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哪得梅花扑鼻香?温州赏梅看这里……
时间:2020-01-23 09:20:28 来源:市文化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素来风雅,四季皆有花赏。冬季的温州城,虽然寒风凛凛,但是空气里却有一种暗香在浮动。一株株梅花,在这冷冽的寒风中傲骨而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是冬天里最佳的品赏之花。这里有一份【温州赏梅地图】。趁着好天气,一起去赏梅吧!



市区


杨府山公园



  杨府山公园的梅花集中种植在沿山而建的长廊两侧,这条长长的“梅影长廊”,已成天的树粗略一数有近100棵,有宫粉梅、红梅、蜡梅、绿萼梅等多个品种可供观赏。这些梅花树上还挂有各种品种的介绍牌子,这样,你就不用担心叫不出梅花的名字了。



  地址:杨府山公园


三垟湿地五福源



  走进三垟湿地的五福源便有一片梅树林,各色梅蕾花团锦簇,成为公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年的赏梅佳期,市民和游客都会到湿地公园的这一片梅林赏梅、拍照,以梅为景留下靓影。



  边上不远处就是“南怀瑾纪念馆”,在南怀瑾生平馆与翰墨馆,你可以品读这位出生温州的国学大师的人生轨迹和学富五车的成就。

  地址:五福源


永嘉县


梅岙梅园



  梅岙梅园从2006年开始种植梅花,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梅花面积达300多亩,种有3000多株梅花,有朱砂梅、兰梅、红梅、腊梅、黄梅等40来个品种。



  自驾线路:温州—瓯越大桥至上塘—223省道往峙口方向(有指示路牌)—梅岙


楠洋百草园



  楠洋百草园位于楠溪江畔,以绿为美、以花为艳、以果为食,各品种混搭,四季赏花,长绿不断。梅园是楠洋百草园的一大特色景观,免费向公众开放。春节期间天气晴好,阳光充足,为梅园梅树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一株株梅花竞相开放, 枝干遒劲交错,梅蕊姿容纯真多态,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寻梅人”前来探梅。

  自驾线路:诸永高速古庙出口—S223省道三岔路口霞川村三角向左行驶600米(也可以走S223省道和41省道上塘至沙头镇三角大桥霞川村方向)


百丈瀑梅花基地



  百丈瀑最新打造的梅花基地是楠溪江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基地之一,红色、粉色、白色等色彩多样,每年的冬春交替时节,百丈瀑梅花争艳,与自然景观融在一起,好一番壮丽奇观,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赏花,更是镜头下看花的绝佳之地。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诸永高速枫林出口下—223省道复线岩头至大若岩—大若岩镇—傅岸村


永嘉书院梅花林



  在永嘉书院的金珠瀑边、一线天下,凛凛寒风中,只见一大片梅花花骨朵傲然挺立。枝头上,几朵早开的小花在斗寒争艳,为这个寒冬增添了几分生机。梅花枝条细长,形态不一,婀娜多姿。金钟似的小花在花枝间点缀着光彩。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瓯越大桥至上塘—223省道往楠溪江方向—九丈往大若岩方向—坦五线—珠岸村


原野园林梅花



  原野园林的这片梅园位于永嘉县三江街道中村九小对面原野农庄景区入口处,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移植的均是一些老梅树,枝条苍劲,树形优美,主要种植有骨里红梅、江梅、美人梅3个品种,共有200多棵老梅树。中间穿插砖头小径,蜿蜒盘旋,视觉效果和拍摄效果很好。



  自驾线路:市区—瓯越大桥—三江下桥—右拐往老国道乌牛方向约4公里—中村九小对面—原野园林


文成县


南田镇武阳村


邢碎汉 摄


  南田武阳,天下七十二福地之六,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这里的梅花长势喜人,自有主张。许多梅花开得低矮,拿手机就可以拍到最美的样子。


邢碎汉 摄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龙丽温高速—G322—大南线—十黄线—武阳村


峃口镇新联村


邢碎汉 摄


  梅花岛位于峃口镇新联村的滨水公园,延飞云江岸依势而建,园内还种有400多颗梅花,清澈的江水、烂漫的梅花树形成峃口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淡红色的梅林如云似雾,红色花苞星星点点,缀满枝头,近处的亭台、长椅,远处的溪水相互交融,宛如一幅灵动的水彩画。


邢碎汉 摄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龙丽温高速—G322—新联村


乐清市


梅溪村梅园


梁琳 摄


  每年1月末,梅溪村都会迎来一年最初的一次花事,全村的梅花都争相盛开,尤其是王十朋纪念馆后面的梅园。此处梅园是乐清颇具规模的梅园之一,共植有一千余株梅花,其品种多达104个,园内还建有王十朋爱国诗词书碑长廊和梅花诗碑共千余座,有着浓浓的文化底蕴。


