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0-16 11:10:08 来源:文物处 字号:[ ] 阅读量:


10月15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温州博物馆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文物局局长朱云华出席会议,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李震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博物馆、文保所、文旅执法队负责人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震传达全省文物安全工作会议与全省地级市文物局长座谈会精神,通报全市文物安全督查暗访情况。

今年全市文物系统连续开展了多轮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对排查出的215个重点文物安全风险点采取分色分类分级动态督查监管,启动了私有文物建筑产权转化、廊桥国保一桥一策、文物安全第三方监管试点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9月下旬市委市政府特批,组织开展了文物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国庆中秋节期又组织开展了暗访抽查,从暗访情况看,形势仍不容乐观,需要再强化、再落实。



随后浙江安防学院介绍文物消防安全新技术新理念,瓯海区介绍文物安全风险点分色分类分级管理试点经验,永嘉县介绍文物保护利用的新举措。

朱云华在会上强调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文物安全的认识要上升到政治站位、文化自信的高度。明确提出督查暗访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并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下一步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



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继续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要全面深化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强化文物保护单位的职能作用,构建有利于文物保护管理的工作机制。要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增强人防技防力量,有效堵塞各种漏洞。要汲取一些案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深入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真正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综合剖析全市文物安全督查暗访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对于文物建筑该由谁来保等问题的认识还没有真正从专业机构保向属地管转变,人员缺乏、经费不足,业余文保员对文物保护的认识高度不够。不少乡镇街道、村居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与中央、省里文件明确的文物安全的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文物及文保法律法规与政策方面的宣传贯彻还没有从业内传达向社会普及转变。文物安全检查与风险点整改主动性欠缺,还没有从查找隐患督促指导向解决问题消除隐患转变。

三、提出对做好下一步文物安全工作的几点要求。

把文物保护利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重要工作,要组织专题学习,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强化文保机构建设,增强必要的编制人员与专项经费。将文物保护工作细化到岗到户到人,明确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直接责任与监管责任,形成自上而下的文物安全防范网络,确保文物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式方法。研究谋划全市文保单位数字监管,争取把全市文保单位与博物馆数字化监管平台、温州博物馆改造提升列入“十四五”文旅规划试点项目,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专业人员配备、专门场地落实,实施数字文保与实体文保结合。

加强全市文物业务社会化培训。加强文物系统干部、专技、志愿者队伍的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专题宣讲会、文物建筑安全演练等方式加强对业余文保员、业余消防队、乡镇街道与村居的培训。

深入开展文物安全风险点督促整改。强化市对县市区意识形态年度考绩文保考核结果的运用,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激励机制。对于历次检查没有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予以相应处置。

争取将文物保护、考古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国土资源空间规划,专门列出章节设定文物保护管控要求。加大对法人违法、盗墓挖掘等文物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