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旅战“疫”进行时之一】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 温州文旅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1-28 22:35:36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1月27日下午,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常委会关于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精神,进一步总结回顾前阶段全市文广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前阶段全市文广旅系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立足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坚定责任担当,注重上情下达,“从早、从快、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部署早、措施严、工作实”,有效为全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文旅力量。

一是部署早。局领导高度重视,把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并注重发挥钉钉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告知、处理各类应急事宜,精准指导全市文广旅系统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防疫工作。1月22日,及时制定下发《温州市文广旅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朱云华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市文旅市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强化全员思想重视,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推进举措。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文广旅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以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措施严。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特点,围绕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对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经营场所提出具体防控要求,全面落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措施。1月24日,专门制定下发《温州市文广旅局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取消市图书馆、少儿馆、文化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市局下属事业单位文化场馆一切活动,全面督查各县(市、区)严格执行关闭A级景区及公共场馆等工作要求,确保关闭室内场馆、取消大型集聚性文旅活动、多渠道宣传、全方位杀毒、游客体温检测等措施的落实。1月25日,全面开展集中关停行动,及时关停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公共文化场所,并加强情况督查。1月26日,指导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迅速行动,采取关闭景区及室内场馆、取消大型集聚性文旅活动、多渠道宣传、全方位消杀、游客体温检测等积极有力措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28日,连续两天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并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增补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综合维稳组、宣传组、督查组等三个工作小组,进一步紧盯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推进举措。



三是工作实。截至1月28日,全市文广旅系统召开的各类防控、研判会议达92次,停止文旅活动1430场次,取消文艺演出活动465场次,暂缓审批活动13次,暂时关停公共文化场馆889家,暂时关闭网吧、娱乐等经营单位1386家,关闭A级景区78家。旅行社取消旅游团875批,取消旅游人数24594人。办理旅游投诉187起,出动执法人员检查1096人次,抽查文旅场所2628家。



会议要求,全市文广旅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必胜的信心和勇毅的担当,转化为坚定的行动和有力的举措,全方位动员部署,全过程主动介入,全领域覆盖推进,切实把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防控措施要全面抓实抓好。以更严措施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并主动加入市指挥部维稳工作组,抽调专业力量,及时有效处置防疫期间各类旅游纠纷投诉,进一步实行最大限度减少文化和旅游领域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对于暂时关停的文旅行业单位,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督促网格员经常做到“回头看”。二是责任落实要更加从严从紧。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科室负责人要全部在岗在位,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市局办公室、市场管理与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层以上干部每天安排轮班值守。局文旅信息中心、值班室确保值勤力量。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三是内部管理要全力落深落细。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局属各单位要对内部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疫情防护防控,做好宣传督促提醒。全市文广旅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做到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提前做好返工、返岗人员回归预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