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双井头农贸市场唱新戏!让年轻人也爱逛菜市场
时间:2020-01-14 10:28:3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双井头农贸市场的三港观内,一群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主舞台搭建、灯光音响布置。1月16日至18日,即小年前后,这里将唱足三天大戏,经典剧目、川剧变脸等绝活一一登场。“这台上六七年没唱戏了,以前可热闹,大南、南汇、滨江、五马(等街道)的人都会赶过来。”年逾古稀的翁小豹说,双井头有年前唱戏的传统。

如今老戏台上开新戏,台下这条长约450米的农贸市场,也将迎来华丽转身。日前,蒲鞋市街道正式启动“双井坊”文旅融合项目,通过“文化搭台、市场唱戏”,在传统的保持与挖掘下,引进文创新力量,将双井头打造为温州又一网红打卡地。



新戏唱起来

留住老温州“古早味”



“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曾毫不掩饰自己对菜市场的偏爱,若要尝到一个城市真正的味道,必须逛一逛菜市场,方能一尝地道。在温州,双井头农贸市场就是一个保留着最醇厚味觉记忆的地方。

这条长约450米的巷弄里,地道浓郁的海鲜干货、新鲜水灵的甜果瓜菜、蛋肉熟食、鲜菌火腿、各色干果、野味蜂蜜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还汇聚了酥排骨、炸响铃、松糕、粽子等温州人耳熟能详的特色美食,人声鼎沸,热热闹闹,挨挨挤挤。在这里,可以窥见这座城市最地道的饮食文化和最鲜活的市井民情。



陪伴着一代代温州人的马路市场即将大变样。日前,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双井头市场将蝶变为“双井坊”文旅融合项目,面向广大市民征集项目形象设计方案,最高奖金(含税)可获2万元。该项目的落地将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全方位开拓文化创意领域优势,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时尚业态创新,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游客的感官体验和文化认同,以此来真正打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




老街潮起来

打造慢生活“双井坊”

前不久,从双井头市场延伸出去的学院后巷就“网红”了一把。这条长约100来米的仄逼小巷,曾经青苔丛生,稍有不慎便会踩脏了鞋面。如今,在街道党工委搭桥牵线、艺术家麦浪的妙笔生花下,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小巷”。两侧的建筑外墙绘制了50多幅特色鲜明、暖意盎然的彩绘作品,并融入了鹿、瓯柑、茶花等本土元素,深得周边居民和游客喜爱。



据悉,这条“艺术小巷”属于“双井坊”文旅融合项目的一个子项目。而在接下来的规划中,还将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和时代内涵,通过艺术的创意植入、细节的场景体验、多样互动性设施设备或装置,打造更多的网红点,并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提升整体的文化品位与知名度。“我们要将双井坊打造为温州的‘第三十七坊’。”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说。



除了艺术小巷,双井头还将装扮许愿树,开设年货铺位,并打通蒲鞋市小学的操场,设立年货区和亲子互动区。通过举办首届市井年味节,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群和亲子家庭,过来嘻嘻吃吃看看戏,体验非遗购年货。此外,在保留传统经营的同时,农贸市场还将尝试嫁接更多不同业态,例如:酒吧、咖啡、烘焙、鲜花、工作室等等,多业态融入让功能配套更加齐全,从而形成一个更大的市集,并趁势推出主题文创夜市,汇聚网红百货、文创特色产品及非遗文化产品等,细品慢游,满足更广大人群的消费需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