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温州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8 09:47:32 来源:温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字号:[ ] 阅读量:

近年来,温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创新驱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纵深推进,广泛组织并展开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主体提供、优质均衡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窗口”提供了生动的基层案例,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效能贡献了“温州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人成为公共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温州市鼓励和支持老百姓自主开展各种类型的群众文化活动,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实现文化活动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文化参与。2018年探索实施“乡村文艺繁星计划”,组建发展乡村艺术团2686支,基本实现行政村(社区)文艺团队服务全覆盖,吸收团员7.6万人投身公共文化自我管理和产品自我供给,让基层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在自我创造、自我表现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充分发挥了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乡村艺术团共组织开展文化活动25.9万场次。与此同时,温州市不断优化贯穿全年、覆盖全市、四级联动的服务格局,持续开展市民文化节活动,打造“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通过政府搭建“百姓大舞台”“云中大舞台”,让群众“唱主角”,每年举办活动3000余场,20万名演职员倾情演绎,吸引现场观众280万人次,线上观众400万人次。真正实现文化主管部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农村居民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文化治理格局从“分散线状”向“共建共享”、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



推动社会力量办文化,让全民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成为常态。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实施意见,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多领域参与,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从中心城市到海岛乡村,从文化设施建设到文化活动组织,从政府采购服务到社会志愿者服务,温州率先实现了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建设与管理层面的全面参与。在国家深改办全面指导下的文化领域改革试点中,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率先取得经验在全国推广。




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引导社会各方资金60余亿元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民间出资兴办博物馆、美术馆多达56家,藏品展品30余万件;企业、社区参与建成图书馆文化馆特色分馆城市书房79家,文化驿站45家。首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社会认养制度,在城市街道、乡村社区、旅游商贸区等地多元布点建设非遗体验基地,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成立读书会联盟吸纳民间读书会138家,走进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859场,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温州的一支重要力量;成立培训机构公益联盟,统筹全市403家艺术类培训学校的师资力量,在文化馆带领下联合开展公益培训4237课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人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已经成为温州人的文化自觉,公共文化“共建、共享、共赢”的局面全面形成。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难点问题。温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公共文化领域近些年来,先后探索实施并推出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创新项目,把政府优质资源从城市集聚点分送到社区、乡村,服务直达基层百姓身边。率全国之先,按人口分布和百姓实际需求建成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自助管理、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突破时空局限,覆盖全域。先后推出“城市书房+书店”“城市书房+文化礼堂”“城市书房+酒店”“城市书房+咖啡店”等建设运营模式,引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提档升级。贯彻城乡均衡发展思路,在农村地区按标准建立城市书房的延伸版——百姓书屋63家,提档升级了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环境和质量。




文化驿站着力解决满足都市年轻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依托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盘活社会闲置资源,打造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文艺范的新型公共文化分享空间,每年面向公众定期举办文化艺术分享和交流活动1000余场,市民直接参与和直播平台参与合计年均达120余万人次,培育基层文化达人(分享者)1600余人,社会团队2200余支。建设“文化温州云”“宣传嘉”“城乡艺网”“掌上温图”等线上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优质活动单元资源库,由群众“点单”,各类社会文艺团体配送到位。率全省之先打造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礼堂总干事根据本地群众需求在项目库下单,实现一对一预约沟通,一对一落实配送,开通运行以来,有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5082个,成功完成点单配送服务43635场次,精准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类别的文化需求,有效解决了社会公众日益增加的对高品质文化需求与文化设施供给不充分之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