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温州首家民间陶瓷博物馆——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时间:2020-01-13 09:31:05 来源: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1月7日上午,温州市首家民间陶瓷博物馆——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在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村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当日起正式开放迎客。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宣布开馆并揭牌。



据悉,该博物馆由温商陈光武、徐逸晗、徐象民等人共同发起创办,经浙江省文物局备案、永嘉县民政局登记发证,系温州市第一家民间陶瓷博物馆。项目分二期建设,目前开放的一期展馆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收录自新石器时代至民国的各个历史阶段的8000多件陶瓷精品,藏品涵盖全国各大窑口,以瓯、越陶瓷为特色,在全国民办展馆中独树一帜。



该博物馆不仅设立了典藏陶瓷陈列厅,还根据地方文化特色,设立陶瓷奇石陈列厅、陶瓷民俗陈列厅、陶瓷酒文化陈列厅等。目前,展馆内陈列物品多达一千余件,按陶瓷发展史为主线进行一一陈列,展现了不同时期的陶瓷精品,反映出了各个历史阶段人文、生活的场景面貌,如堆塑谷仓罐、灶、井、罐、耳杯、水桶、鸡笼等。



活动现场,浙江工贸学院文创学院、翔宇教育集团与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进行大学生实践基地授牌。为加强非国有博物馆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在开馆仪式当天,温州博物馆与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加强合作,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扩大文物展示、文物利用,文博创意业务往来,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创新,共享成果。

据了解,永嘉县春秋陶瓷博物馆将着力打造成为交流和展示文物的崭新平台,和传承、保护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以“文创”+“文旅”跨界融合的思路,以瓯越文化为主导,推动永嘉酒业、陶瓷业及旅游业深度融合。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挖掘瓯越文化产业、永嘉山水文化、永嘉酒业,希望能用瓯瓷瓯酒衔接楠溪江文旅新基地,整合永嘉特产新联盟,从而导引出集历史人文、旅游观光,具有永嘉特色的文化产业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