墙黛瓦,承载了几百年的文化记忆。顺溪古建筑群布局恢宏,体量巨大,构建精巧,给人以古朴、深邃、庄重之感,是浙南温州古代民居建筑体系的重要类型之一,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



  逛完古屋前往知音涧,白云飞瀑流水间,踏青赏花觅知音。两侧群峰耸立,一汪清泉扑面而来,沿溪有三处深潭,潭水澄碧,沿溪涧小路攀登,听啾啾鸟语,曲径深幽处,便是白云瀑。


青街畲乡



罗联永 摄


  青街,因水成街,以林聚水,青山叠翠,四水环绕,枕青山、环青溪、面竹屏是青街的一大特色。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古廊桥——睦源桥;有飞檐翘角、精雕细琢的双合殿;有建筑工艺堪称一绝的李氏大屋、池氏大屋等。穿行于美丽的青山翠竹间,悠悠古韵,令人沉醉。




  青街是有名的畲族乡。这里有收集了竹制生产用具、竹制工艺品、竹制乐器、畲族服饰、早期畲族民间生活用品等500多件精品的畲族文化民俗馆,在这里,可以领略畲家风情。


出门旅行

您是否希望

住间特别的房间

为旅途增添多点回忆?


住宿




  从青街驱车前往苍南桥墩镇,这里有几家高颜值民宿,钟情小院、归园田居等。怀旧复古风、日式榻榻米木屋、经典浪漫的电影主题房、80后小世界……各种房间风情万种,总有一款适合你。


D2


  (苍南)玉苍山—碗窑古村落—返程。


玉苍山


黄寿万 摄


缪小娜 摄


  作为苍南风景的标志,“不与众山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仞”的玉苍山是造物主的神来之笔,揽云岚雨雾于四季,风景秀奇绝美。


吴正闻 摄


  站在玉苍山顶峰望去,蘑菇石、仙人碇步……玉苍之石,或藏于峡谷,隐于林间,或立于山巅,显于山岭……怪石间满是清新的绿,“江山”如此多娇,处处让人惊喜。缈缈云海,波澜壮阔,变幻万千,引人遐想。日出、云海、奇石,实为玉苍“三绝”。


碗窑



  碗窑,一个静谧在玉龙湖上游的古村落。它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它就像是蒙着面纱的神秘女子,吸引着别人去揭开那一层阻挡,一睹芳容。



  三百多年“瓷韵”文化深深扎根在碗窑这座古香古色的村庄里。最原始的水碓、古龙窑、古作坊依然保留着600年前古人的智慧。村里仍有手工制瓷非遗传承人坚守在碗窑,为市民游客表演手拉坯“瓷艺秀”。斑驳的岁月伴着古老的手艺,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



  这里还有老式的吊脚楼、古戏台,据说当时戏台下贩瓷客商云集,戏台演出几乎从未间断过,可见当时的繁华热闹。



  源于玉苍山脉的三折瀑倾泻而下,飞瀑中会显现出一条彩虹,非常壮观,“长虹饮涧”也不过如此了。三折瀑水雾朦胧,周围的草木被水汽润泽,更显绿意。


忙碌了一周的你

马上就要迎来周末了,

休息的日子

送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

留下一段温馨的回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