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在楠溪,在故乡 ——永嘉举行本土影像摄影联展
时间:2020-01-21 10:21:30 来源: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日前,由永嘉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在楠溪”——本土影像摄影联展在永嘉县岩头古镇水亭祠展出,七位永嘉摄影师分八个专题,以摄影方式诠释“故乡”,用镜头展现了他们心目中楠溪江流域的人文之美。此次展览展期至31日。


徐永义《楠溪夜色》

胡臻《永昆·古村雅韵》


楠溪,至今完好保存着大量的古村落,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生活、生产和文化习俗。它们是耕读文化、宗族社会的物质载体和鲜活样本,是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在这些摄影师看来,自从南朝谢灵运出守永嘉郡,而开一代诗风,溪山秘境,一水朝宗,独特的地理格局,使楠溪成为山水诗的理想驻留地。其山其水、其草其木、其石其鸟都吐露着萌蒙纯朴气息,自然如初。村落及其屋舍,取材卵石原木,随形依势而筑,浑然天成。


戴晨峻《水之观》

孙岳胜《蛮石人家》


而士族带来的精英文化,促成雅正文化与乡野文化相互激荡及至融和生长,为此间抹上厚重的人文底色。山水、田园、古村的时空共构,形成了山水、耕读、宗族深度交汇的楠溪独特文化。当乡愁渐行渐远,楠溪江又一次幸运地出现于世人的视野,成为大家共同的心灵故乡和精神家园。在楠溪,可以体会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意境,可以找寻到王维《辋川集》中的诗句。在楠溪,诗意的栖居是无须拣择的真实平常生活。


滕宏鸥《楠溪牧歌》

胡冠荣《楠溪古民居》


此次展览中,滕宏鸥《楠溪牧歌》是对楠溪山水田园诗句的拾零。胡冠荣《楠溪古民居》是对楠溪古民居庄严冷静的记录。胡臻《永昆·古村雅韵》是永昆情结的当代演义。孙岳胜《蛮石人家》是以石为境,应景应心的诗意表达。戴晨峻《水之观》是以水为镜,反观自身的实验性影像体验。徐永义《楠溪夜色》是用影像书写的浪漫童话。金学川《大美岩头》以山水为媒抒发爱家爱乡之情,而《岩头风情》则是他的乡愁散记。


金学川《大美岩头》

金学川《岩头风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