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小小梅花,香飘满园 温州市第四届少儿戏曲“小梅花”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0-20 09:16:40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他们,是梨园里清香四溢的小小梅花,他们,是南戏故里传承千年的戏韵悠长。10月16日晚,作为温州市第八届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近百位来自我市各地的小戏迷们参与了温州市第四届少儿戏曲“小梅花”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鹿城区文化馆选送的越剧《窦娥冤·斩娥》、鹿城区文化馆选送的越剧《白蛇传·断桥》、瓯海区文化馆选送的越剧《窦娥冤·斩娥》获得比赛前三名。比赛将最终评出“优秀小梅花奖”和作品一、二、三等奖,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小小梅花喜绽放

此次比赛的剧种丰富,涵盖了越剧、瓯剧、京剧、昆曲等。活动当晚,一位位小戏迷们的扮相或精致俊美,或英气逼人,或柔美端庄,在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4周岁,最大的11周岁。年龄虽小,但他们的表演却有模有样。在亮丽的舞台上,伴随着配乐,他们时而浅吟低唱,时而引吭高歌,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使现场观众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久远的历史故事中。比赛同时开启网络直播,点击量达8.34万人次。



孩子们精彩的演绎,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与肯定。国家一级演员,温州市瓯剧院院长蔡晓秋表示,比赛整体很精彩,行当很齐全,孩子的基本功、扮相、唱腔都不错。孩子的年龄段小,学戏曲更难,可以看出小朋友和家长付出了很多。国家一级演员,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书记、主任黄燕舞表示,此次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锻炼的平台,有利于今后戏曲的蓬勃发展。温州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珍珍则表示,比赛有这么多孩子参加,说明我市戏曲有传承人,今后的发展多了一批小戏迷。希望在今后的培养中,尽量注重孩子的基本功,特别是唱腔、咬字。



从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温州市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走过了三届的精彩历程。“与往届相比,此次比赛中,喜欢戏曲的孩子更多了,家长更重视了,孩子的唱腔与表演成熟了很多。”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表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比赛现场,我们欣赏着小小梅花的精彩绽放,却不曾看到他们洒下的汗水与泪水。在瓯剧《烂柯山·痴梦》中,来自龙港市江南实验学校四年级的阮月将崔氏的一番痴梦展现得惟妙惟肖。阮月告诉笔者,她从小听着戏曲就入迷,因为偶然的机会,便开始学习戏曲。每周,她都会从龙港专程到温州上课,每天晚上更是在家练习压腿、下腰。尽管辛苦,阮月却觉得,学习戏曲后,变得更有自信,有毅力了。



与别的孩子精美的扮相不同,来自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白沁彤饰演的是一个叫花子。在越剧《花子拾金·拾黄金》表演中,他丰富的表情,到位的动作,将叫花子拾到黄金时复杂的心理表现得淋漓极致。白沁彤说,学习戏曲已经有三年,为了把动作做好,着急的时候就会边练边哭。今后,最希望能当越剧传承人。

一个个在台下因为包头太痛而哭,一上台就笑的孩子,还有特地从外地赶回温州指导,甚至甘当助演的老师……此次的比赛,让更多人看到了一颗颗热爱戏曲、传承戏曲的心,也使更多人对戏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文化馆承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