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温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0-10-14 15:58:19 来源: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10月13日,温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市图书馆召开,会议部署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以及2020年全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建设进度、验收与绩效考核相关事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金照、市图书馆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参加。会议由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主持。

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金照部署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相关工作,以及全市公共图书馆提升服务效能工作,同时解读了今年新出台的《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重点阐述了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考核、星级评定、社会认养制度、开放时间等方面内容,帮助大家更好领会文件精神,助推当地城市书房良性运行。

随后,各县(市、区)馆长对照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项目清单,交流了各自在服务提升方面的亮点举措,如改造提升亲子阅览室、提升绘本馆、开展家谱数字化工作等,也提出了“实现30%村级基层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图书馆业务管理”“推进地方文献和古籍数字化”“推动ETC支付”等项目清单中的难题。针对问题,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吴蛟鹏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仔细对照服务大提升重点改革项目清单与满意图书馆1.0版服务标准的具体细则,认真梳理达标难点,争取尽早达到“满意图书馆”服务标准。

各县(市、区)馆长交流了各地2020年新建城市书房的建设进度。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仇杨坪点评指出,今年总体建设进展情况良好,希望大家做好准备迎接下一阶段的工程验收,并部署了城市书房绩效考核相关事宜。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吴谷对各县(市、区)馆金秋读书节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点评,为龙湾区图书馆“小鬼当家”图书馆之夜、乐清市图书馆中秋朗诵会、瓯海区图书馆汉文化民俗体验活动等精彩活动点赞,并提出融合各阅读品牌、加强媒体联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考虑线上开展等建议。

最后,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围绕“服务大提升行动”提出四个工作要求:一是服务大提升要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为抓手,继续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二是整合全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实现读者证与市民卡一体化、借阅规则与业务统计一体化、阅读活动全市联动。三是继续优化场馆设施提升便民服务,对照清单落实行李寄存、雨伞、开水、轮椅等便民服务;面向社会开放多功能厅、读者交流区、视听室等场馆在线预约服务。四是配备便民图书消毒设备和物资,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