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苍南“非遗”加持民宿,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业态
时间:2020-10-15 11:04:16 来源: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10月10日,温州市非遗民宿创建单位评估会在温州市图书馆召开,苍南县矾山镇半山丽舍、钱库镇柴房别院2个民宿参加创建申报。



矾塑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主要集中在苍南矾山镇,由当地人利用丰富的明矾矿产资源制作而成。其内部材料五彩缤纷,外部结晶的明矾晶莹剔透,现已成为温州市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世界矾都非遗民宿——半山丽舍,在装饰中“嵌入”了非遗元素,在装修、装饰中增加矾塑、矾石的组成占比,搜集矾塑、矾文化相关书籍,带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游客在体验中增添矾文化元素。

“苍南蓝夹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夹缬品类繁多,曾是江南垟民间婚嫁必备用品。钱库镇柴房别院民宿在墙上、展示柜上都设置了民俗老物件和非遗产品,还将蓝夹缬等非遗元素运用到民宿日常用品中,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当地民俗和非遗产品体验,让住在这里的游客沉浸式感受我县传统民间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新形势下,文旅产品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一批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民宿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苍南县积极推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非遗传承与利用同步并举,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非遗”元素加持民宿行业,将不断刷新人们的出游体验,让更多游客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已成为我县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业态和旅游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