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岗位建功
模范机关·书香文旅 悦读先行——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④:《历史的起源与目标》
时间:2020-12-18 15:33:3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本期推荐: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斯所著的《历史的起源与目标》,由温州博物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荐。



推荐理由

卡尔·雅斯贝斯是20世纪重要的德国哲学家,是生存哲学的奠基人之一。《历史的起源和目标》首次出版于1949年,是雅斯贝斯最重要的历史哲学著作。本书从历史哲学的角度出发,以宏观且开放的目光审视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探讨历史的意义,勾勒世界历史的结构。本书描述的历史观虽然缺少“确定性”的考证,但是它为我们将有的行动和计划提供更多可能性,引导我们进行更自由的思考。


声音来源:陈微微   温州博物馆党务干部


精彩抢先看

如果确实存在世界历史的轴心,那它就应该能够作为事实,从经验上得到发现,并且适用于所有人类。这个轴心应该存在于自有人类起,在塑造人性方面最富成效、硕果累累的地方,并且,这些成果不以某种特定的信仰内容为评判标准,即便它们不是在经验上确凿无疑、显而易见的,也是在经验认识的基础上令西方、亚洲以及全人类信服的。



历史的基本特征是:它完全是过渡。它不具有本质上持久延续的东西——一切持久延续的都是它的基础、材料和手段。以下设想与上述特征是分不开的:历史和人类总有终结的时候,正如它们曾经有过开端。后者——既是开端,也是终结——实际上距我们非常遥远,以至于我们察觉不到它,但是,从那里却产生了一个覆盖一切的准则。

历史事物是落空的事物,但它在时间中是永恒的。它是历史存在的标注,因此它无法永远延续。因为它与单纯发生的事物不同,单纯发生的事物是材料,其中只有一般形式和一般规律的不断重复,而历史则是跨越时间、消除时间,将永恒事物纳入自身之中的进程。

悦读体会

谢忠簿:温州博物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历史的起源与目标》这本书探讨的关键历史哲学问题是关于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而为我们阐述了历史的意义。雅斯贝斯在书的开篇即写道:“我的这本书希望能够增强我们对当前的意识。” 而轴心时代是雅斯贝斯在这本书中首次提出和使用的哲学概念,他通过对这个哲学概念的解析突破了长期统治西方历史学界的西方中心论,将中国和印度两个东方文明与源于希腊和近东的西方文明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给人以一种前人完全不同的世界历史观。这种历史的远见,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思想的伟大力量。

陈微微:温州博物馆党支部党务干部



雅斯贝斯认为哲学的世界史是一个整体,当人们对它进行研究时,根据人们观察它的不同角度,这个整体会展示出不同的面来。一直以来,我们总以一种旁观者的视角在学习历史知识,探索和研究历史事件,客观的还原历史,追求唯一的答案。其实随着历史的变迁,历史意识本身也在变化,我们本就身在历史之中,颇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意,所以对历史的认识应是个开放性的命题,相对于数量庞大的历史事件,我们能知道的也仅仅是一鳞半爪,那么不防更大胆的把人的主观意识融入到对历史的观察和探究中,从更多的角度去构建历史的整体面貌。

朱冠星:温州博物馆团支部书记



第一次读这本书,会发现这书并不是那么好读,甚至可以说是难以理解。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历史的眼光去读它。当我们用历史的眼光去阅读时,才能意识到历史轴心期的观点是一种整体的历史观,世界观;才能感受到生物进程与人类活动的历史特征。比起启蒙时代,轴心时代更像是人类向前、彼此联系、相互交融的一个历史的巨轮。当我们发现一个时代具有这样那样的巧合,或者当我们谈及当下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回望从前。回望到那些更早的时代,才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下,放眼未来。

郑晓平:温州博物馆党支部青年党员



本书中雅斯贝斯以独特的视角,提出了著名的“轴心期理论”。他认为人类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史前、古代文明、轴心期、科学技术时代。其用独特的见解分析了这四个时期的历史意义,不仅是历史学界的重要著作,也引发了哲学对此的思考,并且引入了哲学思想文化在历史发展各个时期的作用。此外,书中讨论了人类历史统一的因素及其发展规律,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系统理论。对此,我们应意识到雅斯贝斯的轴心时代概念,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历史时间性和地域空间性的概念,它实际上有着极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因而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历史想象力和洞察力。可以说,轴心时代概念是我们准确合理地理解、打开人类历史之谜的一把钥匙,它为我们有效地回溯迷雾重重的悠久历史,理解复杂多变的当下现实,展望遥远的未来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