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2019温州市“读书好声音”大赛用朗朗书声礼赞祖国
时间:2019-09-24 10:13:54 来源:市图书馆 作者:李炳呈 字号:[ ] 阅读量:

读书追梦,礼赞祖国。9月22日下午两点,2019温州市“读书好声音”决赛在乐清市图书馆圆满落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2019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大型活动之一,本届比赛以“我是读书追梦人”为主题,通过有声阅读方式倡导更多的读者翻开书本,勇于追梦、敢于发声,用声音记录文字,用文字抒发情感,借由书籍表达出真实的阅读感悟和对祖国的真挚热爱。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总工会主办,温州市图书馆、乐清市图书馆承办,共吸引了全市各个地区的200多名阅读爱好者参赛。决赛中,10组选手通过表演、演说、附PPT或自拍视频等方式为观众精彩呈现各自的阅读体验,最终产生了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朗朗书声奖”七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

赛区联动 读书追梦携手在路上



追梦,一直是新中国以及温州这片热土不断奋进的激昂主题,千年文脉,山水斗城,温州这座文脉深广、文气充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伴随着新中国70周年的风雨征途革故鼎新、敢为人先,在追梦的路上不断书写“书香温州·全民阅读”的新时代。在这片追梦的热土上,本届“读书好声音”大赛希望通过对“读书追梦人”的寻找共同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共同见证追梦征途的美好记忆。

大赛从国庆到来前的8月初启动一直持续到9月末,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跨度里,为最大范围寻找“读书追梦人”,比赛分成温州市图书馆、乐清市图书馆、乐清德力西、瓯海冠盛四大赛区,并在各县(市、区)图书馆设置现场报名点。各赛区同步联动,共组织开展8场分组赛事,200多位参赛选手带来了读书分享。在赛事开展前,为吸引更多热爱读书的朋友加入到有声阅读的行列,大赛还组织了线上助力活动和赛前辅导,通过温图官微开通“读书好声音”助力专栏,鼓励广大市民线上提交读书音频,通过点赞数评选人气奖,又陆续推出公益培训讲座,为参赛者提供多方面辅导。此外,本届大赛还首度走进企事业单位,让阅读追梦的清风吹得更远、更广。在瓯海冠盛和乐清德力西赛区,企业精心组织了内部的“好声音”大赛,员工纷纷登台畅谈读书心得体会,推荐心仪书籍,感谢阅读对自身带来的长期转变,掀起了企业内部的阵阵读书热潮。



朗朗书声 礼赞祖国上下齐参与

今年的“读书好声音”大赛吸引了全市各个领域的读书爱好者参与,其中既有学生、教师、医生、律师,也有军人、警察、企业主管,退休干部,他们中间最小的才7岁,最大的已是古稀老人。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以个人、家庭、同事、师生等形式,现场荐书讲演,或朗读最喜爱的片段,或说说书中的那些事儿,或讲述自己的感悟,或是表演出书中的场景,用各种方式向大家推荐分享自己喜欢的书本,表达出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



这些书籍涵盖小说、诗歌、散文等文体,内容涉及历史、文学、艺术、经济、哲学、科技等领域,体裁多样、形式多元。在决赛现场,10组参赛选手更是为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声阅读的盛宴,他们通过演说、表演、视频等方式推荐了《追故乡的人》《到长安去——汉朝简牍故事集》等作品,立意新颖、情感丰富,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和阅读兴趣。朗朗书声,余音久远,参赛者和阅读爱好者们通过此起彼伏的声音将书本上的幽香文字不断传播开来,散播出去,分享阅读的美好,传递书香的沁心,用阅读之美、声音之美礼赞祖国,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