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温州各地悄然兴起文化市集
时间:2020-10-09 10:18:41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博物馆举行“伴月来·温博夜市”


“今年的青灯市集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计划招募400个摊位。只要具备一定的生活美学产品的摊主,都可以报名。”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说,他准备把今年的市集打造成国内顶级生活器物美学市集。

近年来,温州各地悄然兴起文化市集,集中呈现各种传统风物,既接地气又时尚新鲜,成为温州文旅消费的新热点、温州地域特色文化的“活化”展现。

一场市集3天曾吸引6万余人参观

提及去年1月1日至3日举行的青灯市集,张金成说:“那次市集展出3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反响非常好,成交额2000多万元,3天吸引6万余人参观,除了温州市民外,还有很多湖州、台州、杭州、福州、广州等地游客赶来参加。”

那3天,国内美栽堂、宽山集美堂等近百家文化生活美学的优质商家和业界大咖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摆摊”,这些志同道合的文人墨客,携带着各自的禅茶花器,交流观赏,共度“节日”。与其说是一场市集,不如说是一场关于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聚会。

“当下物质条件好了,但艺术的陈设、空间的陈设、对器物的要求,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市民感受、体验。我打算接下来每年都举行这项活动,培育品牌。”张金成说。

文化传统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

8月8日~10日,温州博物馆携手数十家本土优秀文创品牌、网红店铺、手作匠人等,举行“伴月来·温博夜市”,呈现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创意市集。

活动期间,温博展馆人头攒动,文艺店铺、创意活动、美食体验、音乐声场精彩纷呈,有趣的品牌、好看的作品、好听的音乐和好吃的食物交融一起,近千种精挑细选的品牌在温博大厅呈现,7场各具特色的公益活动,3天不间断的民谣、乐队表演,成为市集的亮点。

文化市集实际上就是一种新形态的城市博物馆,它不仅表现了城市的文化风貌,而且也是文化传统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大学生小樱说,温州博物馆的这个活动很有创意,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温州的文化底蕴,感受历史和潮流的融合。

前不久,一场为期3天的“在楠溪·拥抱世界”的文化市集活动在楠溪江芙蓉古村举行,会聚了众多国内外优秀的街头艺术家、音乐人、户外爱好者等,街头表演、美食再造、文化市集等多项活动轮番上演,为游客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8月12日晚,为期两个月的2020温州夜间文旅消费季暨温润之州市集活动在市区瓯江路光影码头启动,其间温州各县(市、区)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夜间项目,涵盖夜游、夜市、夜食、夜娱四个元素。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我市各地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市集活动,比如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将举行文化市集,届时将为游客提供艺术营、坝上酒吧、非遗体验、火舞表演、文创产品等;雁荡山将举行布谷市集,包括布谷音乐会、木雕艺术现场秀、泥绘装置展、铜雕展、皮影戏、汉服表演等活动。

被消费者誉为“平民艺术的舞台”

温州文化市集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城市商业和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比于其他交易场所,文化市集最大的优势是参与门槛较低,涉及的交易形式更加多元化,受众也更为广泛,甚至被消费者誉为一场“平民艺术的舞台”。

业内人士称,文化市集受追捧,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商场普遍存在商品单一化,传统休闲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下社会的消费诉求。相较而言,文化市集的个性化比较凸显,比如美食市集、手工市集、艺术市集等,形态丰富,文化味浓厚,渐渐有了固定消费群体,尤其是文化市集深受年轻人欢迎,成为当下比较时髦的生活方式之一。

文化市集正成为一个城市文化展示的新地标,也将成为一种旅游的资源,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