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温州开展岁末年初文旅市场综合执法专项检查
时间:2020-01-21 08:45:40 来源: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字号:[ ] 阅读量:

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确保岁末年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温州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执法检查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通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文化广电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实际,开展文旅市场节前专项检查。



一、领导高度重视,上下两级联动。1月初以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温州市文化市场岁末年初文化市场专项暗访检查方案》,对岁末年初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做了统一的安排。一方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领导带队,各处室人员共同参与,组成三个暗访检查小组,对11个县市区岁末年初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另一方面,各(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结合辖区文旅市场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检查,彻查整改各类隐患,全力确保岁末年初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二、确定重点范围,加强市场监管。此次检查以辖区全面排查和上级专项暗访督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既突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市场秩序,又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的宣传,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严查网吧、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型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场所负责人及员工是否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等情况;互联网文化经营场所、娱乐场所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场所等违法违规行为;歌舞娱乐场所曲库是否含有违禁曲目等违法、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是否落实、旅行社经营活动及旅游合同签订是否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执法检查责任和经营业主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起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经营管理理念。



三、强化督促指导,抓好整治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次532人次,执法家次556家次,发现问题整改29起,立案2起。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立即整改的,要求经营场所业主马上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下一步,市县(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将严格节假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值班和巡查工作要求,强化春节和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绿色健康的文旅休闲娱乐环境。




平阳

平阳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局市场管理科、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娱乐场所开展夜查。



检查组分2个小组分别对平阳县昆阳、鳌江两镇娱乐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善、安保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设置是否合理、电器线路安装维护情况及应急预案制定执行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现场要求工作人员操作演练消防器材。



检查结果总体良好,个别场所存在消防通道口存有杂物、用电不规范等问题,检查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督促指导其做好规范处理。

乐清

乐清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城南街道宣传办、文化站、消防、安监等部门对乐清市乐成片区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此次部门联合共出动检查人员10余人,对乐清市城南街道所属的乐清市大明猩电玩城、乐清星帝影城有限公司、乐清市城市冰点网咖网吧等10余家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重点检查各个场所的安全生产台账、场所内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效,消防器材的配备使用、消防设施的运行、人员持证上岗、防火措施及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情况,总体检查情况良好。



瓯海

瓯海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春节”前文化娱乐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2家次,其中网吧18家次,娱乐场所4家次,全部由“双随机”系统抽取,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处,现场整改2处。



泰顺

1月13日晚,泰顺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内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共检查了6家娱乐场所,检查人员每到一场所都仔细翻阅了消防巡查记录、营业日志等台账资料;重点检查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针对个别单位所存在的灭火器数量不足、消防通道应急灯失效、消防安全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隐患,执法人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其立即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接下来,全市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落实节日值班和巡查制度,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绿色健康的文旅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