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文化报】浙江永嘉乡村艺术团: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
时间:2020-01-13 09:40: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 阅读量:


流光溢彩的舞台、声情并茂的演出、比肩接踵的观众……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在该县白垟百姓舞台热闹上演。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13支乡村艺术团,在近两小时时间里献上了歌舞、戏曲、笛子演奏、民俗表演等13个自编自演的节目。

永嘉县文化馆馆长肖晓红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还加强了兄弟乡镇乡村艺术团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乡村艺术团是温州市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后的又一张文化金名片。自2017年年底温州市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永嘉县作为温州市乡村艺术团组建试点单位,根据创建要求,以“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整体提升,规范服务”为原则,分阶段、有计划地开展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至今已成立乡村艺术团457支,实现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艺术团成员达15900多人,专场演出600余场。



乡村艺术团打造“文艺轻骑兵”

从被动上台到主动登台,从扭捏害羞到自信大方,从看别人表演到演给别人看……这是永嘉许多村民加入乡村艺术团前后的心路变化历程。

放下锄头、脱下围裙,这些有艺术爱好的村夫农妇在工作之余登上百姓舞台,展现不为人知的文艺才华,既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也愉悦了他人的心情。永嘉的这些乡村艺术团成立后,成为基层流动性极强的“文艺轻骑兵”,经常活跃在各村各镇的百姓舞台、农村文化礼堂、文化中心、镇街综合文化站。在收获一次次掌声后,乡村艺术团的表演热情不断被激发,演出水平也不断提高,更催生了一件件优秀的原创文艺作品。比如:北城街道兴盛乡村艺术团创编的莲花《改革开放40年》被选入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播出的永嘉专题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永嘉篇》。这些接地气、聚民心的文艺作品既符合大众审美,又引领着百姓向先进文化聚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乡村艺术团俨然已成为永嘉基层文化阵地上的生力军。”肖晓红说。



“我们村是童装特色村,村内童装及配套企业达300余家,村民普遍工作繁忙,艺术团的活动如果老套陈旧,就难以吸引他们参与,因此我们村在艺术团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内容的多样性。”瓯北街道珠岙村乡村艺术团团长林莉梅说,“我们团共有80多人,分设舞蹈、合唱、小品、朗诵、军鼓、模特队等8支文艺小组。”为了给村里营造喜庆氛围,每年的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他们都会安排好时间排练节目、举办晚会,促进邻里团结、和谐。如珠岙村晚就已连续举办4年了。

“我们艺术团年初会组织召开理事会,商议部署新的演出计划。从演出方案到积极创作编排到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审核,以及场地衔接到费用落实等,都要做好具体的计划与全面的准备工作。”瓯北红叶歌舞乡村艺术团团长陈玲纶说。该团是由一群退休人员与社会业余文艺爱好者组成的,他们每年积极参与送戏下乡、慰老访贫、文化走亲等公益项目不下25场,还多次荣获市、县社会团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群不怕吃苦、勇于发挥余热的大叔大妈,还积极创作编排《新风赞》《夸夸乡村振兴我的家》《扫黄打非保平安》等与时俱进的文艺作品。



有效破解基层文化资源匮乏局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文化需求已从“单一性”向“多样性”“普泛性”向“特色化”“享受文化”向“参与文化”转变。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高全县乡村艺术团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导下,以文化活动为纽带,广泛开展不同地域、不同实力、不同特色的乡村艺术团之间的文化走亲活动。

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活动破除门户壁垒,使全县的大村与小村、沿江村与山区村、经济富裕村与贫困村、汉族村与少数民族村、戏曲村与民俗村之间进行文艺演出交流,真正实现纵向互动、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跃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溪下地处永嘉偏远山区,乡村艺术团的综合实力相对较弱。通过与黄田街道千石村韵声艺术团的文化走亲,我们也学习借鉴到很多经验。”溪下乡刘山村乡村艺术团的崔秀明说。



每个乡村艺术团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各唱各调、各吹各号就很难发展提高。碧莲镇应界坑乡村艺术团团长麻世才说:“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乱弹村,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哼上几句乱弹。通过同岩坦镇民俗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使我们团队的创作欲得到释放,为此我们还翻新了剧目。”

本着互相学习、相互提高原则,各乡村艺术团不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带着精心编排的特色节目,积极“走出去”,高兴“迎进来”,广泛进行文化交流。据统计,全年开展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80余场次,全县上下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可喜局面。

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活动作为永嘉群文工作的新探索、新尝试,盘活了全县各类文化资源,壮大了基层文化力量,使各类乡村艺术团找到用武之地,使文化部门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较好地破解了基层文化资源匮乏局面。



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永嘉县乡村艺术团的前身是基层文体俱乐部。2017年,永嘉在实施文体深化年建设过程中,各乡镇建立了一批乡村文体俱乐部,承办县级文化赛事活动,组织乡村文体俱乐部文化走亲活动,开展本地文艺骨干培训。2018年,永嘉对原有的基层文体俱乐部进行提升,通过“单独组建、邻片组团、互补联团”等组建方式,“镇街总团、村(社)分团”等运行模式和“分类指导、分级补助”等扶持机制,组建成立了457支乡村艺术团,有效破解基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将乡村艺术团的队伍“拉出来”,县文化馆业务干部、乡镇文化员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结合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等平台,通过“分片包干”制度,加强对乡村艺术团的业务分类指导,并不断规范乡村艺术团服务。县文化馆还将乡村艺术团纳入“群星计划”的文艺人才培养,经常性开展针对乡村艺术团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的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永嘉通过农村文化体系深化年各大系列主题活动为各乡村艺术团搭建展示平台。在永嘉县第五届农民文化节期间,永嘉各个乡村文化礼堂、百姓舞台“这方才唱罢,那方已登场”,演出层出不穷。“乡村艺术团”的名字,频频出现在节目单上。

乡村艺术团除了在村镇的文化走亲、各类地方性文体艺术节以及村晚等节庆活动中演出外,还参加县里的文艺红旗小分队、排舞展演、村歌合唱、广场舞大赛、“文化火种”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甚至被选送参加省市赛事,有效实现活动开展常态化,切实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凤娇表示,永嘉乡村艺术团在组建过程中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塑造“一团一品”文化品牌,形成有声有色、百花齐放的群众文化活动局面,正是当下全市上下火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