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新春活动走深走实 创建宣传入脑入心——永嘉县打好文化惠民组合拳喜迎新年
时间:2020-01-13 10:01:53 来源: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共圆小康梦,同享文化年。为加快推进示范区创建,积极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为全县人民送去年味大餐,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三节”期间,永嘉县文广旅体局推出“平平安安过大年  欢欢喜喜奔小康”迎新春、贺新年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上下联动造氛围、多措并举送祝福,着力拓展文化惠民新深度,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掀起创建宣传新高潮。

展现农村农民新风貌,乡村艺术团扮靓乡村村晚

红红火火迎新春,热热闹闹美乡村。12月23日,由珠岙社区精心组织推出的“我们的村晚”活动在珠岙文化礼堂热闹上演,拉开了永嘉县乡村艺术团展演的序幕。文化礼堂里,没有花钱请来的明星大腕,全是来自本村乡村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节目,舞台上母子同台、姐妹组合、邻居搭档、老乡联合、草根民星,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赢得村民阵阵掌声,展现出乡村文化生活的蓬勃生机。2020年“三节”期间,永嘉县在通过“单独组建、邻片组团、互补联团”,实现全县541个村(社区)乡村艺术团全覆盖基础上,全面发挥乡村艺术团基层文化阵地的生力军作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全县联动举办“我们的村晚”暨乡村艺术团才艺大展演活动,通过“人人秀才艺,村村办春晚”,充分展现乡村艺术团建设新成果,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全面盘活乡村现有文化资源,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搭建交流交融大舞台,文化大走亲促进文化走新

文化走亲,常走常新。2019年以来,在乡村艺术团全覆盖的基础上,永嘉县通过搭建文化走亲平台,破除门户壁垒,实现交流展示,开展各类乡村文化走亲80余场次,推动不同地域、不同实力、不同特色的乡村文艺团队纵向互动、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提升乡村艺术团服务水平的同时,有力促进文化惠民在“走心”里“走新”,破解基层文化资源匮乏局面。2020年“三节”期间,永嘉县按照“文化亲民、文化惠民”要求,继续推动文化走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如近日溪下乡刘山村和黄田街道千石村举行的文化走亲,千石村韵声艺术团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刘山村提升声乐艺术水平,刘山村乡村艺术团则为千石村送去难得一见的马灯戏非遗展演,通过构建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大村与小村、沿江村与山区村、经济富裕村与贫困村、汉族村与少数民族村以及文化特色村之间的文艺交流,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推动文化礼堂联动,全县展示宣传各地地域文化特色,推进区域文化繁荣发展。

书写新年新春新气象,万家送春联温暖万家人心

浓墨添重彩,书香满永嘉。12月29日,由永嘉籍书法家陈中浙打造的永临书院内,“莫问西东”桥头镇书法协会菇溪书法作品展正式拉开帷幕。从开展之日起到来年2月,永嘉县书法家协会桥头分会的书法家们,将在办展期间推出“年味菇溪”送春联活动,在永临书院、各村文化礼堂、桥头国际饭店等地为当地群众推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墨香永嘉”建设贡献力量。永嘉县拥有深厚的书法底蕴,在2020年“三节”期间,永嘉县文化馆、图书馆以及各地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文化干部将相继推出“墨香满春”送福字送春联、“寒冬送春暖·墨香暖人心”等各具特色的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通过组建墨香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精神与传统年俗文化巧妙结合,以贴近基层、贴近创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进万家门、暖万家心”,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春联之中,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掀起共建共享大热潮,示范区宣传助推示范创建

2020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温州市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决胜之年,永嘉县结合此次迎新春、贺新年系列文化活动,着力在全县营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满意”的浓厚氛围。近日以来,永嘉县通过在县委常委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在全县各地各单位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两法”行动,以及策划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永嘉在行动”主题活动,进一步构建“宣传带动参与、宣传助推创建”的良好局面。2020年“三节”期间,永嘉县全面利用乡村春晚活动、文化走亲活动、走村入户送春联活动,在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的同时,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采用悬挂横幅、入户宣讲、发放手册等形式,多方位、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创建宣传,全面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示范区创建入脑入心,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