陈霜 摄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乐清北互通—京福线—虹三线—王十朋纪念馆


城南街道清和公园梅林


清和公园梅花 胡桂兰 摄


  清和公园的梅林最近已经开放,朵朵梅花缀枝头,正是赏梅好时间!这里是乐清市区面积最大的一片梅林,占地有150亩,如今有近700株梅花,颇具规模。这片梅花林有朱砂梅、绿萼、腊梅等多种梅花品种,值得市民游客前去一赏。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乐清枢纽—清和公园


虹桥镇溪西村梅林


梁琳 摄


  在白龙山溪西村这侧入口上行没多久的山坡上,盛开着一整片梅林。该梅林位于上山途中第二处亭子再前行一点就可看到,从山脚到梅林大概只需走十分钟。

这片梅林有上百株梅树,今年该片梅林开放得比较晚,但红梅大部分已开放。梅花花期较长,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前往赏梅。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蒲岐互通—虹桥镇溪西村,到村后,有“白龙山”指示牌,沿兴业路到北门路右拐,行至不远就可以看到上山入口。


雁荡山灵峰景区入口


能仁寺梅花 叶金涛 摄


  雁荡山灵峰景区入口梅花开始绽放,以淡淡梅香迎接八方来客。雁荡山博物馆里的梅花也开始吐露芬芳,让人更觉悠然。能仁寺里的两株老梅,枝高花繁,又有石碑亭寺相映,颇有古意。有日色,有暮霭,或有雨有风,皆是赏梅好时节。

  自驾线路:沿白芙线转灵峰路即可到达灵峰景区;雁荡山博物馆则位于松溪大道;沿白芙线往大龙湫景区方向,按指示牌进能仁村即可到达能仁寺。


白石街道凤凰山梅林



  凤凰山属中雁荡山的外围景区,位于白石街道西南两公里的凤凰村,从山脚下行至梅林并不很远,正常脚程大约20分钟就可到达梅林,凤凰山景区也有做指示牌指引游客前往赏梅。这片梅林种植面积约达3000平方米,沿路行来两旁皆有梅树。

  这片梅林是山地种植,所以开放得尚不均匀,阳光充足处梅花均已盛开,但许多树荫处还未完全开放,相信再过半个来月,定能开得绚烂。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京福线—凤凰山


乐成街道上敖村丹霞山生态观光园



  上敖村位于乐成城北山区入口处,白云尖山脉中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天然的自然山川景观。丹霞山生态观光园就位于上敖村内,这里不仅有成片的梅林,春季还有百亩桃花。

  这里还有一处视野极佳的观景平台,赶上云雾天,还能在这观赏一场壮观的云海。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乐清枢纽—乐北线—上敖村


瑞安市


万松山公园



  大寒已至,梅花已悄然盛开,让原本沉闷的万松山公园多了些许灵动。这里的梅花大多开在登山步道两旁,颜色以白色居多。上山路上,时时能闻到暗香盈盈,让人身心愉悦。梅花枝条繁密,繁花似锦,阵阵幽香沁人肺腑,为冬日增添了几分温柔。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瑞安互通—万松山公园


平阳县


冯宅村



  千年古村毓神秀,十里塘河独钟灵。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建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整个村子散发出悠悠江南古风。村内河水清冽,绿树成荫,白墙灰瓦,近600棵梅花树傲然挺立在荷风梅影滨水公园,行其间恍若入画。这里的梅花特别地柔和,粉粉的一片看着甚至有些暖意。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飞云互通—S56—京福线—冯宅村


苍南


梅峰公园



  梅峰公园坐落在金乡镇西门外梅峰村,这条千年的梅峰古道,在寒冬时节迎来了梅花的悄然绽放。漫步梅峰,远远地看去,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边上。那红梅像是被颜料染过似的,鲜艳夺目,一片一片的红梅树看起来就如同一丛丛火苗在跳跃。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苍南口下—龙金大道—金乡—湖里社区梅领下村—梅峰古道


教你怎样拍梅花


摄于永嘉书院


  要把握拍摄时机 清晨和傍晚是拍摄的最佳时机。清晨腊梅上会有些露水,比较容易表现“嫩”的感觉,而傍晚阳光会营造出暖色调,会让腊梅看上去更鲜艳饱满。

  要注意取景背景 可仰拍以蔚蓝的天空作背景,俯拍以绿色草地、林间小路、水光倒影作背景,平拍以远处梅花、树枝作背景。

  要善用虚实对比 良好的虚实对比关系,可以造就出适当的视觉空间,突出意境。

  可增加动态元素 注意抓拍花间蜜蜂、蝴蝶、小鸟等,增加作品的趣味性和灵动性。

  可与古建筑结合 增加作品意境。如灰瓦白墙、仿古窗框窗棂等,移步换景观察、多角度拍摄。

  要注意天气 雨中的腊梅别有一番风味,可以拍花瓣上的水滴、有倒影更出彩,还可拍环境,如多彩雨伞、游人如织,慢门拍摄等。


梅花吐蕊

暗香浮动

这样的美景约不约


(资料整理自各地文旅部门,部分梅花图为往年素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