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当东方遇见东方——来自英国诺福克郡的艺术家耐尔·亚当斯的温州写生纪行
时间:2020-01-13 16:53:15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上:楠溪书院风景。

右:耐尔·亚当斯在楠溪江畔创作的地点,照片由张胜彬拍摄。

上与下:耐尔·亚当斯在中国,照片由张胜彬拍摄。

右下:“田野上方广阔的夏日天空”由耐尔·亚当斯创作,现被楠溪书院永久收藏。


(译文)艺术家耐尔·亚当斯经常从千变万化的戏剧和周围原生态的美景中汲取灵感,但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笔下展现的不是诺福克而是中国的美景。

耐尔·亚当斯对诺福克独具特色的沼泽地、变幻莫测的海洋、绿树成荫的田野和广袤开阔的农田进行了大量的绘画创作,这为他赢得了众多的崇拜者。

但这个秋天,耐尔·亚当斯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中国艺术之旅,在那里,辽阔的天空和田野一直延伸到远方,崎岖陡峭的山峰轮廓取代了地平线,周遭点缀着古老寺庙的水景和郁郁葱葱、栩栩如生的充满绿色植被的山谷。

耐尔·亚当斯在他位于海文汉姆的家中有一个工作室和一个画廊,名为“大诺福克天空”,他是被选为“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文化交流和艺术驻地项目的八位英国艺术家代表之一。

该项目由浙江省楠溪书院发起和承办,旨在使西方艺术家感受到中国原始而壮丽的自然景观,并使他们了解当地艺术、艺术家以及更广泛的旅游业情况。

在为期两周的行程中,包括英国知名艺术家罗伯特·金和安·布洛克利在内的写生团队参观了楠溪江山谷、雁荡山、洞头沿岸和岛屿以及杭州、温州等大城市。

“作为诺福克唯一入选的艺术家,我感到很幸运,尽管天气炎热潮湿,在一群助手、翻译和导游的帮助下,我们徒步进入山区,参观寺庙、瀑布和周边的其他风景区。” 

“能看到与我在诺福克经常作画的地方如此不同的风景,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在炎热的天气里,画油画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天气非常热,湿度大约为80%,所以当我还没来得及把颜料放在画布上,调色板上的颜料就已经干了。

大多数下午都会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倾盆大雨。一天下午,我们爬上了一座山,景色非常壮观。我拿出画架,挤出颜料,就在那时,天堂般的景象映入眼帘。

“画了几天油画后,我意识到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所以我决定改画速写和拍照,这样回家后我可以在画室里继续创作。”

除了绘画,写生团队还与中国知名的艺术家共同参与了教学示范、讲座、讲习等活动,学习了解了中国传统绘画。“我们还参加了一个艺术家座谈会,讨论艺术如何使东西方文化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学到的不仅仅是艺术,我认为它真的改变了我对中国文化的看法,中西方文化的相互影响正在日益加深。”

“在学习书法以前我并没有真正欣赏过书法,在中国,书法和绘画是受到最高重视的,是一件值得尊敬的事情。他们在一所学院学习艺术是非常有荣誉感的,这与英国一些人学习艺术的态度大相径庭。”

耐尔的一幅展现诺福克风景野性之美的作品,现正作为参展作品与传统艺术一起展出。他的作品呈现效果非常好,一位中国收藏家买了两幅他的作品。

“书院院长周建朋博士是我们的接待和向导,邀请每位艺术家赠送一幅作品留作书院永久收藏。明年十月份,一批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将回访英国,届时将举办一场大型的展览,展出双方艺术家的作品。”

“我们的东道主远比想象得更加热情好客。这次的写生之行真真切切地激发了人的灵感。这里的方方面面都令人大开眼界;这像是一幅非同寻常的风景画,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传统绘画的习俗和技法,也从整个文化方面对中国社会有了更广泛的思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